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3 期
总第 68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如何“量身定做”制造类企业报表模板

作  者
赵丽红(副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对于商品化财务软件,一般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修正调试后才可使用。本文以制造类企业为报表编制主体,运用用友通T3财务软件,以资产负债表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结合企业实际设计适合自身的报表模板。
【关键词】制造类企业   用友   T3   报表模板

实务中,大多数企业购买的财务软件具有大众化、通用性的特征,而不同的企业其性质及经营业务不同,因此不能直接按照财务软件事先设计的模板去做,而是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相应修正。笔者以业务较为复杂的制造类企业为例,以用友通T3为报表编制工具,详细讲解企业如何为自己“量身定做”资产负债表模板。
一、资产负债表特殊报表项目分析
由于资产负债表“期初余额”栏可根据上期报表的“期末余额”栏的金额填列,因此报表项目填写的难点主要集中在“期末金额”栏的填写。对于制造类企业来说,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所包含的内容大多数是相同的,因此只要把少数存在差异的项目内容界定清楚就可以了。
1. 资产类的特殊项目。①“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的填列首先要计算“应收账款”、“预收账款”账户的所有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然后减去“坏账准备”的贷方余额,最终得出的“差”才是其“期末余额”。②“预付款项”项目的“期末余额”根据“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账户下各明细账户的借方余额之和填列。③“存货”项目包含的内容比较多,应该根据企业实际核算的内容来具体界定。④对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而言,只要企业本会计期间某项非流动资产离到期日不超过一年,就要纳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因此该项目包含的内容是最不稳定的,每个月都可能发生变化。⑤“长期应收款”项目期末余额根据“长期应收款”期末余额,依次减去“长期应收款一年内到期部分的金额”、“‘未确认融资收益’账户期末余额”、“按长期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的对应金额”的差填列。
2. 负债类的特殊项目。①“应付账款”项目的“期末余额”应根据“应付账款”、“预付账款”账户的下属所有明细账户贷方余额之和填列。②“预收款项”项目的“期末余额”应该根据“预收账款”“应收账款”账户下属的所有明细账户的贷方余额之和填列。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可参照上文提到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填列。
3. 所有者权益类的特殊项目。所有者权益项目中需要研究界定的项目主要是“未分配利润”。该项目“期末余额”的填列方法因报表月份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如果报表月份是1 ~ 11月中的某个月份,则其“期末余额”要根据“本年利润”账户的期末余额与“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的期末余额之和填列;如果报表月份是12月份,则直接取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余额即可。
二、为企业“量身定做”报表模板
1. 在用友通T3提供的报表系统中找到合适的可参照报表模板。主要操作步骤为:以具有报表编制权限的操作员身份登陆“信息门户”,进入“财务报表”系统。然后执行“文件—新建”命令,此时会跳出“新建”窗口,窗口左侧会显示出多个类别的报表模板,如图1所示。

 

 

 

 

 

 

点击“一般企业(2007年新会计准则)”所在行,右侧就会显示出此类别的各种报表的模板,然后左键双击窗口右侧的“资产负债表”,此时该报表模板就会被打开,如图2所示。
2. 结合企业实际在现有模板的基础上对取数函数作出相应修改。假设A企业是一家服装制造厂,其10月份的相关账户信息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此外,A企业划入存货的账户有“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成本”及“周转材料”。根据A企业上述材料,对现有报表模板取数函数作出如下修改:
(1)“应收账款”项目取数函数的修正。模板提供的原函数为:QM ("1122",月,,,年,,)-QM("1231",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应收账款’账户期末余额,再减去‘坏账准备’账户期末余额”。显然其内容列示不全。
根据前文分析,修正后的函数应为:QM("112201",月,,,年)+QM("112202",月,,,年)+QM("112203",月,,,年)+QM("220302",月,借,,年)-QM("123101",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应收账款’三个明细账户借方期末余额,以及‘预收账款’对应明细账的借方余额,再减去‘坏账准备’账户期末余额”。这样计算出来的期末余额才是正确的,即34.5万元。
(2)“存货”项目取数函数的修正。模板提供的原函数为:QM("1402",月,,,年)+QM("1403",月,,,年)+QM("1406",月,,,年)+QM("5001",月,,,年)-QM("1471",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依次取当前年度、月份‘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成本’账户期末余额,相加后再减去‘存货跌价准备’账户期末余额”。
与A企业实际情况对照后不难发现,存货内容中“周转材料”一项没有被包含其中,因此应将原函数修正如下:QM("1402",月,,,年)+QM("1403",月,,,年)+QM("1406",月,,,年)+ QM("1411",月,,,年)+QM("5001",月,,,年)-QM("1471",月,,,年)。
(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取数函数的修正。模板提供的原函数为:QM("1901",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期末余额”。这显然与A企业的实际不相符,因此应将原函数修正如下: QM("153101",月,,,年)。意思是“取当前年度、月份‘长期应收款——丁企业’账户期末余额”。
(4)“长期应收款”项目取数函数的修正。模板提供的原函数为:QM("1531",月,,,年)- QM("1541",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长期应收款’账户期末余额,再减去当前月份‘未确认融资收益’账户的余额”。根据A企业长期应收款实际情况,调整函数如下:QM("153102",月,,,年)- QM("1541",月,,,年)-QM("123102",月,,,年)。意思是“取当前年度、月份‘长期应收款——辛企业’账户期末余额,再减去当前月份‘未确认融资收益’及‘坏账准备——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账户的期末余额”。
(5)“未分配利润”项目取数函数的修正。模板提供的原函数为:QM("4104",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利润分配’账户期末余额”。根据前文分析,修正的取数函数应为:QM("4103",月,,,年)+QM("4104",月,,,年)。意思是“到对应总账系统中取当前年度、月份‘本年利润’账户期末余额及‘利润分配’账户期末余额”。
以上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为企业“量身定做”资产负债表模板,同时也提供了一种设计报表模板的思路。每个企业在设计报表模板时,需要修改的报表项目可能与案例中有所不同,但思路方法是一样的,可参照修正。
三、将设计好的报表模板保存并引入报表系统
1. 保存设计的报表模板。
主要操作步骤为:在模板设计窗口,执行“文件—另存为”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指定模板存放的位置,假设存到“C:\模板”文件夹,该报表模板命名为“A企业资产负债表”。
2. 将保存的报表模板引入报表系统。
主要操作步骤为:在“报表系统”窗口,执行“文件—新建”命令,打开一个空白电子表,然后执行“格式—自定义模板”命令;在自定义模板窗口点击“增加”按钮,在弹出窗口输入“模板分类名称—A企业报表模板”,点击“保存”按钮;此时在“自定义模板”窗口就出现了“A企业报表模板”名称,用鼠标左键点击该名称,然后点击“增加”按钮,就会跳出“添加模板”窗口;接下来将事先保存到“C:\模板”文件夹中的“A企业资产负债表”模板选中,点击“添加”按钮;操作结束。操作结果见下图左侧最下一行文字及右侧对应图标:

 

 

 

 

 

主要参考文献
1. 陈明然.会计电算化教程(用友通标准版10.3).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 中国会计协会编写组.初级会计电算化.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