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财务治理理论研究范式创新——基于产权理论和契约理论的综合

作  者
黄寿昌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产权理论和契约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一个财务治理理论研究的新范式。在这一研究范式下,财务契约和财务秩序是两个核心概念。财务治理被定义为对财务契约的治理,是财务秩序的现实呈现;财务治理的基本内容包括基础性财务契约的治理及支持性财务契约的治理,前者表现为财权的配置,后者表现为对会计信息的治理;财务治理的目标是实现财务契约成本最小化;财务治理的主体由财务契约主体决定。
   【关键词】产权理论  约理论  财务契约  财务秩序

   当前,国内有关财务治理的文献主要以产权理论为基础,因此可适当地称之为产权范式的财务治理理论。然而,现代企业理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将产权理论和契约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此才获得了对企业经济性质较为全面的理解。基于此,本文在综合产权理论与契约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财务治理的研究范式,以求得对财务治理基本问题的新见解。
   一、财务治理理论命题的概括
   应用理论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指引,因此应用理论研究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公司财务属于应用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其理论研究自然也应遵循这一原则。公司财务最基本的实践问题有两个:开展财务活动和调整财务关系。财务活动的开展解决的是企业财务资源的配置问题,包括筹资、投资和股利分配等基本内容,属于技术性公司财务实践问题。财务关系的调整解决的是股东、债权人、管理者以及员工等企业参与者之间财务利益关系的界定问题,属于制度性公司财务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