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江苏高校2012年决算报表

作  者
张甫香(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财务处 南京 210037)

摘  要
      【摘要】本文对30所江苏省属高校2012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据进行加工整理,旨在统计分析高校整体运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总体情况,科目支出占比情况,同时剖析运用科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高校   会计科目   设置   运用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门,一直在套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核算经济业务,而《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却随着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内容的不断深化逐年在调整。如何设置运用支出类科目直接关系到财务核算和年度决算报表填报。笔者探讨其设置运用情况,同时剖析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改进建议。
一、分析对象选定
1. 样本选取确定。鉴于部属高校决算数据获取不易,省属职业院校规模偏小,笔者选取江苏省属全部本科院校30所作为分析研究对象。
2. 支出科目分析。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可以被高校套用的主要有: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资本性支出四大类科目。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两项刚性支出,剔除其他资本性支出中房屋建筑物购建年度间突然增大因素外,正常情况下约占总支出的50%左右,几乎全部运用了所给定的科目,不易分析比较科目运用的差异性;其他资本性支出是反映高校的固定资产添置情况,选用的科目因高校自身发展差异性而不同,不便对比,尽管该类支出约占总支出的25%左右,但支出类别少、业务量较小,不能全面反映高校运用科目情况。
商品和服务支出,约占总支出的25%左右,业务量大、运用科目多且杂,可以反映高校核算管理水平。因此,本文通过统计整理2012年高校财决05表支出决算明细表,分析“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包容性和适用性。
二、高校支出科目分析
1. 科目使用概况。
(1)办公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12个科目高校全部使用。《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共31个,除军队武警专用的6个科目以及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的1个专用燃料费科目外,理论上高校可使用科目24个。它们依次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但从统计结果看,江苏省属高校运用了含专用燃料费在内的25个明细科目(详见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运用情况统计表第1列)。其中,办公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12个科目,在30所高校被运用。
(2)专用燃料费、取暖费这2个科目个别高校误用。假定高校严格按照科目发生额如实填报了决算报表,那么,从被运用的科目看,就容易发现以下两种异常情况:一是专用燃料费,仅有1所高校填报了金额;二是取暖费,反映单位取暖用燃料费、热力费、炉具购置费、锅炉临时工的工资、节煤奖以及由单位支付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取暖费等,有2所高校填报了金额,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和国家相关政策,淮河以北的高校可以有取暖费开支,但从取得的30所高校样本资料可知,3所高校应当有发生额。
(3)印刷费、邮电费等6个科目少数高校未用。理论上,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6个常用科目,每所高校都应有发生额,但少数高校无发生额。
(4)咨询费、手续费等5个科目1/3高校未用。咨询费、手续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委托业务费等5个科目,1/3以上的高校无发生额。
总体来说,相当多的高校或多或少在某些科目运用上出现了偏差,有的可理解为常识性错误。
2. 科目归集情况。
(1)5个支出科目发生额占比偏态分布。从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运用情况统计表第2列看,科目发生额占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比例超过20%的有5个科目:差旅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同样假定高校严格按照科目发生额如实填报了决算报表,则说明五类费用占比超出20%的高校,业务发生频繁且科目归集金额巨大。
差旅费支出占比超20%有1所,在20%至15%区间有2所,在15%至10%区间7所,在10%至5%区间有12所,在5%以下有8所。其中支出占比在10%的10所高校,应作分析,是否因未设置未运用其他交通费用科目,导致该科目归集金额过大。
维修(护)费支出占比超20%有2所高校,属异常情形;支出占比处在10%至15%区间有6所,属超常情形。上述8所高校应作进一步分析,是否当年有校庆之类的重大活动。其余支出占比在10%至5%区间的12所,以及在5%以下的10所高校,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专用材料费开支占比,可能与办学类型有直接关系。理论上工科学生偏多的高校,耗费专用材料也应偏大;文科学生偏多的高校,耗费专用材料理应偏小。统计结果显示:超出20%的高校2所,15%至20%的6所,10%至15%的5所,5%至10%的8所,5%以下的9所。显然,奇多奇少的11所高校应加强年度间对比分析。
劳务费支出有1所高校为0,属异常现象。支出占比20%以上3所,15%至20%的3所,皆属超常支出项目,因为该科目众数和中位数处在10%至15%区间。劳务费是非在职人员薪酬类支出科目,尽管支出水平的高低与学校用工政策密切相关,但占总支出20%以上,可能是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占比超出20%有22所高校,包括超过50%比例的5所。该科目运用出现如此异常情形,说明高校归集内容比较庞杂,有待拆解。
