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6 期
总第 682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英国会计高等教育的特点及经验

作  者
王茂盛(副教授)

作者单位
(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南京 211106)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英国斯旺西大学会计专业办学过程特点的阐述,希望能够借鉴英国会计高等教育的成功办学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国会计高等教育发展与国际接轨,提高会计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会计高等教育   ACCA   CIMA   会计教学

2012年12月,笔者有幸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斯旺西大学访学。斯旺西大学会计专业一直受到各国留学生的青睐,其本身排名也比较靠前。在1年的访学期间内,笔者了解到,英国的会计高等教育领域,所有高校几乎都采用同样的办学模式,从培养计划的制订、模块化结构设置、模块教学大纲的编写到模块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都围绕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和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认证体系。社会和企业也以这两个认证体系为标准评价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通过对斯旺西大学会计专业办学过程的阐述,本文希望能够借鉴其成功办学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国会计高等教育发展与国际接轨,提高会计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
一、培养计划
在该校培养计划制订过程中,首先进行必要的市场调研,主要了解行业和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和能力要求情况,在这个过程中,ACCA和CIMA认证体系的内容将起主导作用。主要原因是ACCA和CIMA的认证体系与行业联系非常紧密,他们的认证内容每年都会根据全球新经济问题和国际会计发展做适当的调整,所以ACCA和CIMA认证体系的内容可以代表国际最新会计技术知识和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能力要求。只要培养计划紧跟这两个认证体系的内容,就可以保证学校制订的培养计划能够紧贴行业和企业实际,同时保证培养的会计人才具有国际视野,毕业后能够快速胜任相关工作岗位。
该校的培养计划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职业化及自身发展所必需的定性及定量化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操守及恰当职业行为的理解力,使学生能够发现和分析各类财务问题及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具备必要的职业判断及最优决策能力。而与国内大多数高校会计专业培养计划相比,该校会计专业更加注重学生运用定量化分析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实际财务问题。基于上述培养目标,把会计专业所有教学内容优化整合为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分为核心模块、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就第一等级来说,所有商科类专业是相同的,主要学习经济原理、市场营销原理、会计方法、统计方法、定量分析方法、组织理论、职业和创业方面的知识,旨在培养商科类学生的通识能力。第二等级和第三等级的核心模块与必修模块为必修,选修模块则根据专业特点及学生兴趣爱好选修相应的内容。会计专业具体模块化结构见下表。

 

 

 

 

 

 

 

 

 


