2014年 第 14 期
总第 69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MBA会计学课程之教学思考

作  者
盛庆辉(博士) 张秀萍(教授)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MBA会计学教学实践,探讨了MBA会计学的课程设置、教学目标和内容安排、教材的选择、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案例教学等方面问题,希冀对MBA会计学课程建设有所裨益。
【关键词】MBA   会计学   教学

一、引言
我国自1991年第一批9所院校开办MBA会计学课程以来,到2010年新增52所第九批MBA培养院校,目前已有236所MBA招生院校。各个院校在MBA培养目标的表述上各有差异。如,清华大学MBA项目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中央财经大学MBA培养目标是“具备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拥有金融财务专长,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管理人才”。虽然表述上各有侧重,但最终落脚点都是培养经营管理人才。
对企业管理者来说,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知识。但对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会计学的专业技术性较强,比较难以理解,甚至有理工科背景的MBA学生都感到“会计学课内容听起来像天书”。怎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呢?为此,本文就MBA会计学教学课程设计等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二、MBA会计学课程的设置
我国各个院校在MBA会计学课程设置上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只在核心课程中设置会计学,包括财务会计和报表分析内容,还包括成本和管理会计内容,学时安排上有36课时的,也有54课时的。另一种是将财务会计设为核心课程,另设财务与会计方向选修模块,选修课程包括管理会计、成本管理与控制、高级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与审计、高级财务管理、会计报表分析等,核心课程为36学时或48学时,选修课程为36学时。
笔者认为,MBA会计学课程设置应包括财务会计(初级、中级和高级)、成本和管理会计以及会计报表分析内容。只在核心课程中设置会计学课,如果学时安排为36课时,则教学内容只能包括财务会计和报表分析内容,成本和管理会计内容就不能纳入其中了,否则受课时限制,教师讲解及学生理解都难以深入透彻。即使是只包括财务会计和报表分析内容,要在短短36课时内完成教学任务也是有相当难度的。如果安排为48或54课时,则除了财务会计和报表分析内容外,还可包含成本和管理会计内容,并注意不要与财务管理课程内容重复。
三、MBA会计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安排
1. 学习会计的语言和方法,理解并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提升学生阅读和理解财务会计报告的能力。这里的基本方法主要指各种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包括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判断力,但不包括借贷记账法和会计核算程序等技术性方法。
MBA会计学课程不是要把学生训练成为专业会计师,因此不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的会计技术方法,如借贷记账法。通常,初级财务会计学的教学要讲到会计核算程序,即企业经济业务发生后,首先要审核和填制原始凭证、再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直到编制财务报表。中高级财务会计的内容涉及对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编制大量的会计分录。而在MBA会计学课程中,这些内容完全可以不讲,可以直接将企业经济业务对应于各个报表项目,这就需要借助会计等式这个工具。例如,用银行存款支付办公费1 400元,此项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如下:借:管理费用1 400元;贷:银行存款1 400元。
不过,即使对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讲,要完全搞清楚并记住应借记还是应贷记,借记或贷记哪个科目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MBA会计学课堂教学完全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浪费时间,可以舍弃会计分录而以会计等式来代替。上述经济业务用会计等式可表述如下: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具体来说,发生这笔业务,使银行存款和管理费用各减少了1 400元。这种方式可以直接将经济业务与报表项目联系起来,简单明了地呈现企业经济业务对财务报表的影响,绕开了借贷记账法。
学习各种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要能够评价不同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对企业经济后果的影响,理解管理层的会计政策选择,理解各种会计处理背后深层次的经济内涵和实质。例如,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有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两种模式下各自是怎样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价值的?对同一个投资性房地产项目,采用不同的计量模式,体现在财务报表上的差异有哪些?差异有多大?为什么我国有的上市公司选用成本模式,而有的上市公司选用公允价值模式?对不同企业业绩进行比较分析时,如何考虑不同计量模式的影响?
