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8 期
总第 68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会计信息系统》教学方法探讨

作  者
郭新芳(副教授)

作者单位
(安阳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安阳 455000)

摘  要

【摘要】 《会计信息系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为了帮助学生透彻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提高实践操作技能,本文总结了在教学中采用比较法、图示法、纠错法等教学方法。实践证明,上述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可供同仁参考。
【关键词】 会计信息系统   教学方法   比较法   图示法   纠错法 

叶圣陶先生说:“一句老话,要能游泳必须下水。因此,教师的任务,就是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引导学生,练成游泳的本领。”《会计信息系统》教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会计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运用会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采用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够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学效果的提高。笔者在教学中大量采用了比较法、图示法、纠错法等教学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下文将逐一介绍,以供同仁参考。
一、比较法
比较法是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教学内容的相互联系和区别,促进学生掌握和巩固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笔者在讲授时,注重电算化会计与手工会计有关内容之间的比较,如用友T3会计软件与EXCEL软件相关内容之间的比较,电算化会计内部一些知识点之间的比较等。主要比较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算化会计与手工会计错账更正方法的比较
1. 手工会计错账更正方法有三种,即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及补充登记法。错账形成的原因不同,更正错账的方法也就不同。
划线更正法适用于记账凭证无误,只是账簿记录时文字或数字有误。更正时只修改账本即可,先在错误的文字或数字上划一条红横线,表示注销,并使原来的字迹仍可辨认,然后在红线上面空白处记入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由更正人员在更正处盖章,以示负责。
红字更正法,一般适用于下面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在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方向、科目或金额有误,可采用红字更正法(即红字全额冲销法)。更正时需先填制两张凭证,一张红字,一张蓝字,然后再将凭证登记入账。红字凭证的内容与原错误记账凭证完全相同,只是金额用红字的记账凭证,并在摘要栏内注明“更正某月某日某号凭证”。蓝字凭证是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
第二种情况:记账后,发现原填制记账凭证中方向、科目均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即记多了,应采用红字更正法只冲销多记金额(即红字差额冲销法)。更正时只需填制一张红字凭证(即红字多记金额),并在摘要栏内注明“冲销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多记金额”,并登记入账。
补充登记法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方向、科目均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即记少了,应该用蓝字补充登记(即蓝字差额补记法)。更正时只需填制一张蓝字凭证,并在摘要栏内注明“补记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少记金额”,并登记入账。
2. 电算化会计错账更正方法有两种:红字更正法(即负数更正法)、补充登记法。划线更正法在电算化下不适用,因为电算化下只要凭证无误,账本一般不会出现错识,账本只是一个数据库文件,它是对凭证库文件进行了一次关系运算而得到的。补充登记法类似于手工会计需手动录入一张会计凭证。
红字更正法中的第一种红字全额冲销法,可采取两种处理方法:方法一是可类似于手工会计手动填制两张凭证,一张红字(即负数),一张蓝字。方法二是利用系统自带“冲销凭证”功能,自动生成红字凭证,全额红字冲销。用友T3具体操作方法是“总账/凭证/填制凭证/制单/冲销凭证/选择录入记账凭证的月份、类别、凭证号/确定”,冲销凭证只能冲销已记账的凭证,蓝字凭证还需手动录入。第二种红字差额冲销法类似于手工会计需手动录入。
(二)用友T3会计软件与EXCEL软件相关功能
EXCEL软件部分功能的处理方法与用友T3会计软件相似,为了更好地掌握会计软件的操作方法,提高应用技巧,采取比较法进行讲解,这样既熟悉了EXCEL软件知识,又理解了用友T3会计软件的处理方法。
1. 单元描述对比。在进行表格处理时,要进行单元公式的设置,需要考虑单元地址的使用方法。相对地址:单元公式复制会随着单元格的变化而变化。绝对地址:单元公式复制不会随着单元格的变化而变化。
EXCEL相对地址:如A3,A4∶B7;EXCEL绝对地址:如$A$3,$A$4∶$B$7。T3相对地址:如?A3,?A4∶B7;T3绝对地址:如A3,A4∶B7。
2. 函数对比。EXCEL部分函数的使用方法与T3基本相似,但函数名称不完全一样,如表1所示。

 


