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营运资金评价指标分析

作  者
李 文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风险收益成本权衡的思想,从占用比例、来源结构、管理绩效三个方面构建了营运资金评价指标,并具体阐述了这些指标的公式和应用,以期为企业管理者选择合适的营运资金评价指标提供参考。
   【关键词】营运资金  营运资金政策  周转期

   营运资金又称营运资本,是指永久性资金与长期资产净值之间的差额,是企业的长期融资满足了长期资产需要后剩下的那部分可供短期及日常经营所使用的资金。营运资金的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主要是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管理。企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营运资金管理策略和水平,才能达到价值最大化呢?这只有通过选用一些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后,才可以做出判断。营运资金可以作为企业评价流动性、财务风险的指标,那么有哪些指标可以作为企业评价营运资金水平的指标呢?本文将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