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6 期
总第 682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职业技能大赛训练与电算化实训相结合的探索

作  者
王永生(博士) 王 珺 方 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成都 610064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贸学院 重庆 4000543.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贵阳 550001 4.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商务管理系 合肥 231131)

摘  要

      【摘要】会计实践教学对于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而言非常重要,本文提出借鉴大赛训练方式,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训操作,强化会计电算化实训中的正确率、速度训练,倡导学生独立掌握操作流程等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获得实训教学和技能大赛双赢。
【关键词】职业技能大赛   电算化实训   财务软件

会计专业因为就业门槛低,适用范围广泛,近年来招生一直较稳定。作为应用型的高职,以就业为导向,加大专业技能实践教学的比重,推进会计实训教学改革,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非常有效。而技能竞赛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而设计安排的,有着实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竞赛内容来自生产一线真实的工作任务,竞赛过程引入行业技术标准。这有利于促进会计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改革,改变了高职会计实训教材更新不及时、高职会计实训与岗位实际要求产生脱节等情形。大赛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产教结合等方面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一、结合大赛训练,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训操作
1. 强化学生财务基础知识的灵活掌握和熟练运用能力。财务会计的基础知识是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也就是财务会计的实务在电算化中的应用,两者的联系非常密切。因此教师在实训中可以有意识地加强对于会计实务能力的巩固训练,使得会计基础知识训练与电算化训练相结合。
2. 实训过程中,为了强化学生对于财务基础知识的灵活掌握和熟练运用,应该只提供经济业务内容,而不提供具体的会计分录,让学生自己结合已经学习过的财务知识,自主填列;在财务报表的电算化训练时,只介绍各种函数的使用方法,不直接给学生报表指标的公式,由学生自己根据所学知识列出,老师加以指导;在工资发放和工资分摊的电算化处理中,不仅要介绍如何处理报表数据,而且要让学生明白数据的来历,数据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的处理,认真审视个人所得税扣税计算、工资项目的计算、工资分摊、工资分析等,结合所学知识,将财务会计的基础知识融合到会计电算化的实训之中,加快职业能力的形成。
二、提高正确率、纠错力与速度训练
1. 会计电算化实训的目标之一在于训练学生熟练地掌握职业技能,做到准确正确输入、做到高速高效输入,正确性与高效率相结合。可以结合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方法,强调正确性和正确率,以正确率为基础,训练速度,反复练习,熟练使用,最终使得学生在输入速度与准确率上形成一个高标准的匹配。
2. 结合电算化技能大赛的训练方法,对于畅捷通 T3 软件进行强化训练,可以将训练分成三个阶段,各个阶段有其重点,有其突破。
(1)基础训练阶段。熟悉畅捷通 T3 软件的最重要模块如系统管理、基础设置模块;总账、报表、固定资产、工资管理模块;购销存系统集成模块等,让学生反复学习,熟悉模块的基本用途,相互讨论,提出问题,相互促进,有问题大家一起分析解决,甚至可以咨询用友公司的有关专家。
(2)单项训练阶段。在进行了基础训练之后,具备了一定的基础,需针对单项模块和难点模块进行训练,训练时要重视速度与正确率,教师应该准备一些针对性的单独训练习题,按照模块,训练三到五遍,对于难点的部分,强化训练。主要是针对一种教学软件进行练习与操作训练,并且是一些常规问题的分析与训练,对于学生容易出错的部分缺乏重点训练与演示,没有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影响学生软件功能的自主学习,如果遇到版本升级等变化,学生的自主适应能力不强,就无法快速掌握新财务软件的操作技能,适应新的变化。
(3)综合模拟训练阶段。在前面的基础训练的基础之上,根据学生的情况,拿真实的企业数据进行训练,强调情境练习,强调实务性,加大训练的难度,提高其真实性,使得学生能够完全地具备实务能力。
例如,在用友财务软件的教学实训过程中,应该注意逆返操作的训练,通过适当的方式,训练学生修改差错,强化学生对于逆反结账、记账前状态恢复、审核取消、出纳签字取消等操作功能的熟练使用,达到修错能力的培养,全面把握软件的功能使用。事实上,在用友财务软件中,套账号与建账时间一旦确定就不能够修改,其他的操作均可以逆返修改,例如,在用友软件中安排了对已审核的凭证、已记账的凭证、已核销的账目、已结转的月份等项目和内容进行逆返操作,进行恢复或取消。
