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佛山照明与TCL随意性支出的比较分析

作  者
赵红英(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佛山 528137)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择了佛山照明和TCL这两个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对它们随意性支出的计量,得出了如下结论:自由现金流量不足的企业(如TCL)也存在大量的随意性支出,随意性支出的严重程度不亚于佛山照明这类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企业。本文意在剖析上市公司在充裕的资金背后所隐含的错误的财务理念和财务决策行为。
【关键词】随意性支出   随意性资本支出   随意性收益支出   计量   比较

一、随意性支出与自由现金流量
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钱多得不知道往哪儿用”的怪病造成了“流动性(Liquidity)过剩”之痛。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时,多余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于是就有了盲目投资、经济过热现象。资本市场上流动性过剩,会一路推高股价,这种受过剩资金追捧而过度上涨的股价缺乏业绩支撑,一旦非理性泡沫破灭,暴跌在所难免,造成资源浪费和资源配置的低效率,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同样,企业层面是否存在流动性过剩?企业层面的流动性过剩是怎样表现的?企业有了充裕的现金流量后,是否会带来低效率的经营?这一系列问题促使我们更加系统深入地研究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及与此有关的代理成本。
随意性支出是自由现金流量代理成本研究的重要内容,是指不能带来企业价值增长的那部分支出。换言之,这部分支出不发生,既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又不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自由现金流量是企业在满足了净现值大于零的所有项目所需资金后的那部分现金流量。
随意性支出又分为随意性收益支出和随意性资本支出。随意性收益支出发生后会减少本期利润,主要体现为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超出合理支出的部分;随意性资本支出是指超过合理部分的资本性支出,又可分为投资失误和投资过度。客观上,由于公司管理层的有限理性和有限认知能力所导致的随意性资本支出,就属于投资失误;主观上,由于公司管理层为自身物质或荣誉等因素所致的随意性资本支出,认为属于过度投资。本文所述的资本性支出,包括上述两类。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随意性支出,这种企业层面的货币资金过多,使得企业的随意性支出成为可能,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由现金流量代理成本。一般认为,当企业缺乏自由现金流量时,发生随意性支出的可能性较小。
 陈红明(2005)的研究表明,自由现金流量越充足的公司,随意性支出现象越严重。因为,自由现金流量为随意性支出提供了条件。充足的自由现金流量,使得企业管理层更不但有机会,而且有条件为自己谋取利益。本文要考察的是在自由现金流充足和不足的企业,随意性资本支出的表现形式有什么不同。当企业缺乏自由现金流量时,就会相对“节俭”,使得费用支出的发生更有效率吗?
二、随意性支出的计量分析
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企业选择货币资金存量在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连续四年在同行业中居于前5位的;自由现金流量不足企业选择最近三年中,大多数会计期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小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的企业。按照这个标准,选择佛山照明为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企业,TCL集团为自由现金流量不足的企业,然后比较其随意性支出严重程度。
1. 随意性收益支出的计量。这种支出主要体现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后文称“销管费用”)中,当销管费用的增长比率超过营业利润增长时,超出的部分即为随意性收益支出。这里假定销管费用总额超出营业利润增长部分的就是不合理的。
计算步骤如下:①计算销管费用环比增长速度;②计算营业利润环比增长速度;③计算销管费用环比增速超出营业利润部分;④计算随意性收益支出,用③乘以上年销管费用总额。当销管费用的环比增速小于营业利润的环比增速时,不存在随意性收益支出。
计算结果见表1。从中可以看出,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佛山照明,从2007年到2012年之间,随意性收益支出占销管费用的9.1%;而自由现金流量不足的TCL集团,随意性收益支出是销管费用的1.697倍。

 

 

 

 

 

2. 随意性资本支出的计算分析。资本性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支出,无形资产投资支出和长期股权债权投资支出,这类投资主要特点是,投资期限较长,投资收益期限也长,一般跨越一个或多个会计年度。根据这个特点,可做如下假定:资本支出发挥作用的期间开始于次年;在以后6年仍然会发挥作用。
根据这种假定,随意性资本支出的计算步骤如下:①计算资本支出的6年几何平均数,作为“资本投入”。②将销售成本作为“产出”,计算其6年几何平均数。③将上一步的结果与“资本投入”比较,计算投入产出比。④投入产出比大于1者,不存在随意性资本支出;小于1者,存在随意性资本支出,资本支出的量,即超出部分。⑤计算随意性资本支出的量:投入产出比超出的比率×配比年度的资本投入量。其中,资本支出数来自现金流量表中“购置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支出的现金”;销售成本来自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
计算结果如下表2所示,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佛山照明,从2007年到2012年的资本投入产出比均大于1,说明不存在随意性资本支出;随意性支出主要表现为随意性收益支出,即销管费用超过利润增长部分;而TCL集团除了2008年外,2009年到2012年均存在随意性资本支出。随意性资本支出的量远远超过了自由现金流量充足的佛山照明。

 

 

 

 

 

 

3. 两企业随意性支出总量比较。从表中可以看出,TCL集团随意性支出最多的年份是2011年,随意性支出占资本总额的92.73%,最少的年份是2009年,占资本总额的1.24%;2007年到2012年平均每年的随意性支出占资本总额的34.18%,远远高于佛山照明的0.64%;佛山照明的随意性支出主要体现在随意性收益支出上,说明该企业投资谨慎,基本没有失误;随意性收益支出除2008年外,各年没有超过资本总额的1%。

 

 

 

 


自由现金流量越多,随意性支出发生额越多,是符合情理的分析。但我国上市公司情况特殊,它们募集股权资金相对容易,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强。这种随意性与自由现金流量的多寡没有直接关系,与管理层的理念和财务决策行为有关。即便自由现金流量短缺,超额在职消费依然得不到控制,过度投资可能仍在继续。各种支出的过度随意,是造成自由现金流量不足的原因之一。
主要参考文献
郭聪,干胜道.试论随意性资本支出的判定.财会月刊,20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