二、模块教学大纲
模块教学大纲的内容通常以ACCA和CIMA认证体系为标准,一般由主讲教师负责起草制订,然后再组织ACCA和CIMA认证专家、企业专家、外校专家及本校专业教师研究讨论,审查通过后于每学期开学初在校园网上对外公布,学生登陆系统后可以自行下载与所选模块相关的教学大纲,全面了解所选模块的所有信息及要求。
模块教学大纲一般由学术信息、评价信息、模块规章和管理信息四部分构成。①学术信息主要包括模块的编号、名称、开设单位、学时数、授课方式、实习安排、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迁移能力及教学内容等信息。②评价信息主要包括评价方式、评价时间、成绩构成要素及权重、评价结果向学生反馈途径、残障学生的特殊评价方式和不及格学生的成绩记载等方面。③模块规章主要包括模块开设时间、主讲教师及合作教师任务分工、是否有校外人员兼课、模块所属学科领域、前修及后续模块等信息。④管理信息则包括授课学生规模、授课媒介选择的要求、模块重复授课次数、授课地点、是否涉及其他学科领域、是否能够取代现有模块、审核人及日期等。
与国内课程大纲相比,模块教学大纲包括的内容较为全面,涵盖教学内容、评价考核、教学管理及特殊事项的考虑等多方面信息,且能够做到每次开课前修订一次,将ACCA和CIMA认证体系的最新内容融入到模块教学大纲中,确保教学内容与最新国际会计准则及发展密切联系,保证会计人才培养质量。
三、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师资队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学术研究为主,一类是以专业建设和教学为主。对于科研为主的教师来说,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和很强的科研能力,一般只承担很少或者不承担专业教学任务。在开展科研过程中,他们往往先构建2-5人的科研团队,对感兴趣的学术领域和科研课题共同参与研究,注重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协作,提高科研工作效率,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对于以教学为主的教师,虽然没有博士学位的要求,但必须具有ACCA或者CIMA认证资质,同时要有企业工作背景或者有自己的工作室。这类教师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制订培养计划、编制模块教学大纲、编制授课讲义、安排学生实践等内容,几乎不涉及科研领域。按照学校的规定,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才有资格编写讲义和授课计划书,并且有资格主讲一门课,同时学校会给每位主讲教师配一名辅导教师(可以是校外兼职教师),类似于助教。
对教师的所有要求中一个显著特点是教师主讲一门课最多三年,然后进行轮换,主要是督促教师不断吸收新知识,以达到对本学科领域相关知识融会贯通。所以与国内高校相比,这里的教师任务分工比较明确,对不同岗位有严格的入职及职业背景要求,并且能够严格执行助教制度。虽然教师授课学时数比国内高校少很多,但他们花在教学准备上的时间并不比国内高校少。
四、教学组织
每学期开学前,学生先在校园网系统上选课,然后教务人员再根据选课人数进行排课。由于每学期有效教学时间比较短,再加上教室有限,所以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排课,没有午休和就餐时间,学生根据自己上课时间自行调整作息时间。课表排好后,教师和学生自行登录系统打印课表。对于每个模块教学来说,学校不订购任何教材,主讲教师会根据模块教学大纲编制授课讲义,同时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参考资料目录,如果某些内容确属必需,教师会复印后分发给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时,主讲教师的课堂规模可以达300人,但是在辅导及案例讲解环节,会分成若干个小班,规模通常为20 ~ 40人,由辅导教师授课。辅导教师的职责主要是习题辅导、案例讲解及收发资料,最后将所有资料汇总后交给主讲教师,由主讲教师评定成绩。
在考核环节的组织方面该校有自己一套做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的所有任务成果,包括个人作业、实验报告、案例分析报告、财务方案等,都不能直接交给主讲教师,而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交至系部教务人员处,然后由教务人员统一登记后将各类资料转交给主讲教师评定成绩。凡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视为主动放弃该项目成绩。待主讲教师成绩评定完成后,再将学生上交的各类资料成果交回教务人员处登记存档,然后教师再通过系统登录成绩。这种做法一方面是避免“敏感时期”学生与教师过多直接接触影响考核的公平性与公正性,另一方面也是对教学过程的一种监督。
五、评价考核
学生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一般包括随堂测验、课堂演讲、案例分析报告、个人作业、小组任务、期末考试等环节。当然,在具体执行中可能根据各个模块特点而选择上述不同形式的组合进行考核。对于随堂测验,一般是当课程进行到一定阶段,教师会出一些综合性较强的主观题让学生随堂作答,基本要求跟期末考试一样,通常占总成绩的20%左右。而课堂演讲、案例分析报告和个人作业一般是根据教师精选的,来源于实际会计工作环境中的常见业务及热点问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里查找资料、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并在课堂上进行10分钟左右的演讲陈述,考核结果计入总评成绩。小组任务通常在模块教学开始前布置给学生,会贯穿整个教学环节,到模块教学结束时考核,一般是以提交报告及课堂演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种考核方式主要注重的是小组成员间的分工与协作,关注整个团队的任务完成质量。所以一般来说,只有整个团队任务完成的好,所有成员的成绩才会比较高,不会出现团队成绩不好而某个成员成绩高的情况。