(2)18个科目高校单位数集中趋势明显。从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运用情况统计表第5、第6两列看,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11个科目发生额占比小于5%的有22所以上的高校,除会议费支出占比有1所学校冲出10%外,其余10个科目支出占比皆未超出10%。这表明2/3以上的高校11类支出水平处于5%以下。
电费、物业管理费两类支出,其众数和中位数皆在5% ~ 10%区间,其中,电费占比5%至10%区间出现17所,占总校数的56.7%;物业管理费占比5%至10%区间出现15所,占总校数的50%,两类支出一般水平界于5% ~ 10%区间。
咨询费、手续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委托业务费等5类支出,高校单位数集中趋势也很明显,除委托业务费支出占比分布不规整外,其余4类支出皆集中在5%以下,但令人费解的是相当多的高校5类支出未填报金额,总体反映不完整,有的高校甚至无法看出其支出的一般水平。
三、主要原因分析
1. 调整科目不及时。高校每年决算后新账开立前,未及时组织人员研究《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增的内容,并对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对应设置,而是简单地启用上年度使用的会计科目,年度中间若发生无对应科目归集的费用,则随意地归并到其他科目中反映,导致当年核算科目与当年决算报表栏目不完全匹配,以至于报表中出现个别科目为零。
2. 高校有其特殊性。高校不同于一般行政事业单位,完全套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会产生尴尬现象。因其“生产”准公共产品,从迎“半成品(新生)”进校、到送“产成品(毕业生)”离校,期间因培育“产品”将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活动费用,如军训费、学生活动费、体育维持费、人才培养引进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测试化验加工费、试制费等,这些费用不同于行政事业单位运行费用,有的难于归并。实际工作中,分解口径未统一,有的简单随意地归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核算,导致归集数额巨大。
四、几点建议
1. 设置科目与时俱进。高校应在岁末年初,对照来年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在开账前设置相应的核算科目,并通过对每一科目上一年度核算内容的详细分析,特别是对五大支出科目内容的梳理,总结整理归纳出各科目应核算的内容,打印成册供全体财会人员学习,统一口径,规范运用。
2. 扩充科目归集内容。由于现行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科目都是依据《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制定的,有明显的政府收支色彩,不完全适合高校。因此要将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项目支出内容拆分开来,分放到设定的适当的科目中,后缀上项目代码。
现将部分科目拟增加的支出内容罗列如下:①办公费,拟增加软件、网卡、内存条、墨盒、版面费、复印费、打印费等内容。②印刷费,拟增加印制费、图文制作费、招生宣传册印刷费等内容。③咨询费,拟增加文献检索费、专家论证费、技术服务费、专利代理费等内容。④手续费,拟增加网银结算费、电子汇划费、对公手续费、支票工本手续费等内容。⑤邮电费,拟增加网上录取费等内容。⑥差旅费,拟增加非公务出国(境)费用、会务费、资料费、参观门票等杂项内容。⑦因公出国(境)费用,拟增加跟岗研修、签证费等内容。⑧租赁费,拟增加服装、音响、灯光、场地等费用内容。⑨公务接待费,拟增加外籍专家旅费、杂费等内容。⑩专用材料费,拟增加消防器材、体育器材等购置费用内容。11劳务费,拟增加专家讲学费、实习讲课费、审稿费、答辩费等内容。12委托业务费,拟增加测试化验加工费、检测费、项目协作费、协同创新费等内容。13其他交通费用,拟增加学生实习、上下班交通车等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市内交通费、租车费、过路过桥费等杂项内容。
其他12个科目核算内容已明确到位,无须扩充。
3. 细分科目归集内容。重点是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进行细分,该科目虽便于运用,但易于错乱杂陈,不易分析,不便对比。细分办法是在拆解瘦身的同时,适度设置下一级明细科目,反映不宜分解的内容。要求对学校特色项目支出内容进行分类统计,分别在对应的科目中反映;不宜分解的,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下,新设相应的明细科目归集。
具体建议如下:①设置学生事务费科目,归集招生迎新军训就业支出中不便分解的毕业生聚餐、毕业生参加基层就业补助以及大学生结核防治体检费等特别支出。②设置军训费科目,归集带训费、军训汇报演出、会餐等支出。③设置学生活动费科目,归集社会实践交通费、实习门票、实习讲课费、社团活动用品材料费、打印费、演出训练费、服装音响租赁费(学生口径)、参赛报名费、奖品等内容。④设置体育维持费科目,归集学生体育训练补助费、参赛补助等费用。⑤设置离休人员公用支出科目,归集离退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⑥设置财务费用科目,归集贷款本息支出。⑦设置社会责任担当费科目,归集义务植树统筹款、垃圾清运处理费、防洪保安费、治安联防费、毕业生应征入伍补偿款、电梯、避雷针、压力容器、医疗设备年检费、红十字及献血补助费等。⑧设置人才培养引进费科目,归集人才引进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等内容。⑨设置其他支出科目,归集除制度已明确的诉讼费、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费等内容以外,增加校际间捐赠支出、意外人身事故伤害赔偿款、外币汇兑损益调整等内容。
4. 要求报告例外情形。布置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编制工作时,建议要求报告例外情形,如在科目支出占比超过20%的情形下必须作出书面说明,并列出主要支出内容,以遏制调表不调账的现象发生。
【注】本文系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财务专项“江苏省高校生均财政拨款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2SJA630001),以及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高校生均成本研究”(项目编号:2011B30)的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曹林琳.事业单位资本性支出会计处理的改进.财会月刊,2009;35
2. 财政部.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