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4 期
总第 69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高校会计教学MOOC模式及其发展建议

作  者
彭凤麟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因为网络的飞速发展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作为高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专业,会计学在MOOC的运用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基于此,本文具体分析了MOOC对我国高校会计学教学的影响,并深入研究了其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校会计学专业MOOC发展建议。
【关键词】MOOC   高校会计学   教学

一、引言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又称慕课,意为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是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教育的一种形式。MOOC这个名称是在2008年由Dave Cormier 与 Bryan Alexander教授第一次提出的。它最初的理念是,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工具将课程资源免费向公众开放。MOOC的适用范围很广泛,比如专题讲座、大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
与最初的互联网在线教育不同,高校教学采用的MOOC具有独特的性质和模式。高校MOOC教学的基本模式为:教师将课程需要讲解的知识点制作成视频,上传至特定的网络平台上,供学生课前预先观看学习,然后让学生们到课堂上进行讨论。讨论可以在师生之间进行,也可在学生之间进行。有学者将这种形式称为“翻转课堂”,意即它将传统的“从课堂到课外”的教学顺序颠倒为“从课外到课堂”。
MOOC给全世界的传统高等教育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作为高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专业,会计学也早已在践行MOOC的道路上迈开了大步。
二、MOOC在高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特点
1. 优质教学资源普及全球化。会计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多年来高校会计学的教学模式多为课堂理论讲授和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模拟实验相结合。近年来,我国高校借鉴国外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方法,作了许多革新和有益尝试。但这些革新和尝试仍局限于固定的任课教师和本校课堂之中。而MOOC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人类几千年来固有的“教师——学生”面对面教学的课堂模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将知识存放在一个共享区间里,任何人只要能用电脑和网络进入这个区间就可以看到相关课堂教学。
传统的高校会计学专业教学资源通常仅局限于本校教师、校外专家讲座,以及与本校有联系的企业、会计执业机构等。而MOOC兴起之后,所有拥有优质资源的高校教学MOOC视频可以轻松传遍全球,同时,讲解实际操作过程的各地区企业会计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执业机构业务案例也能搭载网络技术展示在有任何需要的学习者面前,从而突破了校园壁垒、地域壁垒和关系资源壁垒,使会计专业优质教学资源的普及呈全球化传播趋势。
2. 师生互动关系扁平化。对操作实践要求较强的会计学科而言,以往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模拟实验,都是学生先听教师面授,然后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包括理论作业和实践作业。然而MOOC的使用和普及吸引或鼓励学生在课前先收看教师录制的教学视频,对知识进行预先学习,再到课堂与教师进行讨论和交流,即所谓“翻转课堂”。这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会改变以往高校会计学教育“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载体”的固有知识传播形式。传统会计知识的流向是金字塔式的,从教师流向学生,在这种“知识流”的传递过程中,教师始终处于“主控”地位,引导学生按既定思路思考,并加以讲解。
即使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各种会计课堂“教学改革”,尽管其主要目的是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宣称“以学生为导向”(student-oriented),如案例式教学、情景教学法等,但其主控权一直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的“跟随性学习”状态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而MOOC学习模式则要求学生通过观看教师讲授视频提前了解会计理论或观摩会计实务,然后经过自己主动性思考,带着问题到课堂上与教师讨论交流,或在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分享个人理解体会,从而使“知识流”从“金字塔”式纵向垂直流动转变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横向水平传递、交流、评价、反馈,形成“扁平化”新模式,打破了教师主导学习方向的传统,支持并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对会计理论和实务的学习进行多角度的探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拓宽知识面,以及提高学习效率。
3. 人才培养对象和培养目标混杂化。目前,我国高校会计学科的最终人才培养目标大体分为两类:会计理论研究者和高级职业技术人员。无论是哪类人才培养目标,都是以将会计学作为今后从事的工作的所属领域为前提来确定教学对象以及组织课堂、安排教学计划。然而MOOC的出现使得授课对象范围“去边界化”,即人们常说的“有教无类”。由于MOOC的载体为视频影像,任何人,只要不被人为限制,就可以收看,因此制作者无法事先预料所有观众的文化程度和专业背景。MOOC为人称赞的作用之一就是使得高校教学资源的“社会化”,从而有利于全人类共享文化成果、共同发展进步,这也是MOOC的初衷。
由此可见,在高校会计学教学中使用MOOC模式可能吸引其他学科和专业的学生来观摩、学习,如果MOOC视频可以在公开网络上播放,则受众范围扩展至全社会各学历、各年龄层次、各行业的“泛学习者”。那么,所有“学习者”的基础和能力不再是经过筛选的“单一化”组成,同时,带有不同学习目的和要求的“泛学习者”使得培养目标也不再是整齐划一地以会计为求职和深造目标,而是出现“混杂化”发展趋势。除了传统的高校会计学学生的学习目标外,“泛学习者”的参与学习的目的可以是扩大知识面、研究交叉学科、工作或个人理财需要,甚至可以是纯粹为了兴趣或好奇心。
