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公允价值可靠性的内涵

作  者
王志亮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44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包括两个方面:相关性和可靠性。公允价值在相关性方面无疑比历史成本更优越;与历史成本的捍卫者的观点相反,公允价值在会计信息可靠性的三个方面都优于历史成本。
  【关键词】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可靠性 忠实反映性 可验证性 中立性

  一、引言
  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颁布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第2号(CON2)的规定,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包括两个方面:相关性和可靠性。公允价值会计信息在相关性方面无疑比历史成本会计信息更优越,因为它更接近据以决策的“未来现金流量及其风险”,这也是一直以来公允价值备受推崇的重要原因。从有关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的争论来看,对公允价值的诟病主要集中在其可靠性方面。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历史成本、相关性和现时成本分别进行概念上的“捆绑”的模糊理念导致了两者争论的持续不休,难有定论。许多学者也曾对FASB在制定准则过程中所做的相关性与可靠性权衡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当我们真正理解了可靠性的内涵后,就会意识到可靠性并不是历史成本的专利,相对历史成本,公允价值完全能够拥有令人满意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