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2 期
总第 688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发展思路

作  者
颜 莉(教授) 付 腾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武汉 430205 湖北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要分析目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特征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从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企业文化、建立学习型组织和重视人力资源等方面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发展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   管理创新   可持续发展

一、研究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迅速展开,相较于以前,现今市场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特点。这些改变给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有近15万家,就业人员960 多万,企业家数和职工人数均较小,只占全国中小企业总数的 3.3%。但是,全国约有65%的专利发明、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的。可以看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相当强的市场活力,极富创新力,堪称中国创新型经济的生力军。在西方发达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部的中小企业中占到约 5% ~ 10%的比例,而在我国尚只占3%左右,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我国在扶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刘莉和王成(2009)通过对深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究发现,在比较规范的市场环境和相关条件下,企业成长动力主要源于企业内部,而企业创新能力属于内部最核心的一部分,其中资源合理配置能力是企业持续成长的第一动力;人力资本是此类企业最稀缺的资源;大力提高管理水平对此类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李华晶和张玉利(2006)对企业高管团队特征与企业创新能力关系的实证研究发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管团队专业背景和企业创新之间呈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高管团队中具有专业技术型成员越多,企业创新程度越高;而高管团队异质性(高管团队的异质性是指团队成员在年龄、能力、知识等方面的迥异)、受教育水平和团队规模与企业创新能力之间并无显著联系。
二、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的基本特征
1. 无形资产所占比重较大。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科技研发领域的投资者除了风险投资基金,主要就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业机密等一些无形资产已经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最主要资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类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是企业价值最主要的评价指标。
2. 企业融资主要运用风险投资。企业融资有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之分。而外源融资一般又分为债务融资和权益融资两种,科技型中小企业一般会用权益融资手段,因为该类企业缺乏担保融资的有形资产,所以这些企业只能选择权益融资,牺牲对公司的部分控制利益。虽然公司发起人和高管人员不希望看到但此举很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但风险投资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因为科技型企业是风险投资传统投资领域,而且风险投资一般不谋求控制权的长期投资。
3. 企业盈利增长不均衡。通常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均能在市场上得到回报。因为它们具有技术领先或产权保护等优势,所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在市场上占有先机,这也导致企业能加速增长,只是非线性地增长。因为在此类企业的初创期,其利润一般都不能令人满意,其原因是:一方面,从设计、开发、生产一系列的长期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国家为了支持此类企业的发展,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这些措施都会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但到了成熟期后,上述条件均发生了较大改变,因此会造成其盈利增长不均衡的特点。
4. 财务风险程度高。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更新快、扩大迅速,相关产品保值率较低,因此不仅增加了库存风险,而且增加了产品设计开发风险。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破产成本较高。不同于拥有大量有形资产的企业,此类企业主要资产为无形资产,当企业发生破产时有形资产的损失是有限的,而以专利技术为主体的无形资产,变现的伸缩性很大,弄不好企业破产时就会遭受一次毁灭性打击。
三、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1. 轻管理创新,重技术创新。目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重视技术创新,忽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创新的选择是否科学,而且与组织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对市场需求的正确判断是创新选择的重要依据,而创新过程的管理自然离不开管理创新。因此,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必须齐头并进。
2. 产权不清晰,企业制度落后。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亟须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问题。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为个人或家族创立,企业管理者和所有者并未分离,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必须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这样才能建立一套有效的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才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3. 资金匮乏。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均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想立马将技术产业化,但由于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一些方面相较于大型科技企业会面临更大的困难,直接导致其拥有的技术无法高效产业化获得资金。
4. 管理混乱。企业组织结构大多为扁平式,管理方式较为松散,重视经营轻视管理造成内部控制效率低下,激励机制与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这些因素都造成我国大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难以和大型企业相抗衡。
5. 企业文化缺失。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比发达国家同类企业要短很多,其根本原因是企业文化的缺失。微软、苹果、思科等国际超大型科技型企业均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这些企业的发展时间均历经几十年,都有非常深厚的企业文化。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善于学习,使企业团队不断进取和创新,适应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四、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发展建议
基于上述分析,借鉴当今发达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经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具体经验介绍受篇幅所限已省略),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积极推进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发展。
1. 重视管理创新发展,构筑核心竞争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要获得创新发展,首先,要着力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企业自身的资金对外投资来增值,获利后再加大创新发展的资金投入;尽量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如申请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自然科学研发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新项目低息贷款等。其次,要注意创新风险防范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应通过加强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技术实力、完备信息收集和创新项目的事前控制等一系列方法来降低风险。再次,要实行有效的激励手段来留住现有人才,并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新的人才,同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并做好吸收消化工作,形成改进型创新。
2. 完善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文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建立完善各项企业管理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要求进行运作。具体来说,就是要以现代先进的制度规范作为企业组织的运行机制。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来源于员工内心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它对于员工来说是一种无形的自我管理手段。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方面要创立起自身的基本价值观,培育企业精神,将其与当今社会和谐宗旨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注意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取长补短,最终建立起属于企业自身特有的企业文化。
3. 鼓励员工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普及科学知识,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应建立起学习型组织,依笔者的体验,可采取以下方法:①扩大企业所共享的知识,将先进的工作经验、方法和观念推广宣传,使其成为共识。②扩大员工自身知识储备,鼓励员工学习并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③扩大员工知识储备中能被企业直接利用的部分,借助有效的激励手段和文化氛围,提升员工自身与企业一体化的程度。
4. 实行以人为本,重视人力资源。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①采用激励政策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员工在各个层面上参与企业的组织管理。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员工得到其满意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使之无后顾之忧,并创造优良的企业文化,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③组织业务培训,促进员工持续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知识,所有人都应该持续地学习科技知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员工更应如此,以适应工作需要和自身发展需求。
五、结语
创新能力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更没有持续不断的发展。企业创新能力主要包括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基本手段,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根本保障,两者融合的终极目标都是以创新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没有管理创新,高效地组织企业技术创新便无从谈起了。
优秀人力资源、资本和科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要素,而科技型中小企业若要实现管理创新,最根本的是使人力资源、资本和科技的配置为一种最有效的状态,从而使企业拥有强大的持续发展动力。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莉,王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环境及其成长性的实证研究——以深圳企业为例.科技管理研究,2009;5
2. 曾浩,袁天荣.我国高科技企业风险融资的制度安排和路径依赖.财会月刊,2010;27
3. 卞庆珍,戴大勇.科技服务型企业收入确认模式探讨.财会月刊,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