表中IFF(条件,表达式1,表达式2)函数有三个参数,当条件成立时,输出表达式1的值,条件不成立时,输出表达式2的值。如:假定企业分两类人员即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他们的电话费补贴不同,管理人员为200元,经营人员为100元。那么在T3工资系统中 “电话费补贴”的计算公式为IFF(人员类别=“管理人员”,200,100)。
此外,在学习IF()条件函数时,可将COUNTIF()条件统计、SUMIF()条件求和联系起来讲解,便于学生对比分析,真正学会并掌握。
3. 表运算对比。

 

 


举例说明T3中的表运算:
(1)同表同表页运算。如:在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合计=流动资产合计+非流动资产合计;权益合计=负债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资产合计=权益合计。
(2)同表不同表页运算。如:管理费用明细表中的全年累计发生额来自于管理费用明细表1 ~ 12各个月份数字相加。再如:2月利润表中的上期金额=1月利润表中的本期金额。
(3)本表与它表之间运算。如: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利润分配表中的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的未分配利润;利润表中净利润=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净利润。
(三)电算化会计一些知识点之间的比较
三大对外报表的比较,如表3所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是企业的三大报表,均属对外报表,必须按照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编制。1. 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通过本表可以了解资产的构成、资金来源的结构、资产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资产负债表报表项目主要有两列数,一列为期末余数,所用函数为QM(),设置函数时会计期间要选“月”。一列为年初余数,所用函数为QC(),设置函数时会计期间要选“全年”。 现以库存现金科目为例说明QM()的使用方法。
QM()函数格式:QM(<科目编码>,<会计期间>,[<方向>],[<账套号>],[<会计年度>]。
假定库存现金期末余额函数格式为:QM(“1001”,月,“借”,“666”,2010,,,,“y”,,),此函数表示数据来自于666账套2010年库存现金1001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而且包括未记账凭证。其中,QM()函数表示期末余额;“1001”表示库存现金科目;“月”表示会计期间,取当月数;“借”表示为借方;“666”表示账套号;“y”表示编制报表时包括未记账凭证。
2. 利润表。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通过利润表可以了解企业获利能力,为投资者选择投资方向、决定投资规模提供了重要依据。利润表有两列数,一列为本期金额,一般所用函数为发生额函数FS(),一列为上期金额,所用函数为筛选函数SELECT( )。下面对SELECT()函数加以说明:
SELECT()函数格式:SELECT(<区域> [,<筛选条件>])。
SELECT()函数表示按一定条件从本表他页取数,其中,绝对地址表示的区域为数据来源区域,不含页号和表名,筛选条件表示数据源所在的表页。如2月利润表上期金额区域计算公式为:C5∶C21= SELECT (B5∶B21,月@=月+1),此公式表示2月份利润表中C5∶C21各项目的上期金额是取自于1月份利润表对应项目B5∶B21的本期金额,“月@=月+1”表示筛选条件。“@”表示当前表页;“月@”表示当前表的“月”关键字;“月+1”中的“月”为被取表页的关键字,即本表他页的“月”关键字。
3. 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动态变化的会计报表。通过本表,可以了解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为正确进行财务决策提供依据。现金流量表由主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构成,主表采用的是权责发生制,补充资料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现金流量表中所用函数SELECT()同利润表使用方法一样,都是取同表上期金额。XXLL()表示现金流量函数,现金流量表中每个流入项目的数据取之于对应项目的现金流入量借方发生额,流出项目取之于对应项目的现金流出量贷方发生额。
二、图示法
图示教学法是将教学内容以图表的形式展现出来,是一种简洁又直观的教学方法,容易让学生接受。笔者在授课过程中主要采用流程图法和关系图法来进行分析讲解,使抽象的道理更加直观,业务的来龙去脉更加清晰。
(一)流程图法
流程图法是指按照业务处理的操作流程来进行分析讲解的一种方法,目的是让学生明白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最后做什么,使学生真正掌握利用会计软件处理会计工作的过程。用流程图来分析业务处理流程可达到简便易行、易懂、直观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感性认识,并可以顺着流程图的思路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起到引导学习的作用。如电算化下账务处理流程图,如图1所示。

 

 

 

 

