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基于REA模型的会计信息系统构建

作  者
王 旭

作者单位
江苏镇江

摘  要

      【摘要】本文所研究的基于REA会计理论的会计信息系统,是建立在事项会计理论、数据库及信息系统理论基础上的,面向业务过程的现代会计信息系统。该系统采用事件驱动机制,实现了所有业务数据的集成和实时控制,是一个操作型联机事务处理系统。在本系统中,会计核算系统及企业管理决策系统共享应用中立的业务数据库,面向客户应用并支持所有用户的信息需求,输出多层次、多用户视图。
  【关键词】事项会计   REA会计模型   会计信息系统

      一、REA模型简介
  William E.McCarthy 在1982年提出了一种新的REA会计模型。REA模型是一种对企业经济业务的原始描述方法,其主要思想是对企业的重要资源(Resources)、事件(Events)、参与者(Agents)及其相互关系建立模型(一种革新了的E-R图),把企业一切与经营事件(财务的和非财务的)相关的内容,按其原本的实际语义而不是人为加工为借贷分录的形式输入数据库集中存储。
  REA模型的基本思想是在会计信息系统中存储每个经营业务事件及其相关的资源、参与者的有关属性数据。事件数据是语义化的原始数据,包括事件内容、当事人、相关事项、时间和发生地点等,从这些数据出发,可以生成决策所需的财务和管理信息。它是一种扩充了的、数据信息更丰富、更灵活的会计系统,其特点在于能产生符合各种综合程度要求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