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6 期
总第 682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会计学本科毕业论文的改革模式:创业财务规划书

作  者
江燕红(副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相对于传统的学术型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更能加深学生对于毕业论文及学科专业的认识和认同,在提高学生能力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其有效地连接了毕业论文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杜绝了本科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本文详细介绍了创业财务规划书这一新颖的本科毕业论文形式在会计学专业中的实施方案和指导过程。同时,本文提出成功实施创业财务规划书这一毕业论文形式还应注意选择适合的指导老师和创业项目,并加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防止搭便车行为。
【关键词】高校   创业财务规划   会计学   本科毕业论文改革

一、引言
目前,高等院校会计学专业大都以规范的学术论文作为本科毕业论文的唯一形式。虽然学术论文能在一定程度上衡量本科教学水平、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但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等方面成效甚微,且容易滋生论文抄袭现象。对于以应用型人才为本科培养目标的高等院校来说,学术论文这种毕业论文形式更是脱节于培养目标,无法有效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
北京城市学院是一所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高等院校,其会计学专业以往的毕业论文形式主要是基于二手资料的学术论文。从历年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情况看,毕业论文普遍存在选题重复、内容空泛、资料陈旧、缺乏创新性等问题。为了使毕业论文真正服务于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切实起到综合检验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作用,我们尝试以创业财务规划书这一新颖的毕业论文形式替代传统的学术论文。
二、创业财务规划书的实施方案和指导过程
1. 创业财务规划书的实施方案。创业财务规划书主要是对学生创业项目的财务部分进行规划,内容具体包括资金投放和融资安排、内部控制设计、财务预算、纳税筹划和风险分析等。当然,在进行财务规划前要先介绍项目背景、产品特色以及经营模式,并进行必要的市场和竞争分析以及制定营销策略。
创业财务规划书的撰写基于大量的调研,内容较多、工作量较大,学生宜以团队形式完成,每组学生以3至4人为宜。此外,创业财务规划书涉及大量管理学、市场营销等非会计学学科知识,要求指导老师具备会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等复合专业背景,因此和传统学术论文的指导模式不同,创业财务规划书采取了由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组团进行指导的模式。一个指导团队包括一名会计学专业老师和一名管理学或市场营销学专业老师,可以指导4至6组学生。
学生最终需要以组为单位完成一份创业财务规划书。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即:总成绩=0.6×创业财务规划指导老师评分+0.4×创业财务规划答辩评分+加减分。
其中,第一部分是指导教师给出的小组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据的权重为60%。这部分成绩主要依据创业财务规划书的质量以及小组的整体表现,评分标准包括创业财务规划书的创新性、可靠性、可行性、行文水平以及小组的工作量和写作态度等。第二部分是答辩小组依据每个学生在答辩过程中的表现给出的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据的权重为40%。与第一部分成绩不同,小组内学生的这部分成绩是因人而异、不尽相同的。第三部是加减分,这是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表现给予的加分或减分,幅度在1至10分之间。
2. 创业财务规划书的指导过程。首先由指导老师指导学生选定创业项目并协助学生进行小组内分工。在选择创业项目时,需要考虑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相关资料数据的可得性。其次,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小组讨论、对项目进行调研分析,撰写创业财务规划写作方案。写作方案的内容包括创业项目描述、调研方案、写作思路和写作计划等。第三,写作方案通过后,学生按照写作方案查找资料、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创业财务规划书并进行最终答辩。
三、创业财务规划书的实施效果
创业财务规划书是一份基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财务规划文案,涉及财务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管理会计、审计、税法等会计学专业的多门核心课程,相对于传统的学术论文,更能充分发挥本科毕业论文的综合训练功能、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对于会计学专业的整体认知水平。通过创业财务规划书的撰写,学生模拟了创业的过程、了解了创业相关的财务问题,这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此外,创业财务规划书基于的是创业项目的相关调研资料,这将有效杜绝抄袭这一本科毕业论文的顽疾。
为了检验创业财务规划书这一本科毕业论文改革形式的实施效果,我们对笔者所在高校会计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及其指导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的对象共有158名学生和20名指导老师,其中,16名学生撰写了创业财务规划书,其他142名学生选择了基于二手资料的传统学术论文形式;有6名老师参与了创业财务规划书的指导。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相对于学术型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以及专业的了解,显著提升了学生能力,有效地连接了毕业论文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杜绝了本科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
1. 创业财务规划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表1显示了本次问卷调查中学生对于毕业论文重要性的看法。撰写创业财务规划书的16名学生中,有11人认为毕业论文很重要,占该组人数的68.8%;撰写学术论文的142名学生中,有62名学生认为毕业论文很重要,占该组人数的43.7%。相对于撰写学术论文的学生,撰写创业财务规划书的学生更为认同毕业论文的重要性,经过卡方检验,这种差异在5%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