电算化账务处理核算程序的特点是:在系统内主要建立记账凭证文件和科目发生额及余额文件,不再像手工方式下需单独设置日记账、明细账和总账文件;平时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按会计科目更新科目发生额及余额文件,当需要输出日记账、明细分类账或总账时,由计算机对存放在记账凭证文件中的数据进行快速、自动地挑选整理而成。
此外,电算化方式下,一些业务的操作流程也可以用简单流程描述办法来实现。如当企业应收账款客户比较多,采用客户往来核算办法实现时,其简化操作流程可描述为:新建账套时选定客户分类→基础档案中设置客户分类、客户档案→会计科目中设定应收账款为客户往来辅助核算→期初余额中选择录入各客户余额信息→会计凭证中应收账款发生额要分客户录入。
(二)关系图法
电算化下一些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可用图示来描述,使学生感受得更加直观。如会计信息系统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图,如图2所示。

 

 

 

 

下面以商业企业为例进行分析说明:在采购系统要填写采购入库单,并将其传递给库存系统以审核增加库存,传递给核算系统以生成入库凭证(借:库存商品;贷:材料采购);填写采购发票,传递给核算系统以生成采购凭证(借:材料采购,应交税费;贷:应付账款);填写付款单,传递给核算系统以生成付款凭证(借:应付账款;贷:银行存款,库存现金)。
在销售系统要填写销售发票,传递给核算系统以生成销售凭证(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填写收款单,传递给核算系统以生成收款凭证(借:银行存款,库存现金;贷:应收账款)。
在库存系统生成销售出库单并对其审核减少库存,经核算系统生成结转销售成本的凭证(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库存商品)。
在工资系统经工资分摊、计提后生成凭证(借:生产成本,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成本费用类账户;贷:应付职工薪酬)。
在固定资产系统,对增减的固定资产生成增减资产的凭证,对计提的折旧生成折旧凭证(借: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贷:累计折旧)。所有凭证都要最终传递给账务处理系统,以便汇集企业所有账户的发生额及余额,为报表系统提供数据。
三、纠错法
会计信息系统实践性很强,要求学生在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准确掌握业务处理流程,完成各项操作实验,提高会计软件的操作水平,为以后开展电算化会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一些学生在操作实验中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任务目标的完成有偏差,或者根本无法实现任务目标。这就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分析其原因,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展开逆向思维,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纠错法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方法,有助于学生体验到自主解决问题的快乐感和成功感,提高学习兴趣,最终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岗位胜任能力,使会计信息系统实践教学效果最大化。
例如:假定企业在T3环境下结转售出产品成本的计价方法采用的是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购销存核算模块、总账模块都已启用,学生利用核算模块结转售出产品成本的记账凭证发现金额有误,这就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开展正向思维及逆向思维,指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分析如下:企业采用的是加权平均成本,加权平均成本计算正确与否就要看期初数据及本期入库数据了,若平均成本有误是因为期初数据录入错误造成的,那就需要调整期初数据,若平均成本有误是由于本期入库数据不正确导致的,就需要修改入库单。若平均成本没有错误,那么结转售出产品成本出现错误的原因就是售出数量有误,这就需要修改销售发票、出库单了。
若经过认真查询分析,发现售出产品成本错误的原因在于采购入库单有误,而且这张入库单已与采购发票进行过采购结算,并已审核记账。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行逆向思维,逆向思维过程如下:在核算系统删除凭证→恢复月末处理→取消正常单据记账→在库存系统取消采购入库单审核→在采购系统取消采购结算→修改采购入库单。经过逆向思维操作修改入库单后,再进行正向思维操作,思维过程如下:采购入库单→采购结算→审核采购入库单→正常单据记账→月末处理(即计算售出产品成本)→购销单据制单。
针对学生出现错误较多的地方,集中讲解演示,可利用机房多媒体教学软件中“学生演示”功能,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到其中来,共同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理解各项操作的前因后果,明晰业务的来龙去脉,激发学生对于会计软件的探索兴趣,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四、小结
教学方法多种多样,老师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使用,同时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实践能力的提高;采取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形成多元化知识结构;采用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设计案例教学,注重循序渐进。总之,采用灵活多样,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会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汪诗怀.会计信息系统.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
2. 陈朝阳.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几个融合.科技和产业,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