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理论研究

作  者
林克利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的研究现状进行评述,从会计信息含量的视角,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理论研究框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价值计量、评价和信息披露模型。同时分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的特点在于:计量以未来的不确定信息为基础,评价以博弈论为基础建立指标体系,披露以信息的成本效益为基础。
  【关键词】企业核心竞争力   价值计量   评价   信息披露

      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国内外学者持不同的观点,从整体来看比较认同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即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易被竞争对手仿效的,能带来超额利润的独特能力。笔者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竞争特性,在博弈论看来,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作为博弈参与者的博弈能力。因此,将其界定为一种能力资产,有助于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识别 、计量和评价。
  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就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计量和报告,以提供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信息,满足决策者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评价的需要,以及在不确定信息条件下进行投资、管理等战略决策的需要。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研究的文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