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3 期
总第 68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财务业务一体化环境下的初始化

作  者
乔 荣(副教授)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财务业务一体化环境下,初始化是使用财务或业务系统的前提,该项工作务必充分准备、严格实施。本文以会计信息化软件金蝶K/3为蓝本,通过举例详细介绍了初始化实务。
【关键词】财务   业务   一体化   初始化   实务

一、财务业务一体化下的初始化要求
财务业务一体化一般是通过合理使用会计信息化软件来实现的,即把软件中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又称供应链系统)进行有机融合、综合使用。具体地说,财务业务一体化就是把业务系统中的发生会计事项(以各种单据为载体)自动转换为财务系统中的记账凭证,即把采购、销售和仓库等业务部门的数据,在业务系统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并传递到财务系统,这样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可以做到“数出一门”、数据共享并及时更新信息。
金蝶K/3中,财务业务一体化初始化实务大致包括三个内容:系统参数设置、期初数据的录入和结束初始化。初始化的设置还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先财务后业务,即先进行财务系统的初始化,再进行业务系统的初始化。财务系统中又包括多个子系统,各子系统的初始化也有先后顺序,应先设置总账系统、然后是应付款系统(应收款系统)、现金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包括四个子系统,该子系统的初始化没有先后顺序,而且只要在任一子系统初始化,其他三个子系统会自动携带初始化设置。
本文假设相关的基础资料已经完成,并以采购业务为起点。该条件下,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初始化实务将涉及财务系统中的总账、应付款和现金管理系统和业务系统中的采购、销售、仓存和核算系统中任一个子系统。
二、总账系统初始化
1. 设置系统参数。[例1]BBS公司总账系统参数要求如下:①基本信息设置:本年利润科目:4103;利润分配科目:4104;账簿余额方向与科目余额方向相同;凭证/明细账分级显示核算项目名称;结转要求损益类科目余额为零;不允许跨年度的反结账。②凭证设置:凭证过账前必须审核;不允许修改/删除业务系统凭证;现金、银行存款赤字报警;不允许修改凭证号;凭证号按期间统一排序;其他选项默认。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总账】→【系统参数】命令,打开“系统参数”窗口,单击“总账”选项卡,根据以上资料设置基本信息(见下图)。完成设置后单击下方的“凭证”选项卡设置凭证参数。

 

 

 

 

 

 

 

2. 录入期初余额。[例2]BBS公司的总账系统相关科目的初始余额如下表所示。要求:录入余额并进行初始化检查、初始化对账和结束初始化。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初始化】→【总账】→【科目初始数据录入】命令,打开“科目设置初始录入”窗口,录入上表中的科目余额。
3. 结束初始化。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初始化】→【总账】→【结束初始化】命令,弹出“初始化”对话框,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初始化工作。
三、应付款系统初始化
1. 设置系统参数。[例3]BBS公司的应付款系统相关参数要求如下:所有单据类型科目均为“2202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科目为“2201应付票据”;应交税金科目为“22210101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项目类别为“供应商”。其他选项默认。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应付款管理】→【系统参数】命令,打开“系统参数”窗口,单击“科目设置”选项卡,设置相应的会计科目。
2.录入期初余额。[例4]BBS公司的应付款初始余额如下表所示。要求:录入余额并进行初始化检查、初始化对账和结束初始化。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初始化】→【应付款管理】→【初始化-采购增值税发票新增】命令,打开“初始化-采购增值税发票新增”窗口,录入上表中应付账款的初始余额。
3. 进行初始化检查。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财务会计】→【应付款管理】→【初始化】→【初始化检查】命令,弹出“初始化检查已经通过”对话框。
4. 进行初始化对账。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财务会计】→【应付款管理】→【初始化】→【初始化对账】命令,弹出“初始化对账-过滤条件”对话框,单击“确定”按钮,进行初始化对账。对账完成后,自动打开“初始化对账”窗口显示对账结果。
5. 结束初始化。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财务会计】→【应付款管理】→【初始化】→【结束初始化】命令,弹出“金蝶提示”对话框,按照提示向导完成结束初始化工作;其他选项默认。
四、现金管理系统初始化
1. 设置系统参数。[例5]BBS公司现金管理系统参数要求如下:结账与总账期间同步;自动生成对方科目日记账;允许从总账引入日记账;审核后的凭证才可复核;日记账所对应凭证总账凭证必须存在;其他选项默认。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下,执行【系统设置】→【现金管理】→【系统参数】命令,打开“系统参数”窗口,单击“现金管理”选项卡,根据上述资料进行设置。
2. 录入期初余额。[例6]BBS公司从总账系统引入“现金”、“银行存款——建设银行”科目余额;建设银行存款账号:300012007010101。要求:引入期初余额并结束初始化。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现金管理】→【初始数据录入】命令,打开“现金管理系统——初始数据录入”窗口,单击工具栏上的“引入”按钮,引入“现金”、“银行存款——建设银行”的期初余额。双击当前窗口中的“银行账号”栏,打开“核算项目——银行账户”窗口,单击工具栏上“新增”按钮,弹出“银行账号——新增”对话框,添加银行账号、账户名称等信息并保存。
3. 结束初始化。操作步骤:在“现金管理系统——初始数据录入”窗口,选择“编辑”菜单中“结束初始化”命令,系统弹出“启用会计期间——结束初始化”对话框,单击“确定”按钮,弹出“金蝶提示”对话框,再单击“确定”按钮,完成结束初始化操作。
五、供应链系统初始化
1. 设置系统参数。[例7]BBS公司根据自身工作需要,财务业务系统集成运用。系统参数设置要求如下:启用日期为2012年1月;核算方式采用数量、金额核算;单据审核后才更新库存数据;其他选项默认。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初始化】→【采购管理】→【系统参数设置】命令,弹出“核算参数设置向导”对话框,根据向导提示设置上述参数。
2. 录入期初余额。[例8]BBS公司2012年初物料结存情况见下表。要求:录入期初数据,并与总账数据核对。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现金管理】→【初始数据录入】命令,打开“初始数据录入”窗口,录入上表中的信息。
单据工具栏上的“对账”按钮,系统会自动将物料期初数据按所属科目汇总,并与总账数据核对。
3. 启动业务系统(结束初始化)。[例9]BBS公司对业务系统初始化设置作了检查,认为可以启动业务系统。
操作步骤:在金蝶K/3主界面,执行【系统设置】→【初始化】→【采购管理】→【启动业务系统】命令,弹出“金蝶提示”对话框,按照提示完成结束初始化工作。
主要参考文献
王海林,吴沁红等.会计信息系统.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