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业主权益理论与企业主体理论的对比

作  者
褚洪生 卜 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起源、目标、主体、适用范围、会计等式和要素、对内外部业务以及财务报表的影响等八个方面详细对比分析了业主权益理论和企业主体理论,以期对会计基本理论研究与会计实务的顺利开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 业主权益   企业主体   理论

      目前,会计理论主要包括业主权益理论(又称所有权理论)、企业主体理论(又称实体理论、营业个体论、会计个体论)、基金理论、剩余权益理论、企业理论、指挥者理论等理论,每种理论都有其适用范围。其中最主要的理论是业主权益理论和企业主体理论,这两种理论在以下八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拟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一、起源不同
  1. 业主权益理论。业主权益理论是围绕业主权益展开研究的。业主权益理论最初形成于对13 世纪地中海沿岸各国出现的复式记账法的解释,复式记账是从业主的立场上看待账户的意义,对复式记账的这种解释标志着业主权益理论的形成。1818年,F.W.Cronheim在《独特的复式簿记》中首次完成了对业主权益理论的解释。1841年,Tomes Jones在《簿记原理和实务》中进一步研究了业主权益理论。1907年,Charles.E.Spragua在《账户原理》中丰富了业主权益理论。但是真正完整论述业主权益理论的著作是H.R.Hatfied在1909年所著的《近代会计学》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