 

 


2. 创业财务规划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专业的认识。表2是关于毕业论文是否有助于全面深入了解专业的问卷调查结果。创业财务规划组中,有15名学生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占本组人数的93.8%;学术论文组中,有103人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占本组人数的72.5%,经过卡方检验,人数占比差异在10%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可见,相对于学术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更为全面地展示了会计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及其应用情况,加深了学生对于会计学专业的理解和认识。

 

 


3. 创业财务规划书显著提升了学生能力。为了了解毕业论文在提升学生能力方面的效果,我们参考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给出了11项能力供学生进行多项选择,这11项能力分别是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搜集与分析能力、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表3显示了毕业论文提升的能力项数。在创业财务规划组中,毕业论文平均提升了学生的6.19项能力;学术论文组中,毕业论文只平均提升了学生的3.3项能力,独立样本T检验的结果表明,在5%的水平上,两组样本的均数差异具有统计显著性。创业财务规划组能力提升项数的中位数为6 ,较学术论文组多3项,这一差异在5%的水平上同样具有统计显著性,即相比传统的学术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更能显著地提升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表4显示了毕业论文对单项能力提升的作用。相对于学术论文组,创业财务规划组的学生更为认可毕业论文对于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搜集与分析能力、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计算机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作用。其中,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七项的认可度差异在5%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即相比传统的学术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更能显著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而这些能力是应用型人才的核心能力,也是学生今后创业必备的能力。4. 创业财务规划书有效地连接了毕业论文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表5是有关毕业论文和课程学习之间关系的问卷调查结果。创业财务规划组中,有8名学生认为本科阶段所学课程对毕业论文写作有很大帮助,占比50%,而在学术论文组中,这一比例仅为19%,经过卡方检验,人数占比差异在5%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

 

 

 

 

指导创业财务规划的老师中,有3人认为本科阶段开设课程对毕业论文写作有很大帮助,占比50%,这一比例在指导学术论文的老师中,只有14.28%,经过卡方检验,两者的差异在10%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这一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相对于学术论文,创业财务规划书涉及的课程内容更为丰富,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也更为密切,进而更能发挥毕业论文的综合训练功能。
5. 创业财务规划书有效杜绝了本科毕业论文的抄袭现象。为了了解本科毕业论文的原创性情况,我们对20名指导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指导创业财务规划的老师中,有2人认为其指导的毕业论文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占比33.3%;指导学术论文的老师则无一人认为其指导的毕业论文具有很强的原创性。两组指导老师关于毕业论文原创性的观点差异经过卡方检验,在10%的水平上具有统计显著性。
与学术型毕业论文相比较而言,创业财务规划书的选题均是学生设想的创业项目,学生需要经过大量的调研才能撰写出一份合格的创业财务规划书,因此有效杜绝了抄袭这一本科毕业论文的顽疾。
四、实施创业财务规划书这一毕业论文形式应注意的问题
创业财务规划书相对于传统的学术论文在锻炼学生能力等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要想成功实施这一毕业论文形式,真正发挥其作用,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 选择合适的指导老师。创业财务规划书涉及了多学科知识并且具有很强的实务性,指导老师必须兼具多学科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才能切实承担起指导职责,使学生有所收获。
2. 选择适宜的创业项目。虽然我们不要求学生最后能够实践创业项目,但是要求其最终完成的创业财务规划书应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达到这一要求,项目的先期选择就显得十分关键。
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设想创业项目时,要特别关注以下两点:首先,创业项目必须具有创新性或经营特色,否则就无法在市场中立足;第二,创业项目相关的经营和财务数据必须具有可得性,否则就无法进行产品服务定价、财务预算编制等。
3. 加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防止“搭便车”行为。以团队形式完成毕业论文可以锻炼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但是也会产生部分学生的搭便车行为。搭便车行为会导致学生工作量不均、成绩不公平,严重时甚至会使团队合作终止,因此必须通过合理的组内工作分配、定期讨论、撰写阶段性总结等方法加强过程管理、防止搭便车行为。此外, 还可以借助合理的成绩构成设计以及答辩环节设计,使论文成绩能够真实反映学生的工作量和能力。
主要参考文献
1. 韩学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与职业类高等教育体系构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王新平,吴艳文.谈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财会月刊,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