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3 期
总第 68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数据仓库构建施工企业结算中心

作  者
郭玉洁 苏振民(教授) 侯海泉 董年才

作者单位
( 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南京 211816 南通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 江苏南通 226006)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多数施工企业已经实行了结算中心资金管理模式,但是结算中心运行过程中存在信息传递困难、结算软件不统一等问题,导致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比较粗放。本文分析了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基于数据仓库结算中心的构建以及运行,为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   结算中心   数据仓库   资金管理

一、引言
随着建筑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为解决企业沉淀资金多、使用效率低等问题,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已经实行了资金结算中心管理模式,如中南控股、中建一局。部分企业针对业务流程需要采用了实用化管理软件等结算服务手段。但是结算中心并没有完全实现信息化,仍存在结算审核工作过于复杂化,财务预算管理缺乏科学性,贷款的使用缺乏必要监控,财务管理比较粗放等问题。
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集成性的、多维性的、历史性的数据集合,能够定义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通过数据仓库的前端分析工具、查询工具等,为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管理过程中多层面的智能决策支持提供数据平台,以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施工企业通过已有的计算机硬件,综合运用数据仓库系统和OLAP技术,可以将施工企业业务活动中的资金流、信息流有机集成并进行优化。
二、我国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现状
结算中心通常是由企业集团内部设立的,办理内部各成员或分公司现金收付和往来结算业务的专门机构,如图1所示。
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建立结算中心后,总公司实行收支两条线,资金由分散运作改为统一调度,盘活了沉淀资金,减少了银行贷款节约了资金成本。但结算中心模式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程立浩、孙小梅(2009)认为随着建筑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层次不断增加,再加上结算中心远离施工现场,不同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传递手段相对滞后,导致对成员单位掌握的信息不完整。吕荩莹(2012),余咏梅、陈巍珊(2007)认为资金结算中心在发放贷款之前对资金使用项目缺少全面的了解,放贷后结算中心难以对资金形成有效监督和约束,导致贷出的款项长期无法收回。舒俊、陈龙(2006)认为建筑施工企业项目众多,结算中业务量大且复杂,管理者面对庞大、繁杂的数据,不能在短时间内将这些数据联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管理者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经验。另外,总公司与分公司使用结算软件形式多样,不同的系统导致报表不一致,数据共享水平比较低。这些软件所存资源相互独立、要多次处理,增加了结算人员劳动强度,也可能造成资金支付差错。
针对上述问题,建立基于数据仓库的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的设想被提出。借助数据仓库的支持,结算中心管理决策层可以根据需要来建立某业务主题用于数据分析的模型,在此基础上可建立所需的新分析维度和关键绩效指标。基于数据仓库技术的结算中心能自动生成管理者必需的分析信息。用户也可以通过前端工具对信息报表进行一些操作,例如钻取、切片等,这样可以多角度,深入地了解信息。
三、施工企业数据仓库的体系结构
数据仓库之父W.H.Imon在《Building the Date Warehouse》一书中对数据仓库的描述是,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时变的以及非易失的数据结合体。数据仓库从很多各异的数据源采集和提取数据,经过一系列汇总计算将数据组织成易于分析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信息集成平台,为计划和决策提供可用信息。
1. 数据仓库的体系结构。数据仓库是一个过程,包含了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访问三个关键阶段。数据仓库体系主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源、数据存储与管理、OLAP服务器和前端访问工具。数据的存储与管理是通过技术和产品建立的;OLAP服务器对分析需要的数据进行有效的集成,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总和分析,并发现规律;前端工具主要包含了各类报表工具、分析工具、查询工具、数据挖掘工具和各类操作应用开发工具,如图2所示。
数据仓库中存放的是全部企业的信息,而且是依据各种不同的主题来组织。施工企业项目的数据源以工程项目数据库为主体,还包括各业务部门的操作数据库和外部数据,如下表所示。

 

 

 

 

 

2. 数据仓库的建模。数据仓库内的信息是面向主题的,以资金预算为例,在设计施工企业数据仓库多维数据模型时,选定与资金预算相关的6个维:时间维、项目维、工程进度维、资源计划维、规章制度维和工程费用维作为维表,构建数据仓库的星型模型如图3所示。

 

 

 

 

 

 


