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债务利息和所得税对财务杠杆系数的影响

作  者
林祥友 宋 浩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关于财务杠杆效应的经典描述是:财务杠杆效应是企业在负债融资中由于固定利息的存在,即在一定范围之内,不管企业的息前税前利润(EBIT)是多少,都需要支付相同的债务利息(I),这样,随着EBIT的增加,I不变,单位EBIT所对应的利息将会降低,从而最终使得企业每股税后盈余(EPS)的变化率(增长率或降低率)总是大于EBIT的变化率(增长率或降低率)。这就从定性的角度说明了债务利息的存在是财务杠杆效应存在的本质原因。
  财务杠杆效应的存在,会产生财务杠杆收益和财务杠杆风险,常用财务杠杆系数(DFL)作为财务杠杆收益和财务杠杆风险的定量衡量指标。DFL计算如下:DFL=(△EPS/EPS)÷(△EBIT/EBIT)=EBIT÷(EBIT-I)=(S-VC-FC)÷(S-VC-FC-I)。其中,I是债务利息,S是营业收入,VC是总的变动成本,FC是总的固定成本,T是所得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