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我国XBRL应用之反思

作  者
成熙宁 黄昌勇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

   【摘要】XBRL在我国已有多年的研究和应用,但遗憾的是它至今还停滞在传统财务报告的基础上,致使运用XBRL披露的会计信息无根、无据、无动和无查。要提升XBRL的应用水平,必须首先突破企业主体利益、一维报告模式、会计主体思维和XBRL网络平台等诸多禁锢。
   【关键词】XBRL  会计信息  报告模式

   我国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进行了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应用试点;2008年美国率先推出了基于XBRL的财务浏览器;2009年我国所有证券投资基金均被要求必须报送XBRL财务报告,并在指定的网站向所有投资者公开;2010年1月1日,我国施行了XBRL的相关分类标准及规范,但其在应用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将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