四、基于数据仓库结算中心的构建及运作
(一)结算中心的构建
结算中心是企业内单独设置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成员单位账户监控、资金的结算办理、对外融资、预算管理和成员单位的授信与借贷。基于数据仓库的结算中心总流程如图4所示。
结算中心是企业的内部银行,负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账户管理,如图5所示。
结算中心的主要职能是:①制订公司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②统一管理企业总部及各成员单位的银行账户;③统一为集团各成员单位办理日常结算业务;④通过对外融资筹集集团和各公司经营生产所需的资金;⑤办理成员单位贷款申请,通过对外融资和调度成员单位间的存款来发放贷款;⑥统一管理、规划、调剂集团资金,加强结算、信贷、资金调剂的规范化管理,防止资金的流失、沉淀、闲置,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确保财务结算中心业务的顺利运行;⑦协助企业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帮助企业理财。
(二)结算中心的运作
1. 账户设置。企业资金结算中心在承办银行开设一个总账户,成员企业在资金结算中心协办银行分别开立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结算账户,在结算中心开设一个结算户。企业收入户为收取工程款、备料款等款项的指定账户,收入户的资金通过与银行的协议实时归集到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总账户,该账户的所有权及使用权在集团本部;支出户的资金由总部根据成员单位每月上报的用款计划定期从总账户上下拨到指出子账户。支出账户由各单位财务部门管理和使用。
2. 资金结算。结算中心作为企业的内部银行,每日的结算业务主要包括外部收款结算、对外支付结算、内部转账结算、资金归集、资金划拨、资金跨行转账等。
(1)实时外部网上收款。各成员单位收到的各项业务款项,由合作银行按协议每天全额上划到资金结算中心的总账户,实行“零余额”管理。成员单位的收款能通过外部网上银行,实时自动发送结算中心系统,结算中心不需要重复录入收款信息资料,系统自动进行收款账务处理。
(2)实时内部网上收款。通过数据仓库系统,结算中心将收款信息实时发送成员单位,实现成员单位实时收款。资金结算根据银行到账通知自动增加总账户和成员单位子账户存款余额。
(3)实时内部网上付款。付款时,各成员依据资金使用计划向结算中心发送付款指令,成员单位的付款信息经主管或领导批准后,通过数据仓库系统发送至结算中心,系统自动检查成员单位内部账户余额情况,如余额充足,则向合作银行发出指令,办理对外付款,同时减少成员单位在结算中心子账户的资金余额。结算中心不需要重复录入付款信息。如余额不足,成员单位需要填写内部借款申请表,报送结算中心,结算中心通过数据仓库系统审核申请单位的情况,然后对申请进行签批。内部贷款按季收取利息。
(4)实时外部网上付款。结算中心审核通过将付款信息通过同银行的接口系统实现实时网上付款。
3. 资金预算。成员单位以项目总计划为起点,分解生成子项目进度计划,然后根据子项目进度计划分解生成其余相关计划预算,如采购计划、设备计划、人员计划,再分级编制预算,汇总签章后交结算中心。结算中心以成员单位收支预算为依据,监控成员单位每项支出是否与该单位上报的预算一致,了解预算的动态执行过程。
基于数据仓库的结算中心在资金预算管理过程中,使用前端工具如各类报表工具、分析工具、查询工具、数据挖掘工具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依据图3构建的数据仓库星型模型,构建多维数据立方体,采用OLAP技术,对多维数据进行下钻、上卷、切片、切块、旋转等操作,更详细的分解数据和汇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归类、偏差分析、趋势分析。
五、基于数据仓库结算中心的优势分析
相比目前多数施工企业使用的财务信息系统如ERP,数据仓库在全企业联网的基础上,使结算中心不仅可以进行资金的账务处理,而且加强了许多关于资金管理与结算方面的功能,如增添了对企业财务数据的收集、处理功能,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功能等等。有很多理由支持构建数据仓库,譬如降低运营成本;当前系统无法承受其开销(服务器容量、数据量或使用方式);不同的系统导致报表不一致;字典问题导致数据报表不一致;为数据分析创建一个集中式同一版本环境(数据、字典、数据结构);使用简单等。
搭建数据仓库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项目信息流、资金流的集成和数据共享,达到财务数据的集中,这为结算中心的运作提供了平台和保障。基于数据仓库结算中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数据信息化、决策信息化两个方面:
1. 数据信息化方面。数据仓库内的数据是面向主题的,包括了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施工企业项目点多面广,数据量比较大,数据仓库创建的是一个集中式同一版本环境,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录入标准模式的建立,统一报表格式,使项目信息流、资金流的实现集成和数据共享。施工企业的结算中心可以通过公司的数据仓库系统信息平台对整个公司包括施工项目和成员单位的收支状况了如指掌。
2. 决策信息化方面。结算中心的数据仓库决策支持系统,集成了数据仓库、OLAP和数据挖掘等信息处理技术。结算中心管理决策层可以根据需要来建立某业务主题用于数据分析的模型,在此基础上可建立所需的新分析维度和关键绩效指标。基于数据仓库技术的结算中心能自动生成管理者必需的分析信息。用户也可以通过前端工具对信息报表进行一些操作,例如钻取、切片等,这样可以多角度,深入地了解信息。
针对施工过程的高度动态变化的特点,数据仓库系统可以对施工资源和成本进行实时监控和精细管理。基于数据仓库的结算中心系统通过对企业和成员单位资金数据的统计、比较和分析,反映资金管理现状;评价企业的资金管理和控制能力,指出资金管理和控制中存在的风险,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分析与服务。
六、结束语
建立数据仓库,将施工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资金流、信息流有机结合并进行优化,不仅解决了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实际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注】本文研究受江苏省建设系统(建筑业)科研计划项目“建筑业企业集团管控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JGJH2008-17)的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张建平,马天一.建筑施工企业战略管理信息化研究.土木工程学报,2004;12
2. 孙小梅.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运行与完善.冶金财会,2009;10
3. 温鹏.浅谈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商业经济,2012;23
4. W.H. Inmon.数据仓库.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5. 吕荩莹.对公司设立资金结算中心的探讨.冶金财会,2012;1
6. 舒俊,陈龙.数据仓库和OLAP技术在大型施工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