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问题研究

作  者
王爱霞 陈 琳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的必然性入手,将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与现行会计准则结合分析,探讨了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的现实运用,进而提出构建公允的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体系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政策  自发性  变更

   会计政策变更是指法律或会计准则等要求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变更为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管理层根据其自身生产经营环境的变化和经营目标的要求而做出的会计政策变更,但该会计政策变更既可能是由于企业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的适应性调整,也可能是由于企业管理层为粉饰会计报表而做出的随意性调整。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建立,会计的核算、计量方法也呈现出由单一化向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我国会计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给予了企业更大的会计选择权,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如果确实有必要进行变更,应当将变更的内容、理由、累积影响数,以及累积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原因等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说明,其目的是保证企业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和公允性,避免单一或一成不变的会计政策导致的会计信息的无用性及误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