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纳税筹划需重视十个关键点

作  者
刘桂芝

作者单位
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几个典型案例,指出企业的财务人员在进行纳税筹划时需综合考虑的关键点,即需关注的基本程序。
  【关键词】纳税筹划 关键点 典型案例

  下面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几个典型案例,谈一下在纳税筹划过程中应重视的几个关键点和基本程序。
  1. 纳税筹划重在事前的周密规划和安排。过去不少企业财务管理仅仅执行财务核算的功能,财务部门以服务职能为主,更多的是事后的记账,没有参与公司事前、事中的经营决策。一旦投资、筹资、经营、股利分配等事项发生,那么纳税义务就已经产生,这时只能被动地进行纳税。税收的产生不在财务核算环节,而是在业务发生环节。做什么业务产生什么税收,企业因有了生产经营或财产行为而交税,不同的生产经营方式产生不同的税收。实质上,真正的纳税筹划应该在业务发生之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