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战略管理审计初探

作  者
管亚梅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要介绍战略管理审计的基础上,分析了战略管理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提出了构建完善的战略管理审计的理论框架和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战略管理审计   内部审计   评价体系

      一、企业战略管理审计简介
  目前,对企业战略管理审计还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艾贝·肖克曼教授首先提出了战略管理审计这一概念。他认为,企业战略管理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的战略管理活动为对象,通过综合的、系统的、独立的和定期的核查,确定问题所在,制订行动计划,改进企业战略管理的活动。战略管理审计不同于传统的审计,是审计领域的一个特殊方面。它扩展了内部审计的边界,提升了内部审计的层级。战略管理审计的主要工作是对企业经营战略进行审查,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关键工作。它的目的是确保企业战略的有效性、合理性和经济性,帮助实现企业目标。战略管理审计是内部审计发展的高级层级。同时,战略管理审计方法与传统内部审计方法有很大的区别,详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