在实训过程中,学生通常会独立完成账务处理的各个环节,常常会出现一些期初余额录入和凭证录入之类的差错,而这些差错不影响借贷平衡,有时候会在出纳签字和凭证审核环节发现错误,但也有些时候会在更后一步的审核中才能够发现,例如在办理银行对账时,可能发现有关凭证中的结算票号、结算方式、填写金额等差错,期末转账时所生成的数据与标准账务不统一,在核对余额数据、发生额数据、核对科目汇总表、财务报表数据时都可能发现凭证录入或期初余额录入的错误,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实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利用恢复、取消、反结账等逆返操作功能,修改差错,反复练习,进一步地熟练而全面地把握操作功能。
3. 对于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而言,突出学生对于软件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操作故障的排除和应对能力的训练,尤为必要。
软件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归纳起来包括以下两种情况:①由于软件的开发过程没有充分考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以及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完善的,突出软件开发商会将补丁发布在网上,学生可以在使用过程中下载安装。②由于使用不当或者操作步骤不正确而造成的。例如由于操作不正确,常常出现的错误结果有:录入期初余额之后,却发现显示的数据是其双倍的;填制了收付款凭证,而在办理出纳签字手续的时候却找不到凭证;开出了销售发票,却找不到单据;处理了固定资产业务之后,却与总账不平衡。通常这些问题都是由于遗漏了某个步骤或者进行了误操作,教师可以针对具体情况,设计出被忽视或容易出错环节的案例解析,引导学生对错误进行总结,发掘解决问题的途径,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排除软件故障的实际能力。如果学生经过了这样的系列训练,下一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各个模块中强化故障排除能力的训练,学生的实际能力必然会大幅度地提高。
三、倡导学生独立掌握操作流程
1. 电算化的职业能力训练,不同于手工会计实物训练,操作流程的各个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必须引起充分重视,必须符合财务处理的流程要求,这与手工操作训练大不相同。例如一笔材料采购入库业务的处理,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找到采购模块,按照要求正确填写采购入库单、采购发票,然后进行结算;第二步,找到库存模块,审核入库;第三步,找到核实模块,生成应付凭证。这个过程,涉及到三个模块,流程的内在逻辑性强,而且比较复杂多样,学生往往出现错误和困惑。
在进行电算化实训的步骤操作时,虽然直接按照向导去做最省事,但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他们动手完成,允许他们失误。
2. 会计电算化实训,要特别重视操作流程的熟练运用。可以按照职能大赛的训练方法和要求,重视训练技巧,例如,让同学们熟练运用T3 软件的快捷键,熟练运用F1的在线帮助功能、F2的光标所在字段的参照功能、F3的在账表及列表中调出查询条件窗功能、F5的新增一张凭证或单据功能,以及F6的保存单据、凭证或账表格式的功能,简化了步骤,提高操作效率。
3. 在高等职业学院的实训过程中,学生的多角色定位不同于真实的职场。在真实的职场之中,通常是固定于某一个具体的职位,如会计主管、出纳、总账会计等。而学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却不能够固定在某一个具体的角色,需要体验不同的角色,不仅包括会计部门的角色,而且包括或涉及采购、仓储和销售等业务单据的处理。在供应链业务中,涉及到多角色、多模块的转换与操作,操作流程比较复杂,学生通常依赖于操作向导来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而忽视了角色的分析与判断。在处理购买、销售、存货等会计业务时,应根据财务会计的基础知识,分析软件操作的角色,排除或减少学生对于向导的过分依赖。
四、结论
综上,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引领职业院校会计实训教学改革和技术创新,成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极大地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加强校企合作,学以致用” 已成为职业教育的共识。另一方面,高职会计实训的教学改革和技术创新又提高了技能竞赛的水平,活学活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学生在实践中的应用,达到实训教学和技能竞赛双赢的效果。
【注】本文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3年度课题“高职专业技能大赛与会计电算化实训双赢模式研究”(项目编号:KJ20132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方瑛,王永生.基于校企合作下的会计实训和职业技能竞赛的双赢关系.中国商界,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