2. 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提升学生使用财务会计报告的能力。财务会计报告的阅读和分析,最好全部采用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实例,使财务会计报告的阅读和分析立足于真实的经济环境当中。在教学环节安排上,报表分析的内容不要全部放在一章讲,可将其中的一些内容分散在平时进行,具体来说:
(1)第一章导论课后,分小组进行作业,每组选取一家上市公司,再选取同行业3家上市公司,以便对比分析。通过收集这4家上市公司近三年的财务会计报告,了解该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所选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及竞争地位、股权结构和发展沿革等。
(2)第二章“营业收入与速动资产”,应讲解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商业债权周转率;第三章“存货与营业成本”,应讲解存货周转率和商业债务周转率;第四章“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应讲解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第五章“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应讲解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从第二章到第五章,每次课后各小组计算所选4家公司近三年的这些比率,并进行比较分析。
(3)第六章对外投资与合并报表课讲解完后,各小组编制所选4家上市公司的趋势资产负债表和资产负债表结构(变动)分析表,分析发展趋势,包括成长性和波动性,分析资产负债结构和质量。
(4)第七章“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应讲解毛利率、核心利润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和经营现金流动负债比等比率。课后各小组计算所选4家公司近三年的这些比率并进行比较分析;编制4家公司的趋势利润表和利润表结构(变动)分析表,分析发展趋势,包括成长性和波动性,分析利润结构和质量。
(5)第八章会计报表分析课讲解完后,各小组对所选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整体分析和对其财务质量进行总体评价,并对企业发展前景进行预测。
四、MBA会计学课程教材的选择
目前国内MBA专用会计学教材,有的只讲财务会计的内容,有的既包括财务会计内容,又包括管理会计内容。这些MBA专用会计学教材与会计专业用教材相比,有了一些变化,如章节安排上不再单纯按会计要素或报表项目来设置,而是考虑经济业务循环与报表项目之间的逻辑联系,如营业收入与货币资金、应收账款为一章、存货与营业成本为一章、对外投资与合并报表为一章。每一章后,增加了较多的案例分析和讨论题,而且多是采用中国本土的上市公司案例,更贴近中国的经济现实。值得指出的是,这些教材通常的弊端是侧重讲述会计要素的具体核算,缺乏对相关经济环境背景、企业经济业务运作信息、各种会计原则和会计处理经济内涵与实质的阐述,内容不够丰富,体现更多的还是会计专业术语和会计核算等专业技术性内容。MBA学生普遍反映教材“难懂”、“抽象”、“难以理解”,不如国外教材通俗易懂。
我国引进的西方尤其是欧美流行的会计学教材,多由蜚声国际的专家教授撰写,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内容丰富,较多地阐述会计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财务会计在现实世界中的基本问题,如会计政策选择、盈余管理等,并配有大量丰富的案例。但国外教材的内容是以欧美社会经济环境为背景的,与中国的现实经济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不适合我国MBA会计学的教学。因此,应立足于自编教材的本土化,对MBA会计学教材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同时借鉴国外经典教材的优点,大量增加企业经营管理情境的设计,展示企业管理活动、管理决策与会计信息之间的关系,使教学内容生动易懂。要考虑绝大多数MBA学生的非会计专业背景,不仅教材结构内容要改变,而且语言表达、叙述方式也要避免过于抽象和专业化,力争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五、考虑生源特点设计教学环节
MBA生源的绝大多数是理工科或文科的学习背景,未接触过经济管理和会计学的知识,专职从事财务工作的人也很少。以清华大学2012级在职MBA学生为例,从学科背景来看,工科占45.25%、理科占7.60%、文科占15.21%、商科占30.04%、其他占1.9%,可见非商科生源占大多数,总计70%。从工作性质来看,财务只占6.08%,其他按占比从高到低依次是综合管理39.16%、项目管理11.79%、市场管理10.27%、销售管理6.8%、技术管理6.08%。从所处行业来看,IT/通信业28.9%、商业银行6.84%、机械制造业5.7%,房地产4.94%,其他还包括证券投资、贸易、咨询、能源/公用事业、教育培训、传媒广告业等。另外,在职MBA生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习时间很紧张,因为平时要坚持工作,用于看书的时间很少。
MBA会计学教学环节的设计必须考虑生源特点,以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在首次上课前,教师应取得所有学生学习工作背景的资料,将不同背景的学员安排在不同的学习小组,以便于学员在作业和讨论中取长补短。针对学员学习时间和精力有限的现实,课堂教学不能只由教师讲,学生被动听,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笔者的做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每次教师讲课前抽取一个小组的报表分析作业进行展示和讨论。二是根据每次课程内容设计案例分析练习题,且练习题要与教学总目标和各章节分目标相关,侧重评价不同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对企业的影响,如第二章营业收入与速动资产,案例练习题要求学生分析不同收入确认方式对企业利润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坏账准备会计估计的变更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要求所有学生当堂完成并提交练习题。实践证明,这些做法极大地提高了学员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六、案例教学的思考
MBA教学特别强调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在如何选择教学案例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的观点是直接采用国外案例并不合适,迫切需要优秀的中国本土化案例。在我国各高校商学院建设的案例库中,原创性本土案例比重偏低,而且切合教学实际的案例很少(王冬梅,2012),存在着案例采编质量不高、素材来源渠道有限、使用率不高(王淑娟、胡芬,2008)等问题。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直接采用案例库中的案例,有的根据需要对案例库中的案例修改加工后使用,还有的采用自编案例。
针对MBA学生的专业背景非商科特点,笔者认为,在MBA会计学教学中不适合运用过多的案例,适宜采用课堂讲授为主、案例教学为辅的方法。根据课堂讲授的知识框架,设计相应的案例教学环节,具体包括:①分小组,选用不同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对比分析;②针对每次课程中的知识点,选用难度适宜的中小案例,侧重评价不同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对企业财务指标的影响;③对课程进行总结性学习时,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程度可以选用有一定难度的综合性案例进行分析。
【注】本文系中央民族大学财务会计学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工商管理硕士教学大纲.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2. 王淑娟,胡芬.中国商学院管理案例库建设的现状及对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8;9
3. 王冬梅.对MBA会计学教学特点的把握.财会月刊,2012;1
4. 张晓明.MBA会计学课程教学面临的六大矛盾分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