三、高校会计教学实施MOOC存在的问题
鉴于以上对MOOC教学模式特点的分析,在我国高校教育体系中实施MOOC能带来前所未有的益处,但同时我们也应留意到几个必须加以注意的方面。
1. MOOC制作同质化。国外的高校MOOC教学虽同属在线教育,但从内容到形式均呈现出多样化的创新趋势。一些高校的MOOC教学看重精彩的视频内容或学习者的需求,例如,将大学里著名教师的或反响好的课堂讲授实况录制下来,放到网络上供学生随意播放学习。这种形式的MOOC可以让学习者身临其境,感受现场教师的授课激情和师生之间的及时互动,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一些注重MOOC教学模式的创新的大学,其革新重点在于线上视频教学和线下评价的结合,因此,视频内容要求授课逻辑清晰即可,形式不限,甚至没有教师影像、只有配音,但对学生提问的反馈及时,以引导性学习和发散性思维运用为主,颇受学生欢迎。
反观国内高校, 特别是会计学专业的MOOC模式,大多为教师正襟危坐、照本宣科,各种版本的MOOC视频内容重复或大同小异,学生基本感觉不到会计学科的吸引力,也没有能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新的有效措施,乏味枯燥,效果甚至不如传统课堂。究其原因是在制作MOOC时多掺杂了职称(教师资历)和科研的因素,并非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提高教学效果,对MOOC教学的尝试仅停留在形式上,没有领会其精神,更谈不上课堂的“翻转”运用了。这种MOOC同质化的情况如不尽早改变,将会使高校师生参与MOOC的热情大为降低,并曲解MOOC,最终排斥MOOC,使这种好的教育方法不能为我国高校所接受,进而在全球在线教育的浪潮中失去先机。
2. 资金成本“门槛化”。尽管高校MOOC实施结果的好坏并不一定取决于学校对该MOOC项目的财力支持,但事实表明,要使一门MOOC课程真的起到对传统教学的“颠覆性创新”,并在教学效果上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需要高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会计学科,强调实际操作能力的MOOC课程才能达到教学改革的初衷。因此,对理论讲解、具体事务的演示,甚至企业会计实景播放等环节的录制和安排都需要投入高额的成本。如果没有充足的财力基础,那么该校的MOOC课程将在全球网络化教学的浪潮中被湮没,使其在教学声誉和生源竞争等方面深受影响。目前我国重点高校,如211高校、985高校,由于资金面较宽松,因此对会计学专业的MOOC建设支持较大,而普通院校限于资金情况,对会计学的MOOC建设投入有限,长此以往,将会在MOOC领域中出现“资金赢家通吃”现象,即富校发展挤占穷校空间,不利于整个社会教育资源合理分配。MOOC运动的初衷就是为了使教育更公平和推进全球教育交流,因此在MOOC建设上不应存在“资金成本门槛”。
3. “惰性”学生“边缘化”。高校MOOC课程的目的之一是提供学生主动性学习和创造性思维的机会,这也是其与传统高校教学模式的重要区别。对会计学科的学生而言,掌握理论和操作方法、能独立完成企业财务工作是今后本科生就业的基础。要达到这个培养目标,必须提高学生的学习主人翁意识,自主研究和探索会计学科知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寻求答案,才能成长为“实践型人才”。现在MOOC提供了自由思考的机会,但不少学生还是被动等着授课教师的讲解和思维安排,尤其是一些本身“惰性”较强的学生,对MOOC视频的观看也可能无法自觉地即时完成,对知识的讨论和主动性学习的参与度不高。在对学生学习自觉性要求较高的MOOC课程中,这些“惰性”学生很可能什么也学不到,进而被“边缘化”。
四、会计教学实施MOOC的发展趋势和建议
1. 鼓励教师的MOOC创新。MOOC课堂的“翻转”是要学生课前认真收看教学视频,然后到课堂上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与教师、同学讨论,这就对视频的可视性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风格独特、精心准备的教学视频必然受到学生欢迎,但同时,一成不变的讲课、枯燥乏味的语言感染力不强,学生很难坚持MOOC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会计学教学MOOC中,视频若能呈现企业的具体操作和实景讲解,学生像观看电影一样,就比较有吸引力。又或者,有的教师采取两人合作的方式,用对话形式讲解知识点,既避免了一个人的不自在,又能在教师的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深受学生欢迎。因此,应鼓励教师发挥自己的独特风格,从学生角度出发、坚持创新,才能真正将MOOC教学长久地进行下去。
2. 高校要和社会联合办MOOC。部分高校出于对资金“门槛”的考虑,如要在MOOC改革中避免被“挤出”,可以考虑寻找政府、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推出MOOC项目。对于会计学科而言,其本身就与营利性企业、政府等非营利性组织联系紧密,这些企业、组织通常也是学生未来的就业渠道,因此,如果由企业等社会力量提供一部分资金,同时其本身可以作为MOOC项目的实景案例,既可使学生实地了解企业会计体系,又可与高校共同培养“订单式”人才,可谓“双赢”。
3. 建设中国式MOOC。目前,我国高校会计学科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保留着历史和文化影响下的固有特色:一是教学模式上以“教师主导、学生跟随”为主;二是教学评价以“考试为主、其他形式为辅”;三是师生双方对MOOC的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由此导致MOOC在会计学科的熟练应用和大量推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转变教学思路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完成的。
另外,与国外学生相比,我国学生理论基础较扎实但动手能力不强,再加上大多比较内向,课堂发言和讨论主动性尚待提高,因此需要建立针对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MOOC。具体来看,在会计学科的MOOC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兼顾学生学习兴趣、会计实践操作和会计理论讲授,应认识到线上讲课和线下辅导同等重要,主要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改革评价体系,合理评估学生成绩。
五、结语
MOOC模式对我国高校会计学科而言是一种新鲜事物。从全国高校参与的积极性来看,师生们对其提高教育质量的效果寄予了很高期望。但只有结合我国国情、不盲目照搬国外做法、逐步发展建立起适合本学科教学特色的MOOC,才能将这一创新模式用好,培养出社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曼丽,张羽,黄振中.慕课正酝酿一场新教育革命.中国青年报,2013-05-23
2. 郭英剑.“慕课”的六大发展趋势.中国科学报, 2014-02-13
3. 陈文静,闫丹阳,王轩.慕课时代,你准备好了吗?.湖南教育(上),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