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405 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英明公司于2012年1月1日以1 8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小雪公司80%的股权,在发生该交易之前,英明公司与小雪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购买日,小雪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 600万元。假定小雪公司的所有资产被认定为一个资产组,而且小雪公司的所有可辨认净资产均未发生资产减值迹象,未进行过减值测试。
2012年年末该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1 15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 400万元。假定小雪公司2012年年末可辨认净资产包括一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其账面价值分别为800万元和600万元,并按照账面价值比例分摊减值损失。
要求(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计算合并财务报表中包含完全商誉的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
(2)计算资产组(小雪公司)的减值损失并确认每一项资产的减值损失金额。
(3)编制相应资产减值的会计分录。
2. 瑞林汽车租赁公司是营业税纳税人,也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3年2月发生如下业务:
(1)外购一批租赁业务用大巴汽车,支付价税合计400万元,由于资金紧张,与经批准从事金融租赁业务的甲公司签订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合同,将该批车辆原价售予该金融公司,并回租此批汽车。当月支付回租租金20万元。
(2)与乙度假村签订汽车租赁合同,将20辆中巴汽车租给乙度假村使用一年,合同期限为2013年2月1日至2014年1月31日,当月收取此合同所列的12个月的租金30万元。
(3)将租入的一幢车库转租,每月付出租金9万元,每月收取转租租金12万元。
(4)将2辆小轿车无偿借给丙单位使用3个月,同类车辆月租金每辆2 000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1)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应纳的增值税,简要说明理由。
(2)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应纳的营业税,简要说明理由。
(3)当月瑞林公司收取乙度假村的租车收入应纳的营业税,简要说明理由。
(4)当月瑞林公司转租车库收入应纳的营业税,简要说明理由。
(5)当月瑞林公司无偿出借给丙单位车辆应纳的营业税,简要说明理由。
3. 甲公司为软件开发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其主要客户为乙移动通信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甲公司主要为乙公司实现预期通信功能和业务管理功能提供应用软件开发服务。乙公司以各省或大型城市为业务管理单位,各业务管理单位需求差异较大,软件功能经常升级。甲公司与乙公司保持了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甲公司所处的软件开发行业的突出特点是知识更新快,同时也导致经验丰富、素质高的软件工程师流动性较大,为此甲公司按乙公司的业务管理单位,对各项目进行管理和考核。
要求:
(1)简述甲公司采用的组织结构。
(2)简述甲公司采用的组织结构的优缺点。
4. C公司是2×10年1月1日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进行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该公司采用股权现金流量模型对股权价值进行评估。股权价值评估所需的相关数据如下:
(1)C公司2×10年的销售收入为l 000万元。根据当前市场行情预测,其2×11年、2×12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0%、8%;2×13年及以后年度公司进入永续增长阶段,增长率为5%。
(2)C公司2×10年的经营性营运资本周转率为4,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周转率为2,净经营资产净利率为20%,净负债/股东权益=1/1。公司税后净负债成本为6%,股权资本成本为12%。评估时假设以后年度上述指标均保持不变。
(3)C公司未来不打算增发或回购股票。为保持当前资本结构,C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分配股利。
要求:
(1)计算C公司2×11年至2×13年的股权现金流量。
(2)计算C公司2×10年12月31日的股权价值。

【参考答案】
1. (1)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前的账面价值=1 800-1 600×80%=520(万元)
包含完全商誉的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1 400+520/80%=2050(万元)。
(2)资产组减值金额=2 050-1 150=900(万元)。
企业首先将900万元的减值损失,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650万元(520/80%)。其中分摊到少数股东权益的金额=650×20%=130(万元),剩余部分770万元(900-130)应当在520万元的商誉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之间分配:应确认的商誉减值损失为520万元。
固定资产应分摊的减值损失=(770-520)×800/1 400=142.86(万元)
无形资产应分摊的减值损失=(770-520)×600/1 400=107.14(万元)。
(3)借:资产减值损失770;贷:商誉减值准备520,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7.14,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42.86。
2. (1)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不缴纳增值税。
理由: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属于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2)当月瑞林公司原价售车给甲公司不缴纳营业税。
理由: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属于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3)当月瑞林公司收取乙度假村的租车收入应纳的营业税=30×5%=1.5(万元)
纳税人租赁业务采用预收款方式的,收到预收款当天即产生纳税义务。
(4)当月瑞林公司转租车库收入应纳的营业税=12×5%=0.6(万元)
营业税计税依据的扣除项目不包括转租支出,故转租收入应全额计算营业税。
(5)当月瑞林公司无偿出借给丙单位车辆,不缴纳营业税。
理由:营业税纳税人规定中关于提供应税劳务指的是有偿提供应税劳务,瑞林公司在出借车辆不取得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的前提下不构成营业税纳税人的条件。
3. (1)甲公司采用的是矩阵制组织结构。矩阵制组织结构是为了处理非常复杂项目中的控制问题而设计的。这种结构在职能和产品或项目之间起到了积极的联系的作用。
(2)矩阵制组织结构的优点:一是由于项目经理与项目的关系更紧密,因而他们能更直接地参与到与其产品相关的战略中来,从而激发其成功的动力。二是能更加有效地优先考虑关键项目,加强对产品和市场的关注,从而避免职能型结构对产品和市场的关注不足。三是与产品主管和区域主管之间的联系更加直接,从而能够做出更有质量的决策。四是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各项技能和专门技术的相互交融。五是双重权力使得企业具有多重定位,这样职能专家就不会只关注其自身业务范围。
但是,矩阵制组织结构也存在缺点:一是可能导致权力划分不清晰(比如由谁来负责预算),并在职能工作和项目工作之间产生冲突。二是双重权力容易使管理者之间产生冲突。如果采用混合型结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确保上级的权力不相互重叠,并清晰地划分权力范围。下属必须知道其工作的各个方面应对哪个上级负责。三是管理层可能难以接受混合型结构,并且管理者可能会觉得另一名管理者将争夺其权力,从而产生危机感。四是协调所有的产品和地区会增加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从而导致制定决策的时间过长。
4. (1)     单位:万元 

 

 

 

 

 

 

 

 

 

 

(2) 单位: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