至于最后的期末考试,是由主讲教师出A、B两份试卷,一份作为考试试卷,另一份作为补考试卷,所占总成绩的比例不同模块间差异较大。虽然形式上与国内相似,但某些做法有所不同。一个是明确要求第三等级的所有模块期末考试试卷必须是主观题目,不允许有客观题,主要考核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对第一等级和第二等级模块试卷题型没有明确要求,但大部分试卷都不考客观题。另一个不同是所有试卷都有必答题和选答题,选答题通常会给学生几个题目,要求学生自己选择其中的某几个作答,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六、毕业论文
学生自入学第一天起就被分配了导师,由于该校不设班主任或辅导员,所以导师便成为每个学生在校期间的唯一联系人。一般每两周约见一次学生,以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对于最后的毕业论文,也是由该导师指导。按照商学院的统一规定,学生毕业论文要求完成两篇。一篇是商业计划书,类似于创业计划书。要求所有商科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立一家非现存企业或开发一个新产品,从企业设立或产品研发开始,详细阐述创业构想及实施过程。通常涵盖产品研发、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各方面内容,并且要对市场前景进行预测,最后编制出预算财务报表。另一篇是撰写与本专业直接相关的论文。论文选题可以在导师给定的题目范围内选择,也可以根据个人研究兴趣自拟题目,但必须以具体公司为分析研究对象,运用统计分析和数学模型,进行定量化分析。当然在执行中学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根据选题及研究内容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直接深入公司企业搜集第一手数据资料,然后进行分析论证。另一种是运用网络信息检索工具,直接搜集某个公司对外公开发布的数据信息,然后进行分析论证。在论文写作期间,要求每位学生准备一本日志(Log Book),详细记录每天工作内容。同时要求学生每周与导师见面一次,汇报近期论文写作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将写作日志提交给导师审查签字。在最后论文答辩时,学生除进行答辩陈述和提交论文外,还要提交写作日志,答辩组教师会根据学生答辩情况、论文质量、写作日志及其他相关资料综合评分,论文本身在总成绩中占比40%。
可以看出,学生一进校就分配指导教师,便于学生深入了解导师的工作风格和指导方法,导师也可以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研究能力,便于沟通交流。在论文撰写要求上有很多硬性要求,同时又给学生以足够的发挥空间。在论文成绩评定上更加注重过程管理,综合考虑了从论文开题到最后答辩的各个环节。
七、对我国会计高等教育的启示
1. 教学要与行业和企业联系紧密。斯旺西大学会计专业办学过程始终以ACCA和CIMA认证体系为标准,不仅培养计划的制订和模块教学大纲的编写充分借鉴ACCA和CIMA认证体系的内容,而且专门从事教学的教师都具有ACCA或者CIMA认证资质,能够把行业和企业中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知识和技能引入课堂。学院还聘请ACCA和CIMA认证专家担任专业顾问,全面参与会计专业办学过程。认证专家要对会计专业的培养计划、模块教学大纲、考试试卷进行审核反馈,而学院要将学生考试成绩反馈给会计师认证公会。这种双向反馈与协调的模式既促进了学校会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提升了ACCA和CIMA认证体系的权威性与科学性。
2. 教师业务素质的高要求。在斯旺西大学,对于专门从事科研的教师来说,不仅具有博士学位,而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这类教师不仅每年定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提交会议论文,还要求每年在学校范围内做几次学术报告,汇报本人研究课题的最新进展及成果。
对于专门从事专业教学的教师来说,他们都拥有ACCA或CIMA认证资质,同时拥有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任职。即便是辅导教师(有些是兼职教师),也必须具有上述认证资质才有资格上讲台。这些教师在编写授课讲义和会计案例时,一般直接把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业务进行适当加工后引入课堂,作为实际会计案例辅助教学。这样做可以使学生及时掌握企业最新会计业务动态。当然,这种做法本身就对教师业务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否则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和会计案例的真实性及时效性。
【注】本文受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项目和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项目支持。
主要参考文献
田冠军.ACCA认证国际会计人才供需分析及教学建议.财会月刊,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