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JIT系统下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

作  者
王国付

作者单位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适时生产制和作业管理思想对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的影响,指出将适时生产制与作业成本法结合可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关键词】JIT   成本核算   成本控制

      适时生产制(JIT)的理论依据是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作业区分为以下两大类:①能增加最终产品价值的作业。这类作业的基本特点是:它们是制造产品所必需的作业,并可以增加转移给客户的产品价值。②不能增加最终产品价值的作业。这类作业的特点是:没有它们也不会对最终产品的质量或功能造成任何损害,不能增加转移给客户的价值。例如存货的存储、保管、分类、整理,因质量不符合要求而进行的加工、改造,发生在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上的质量损失,供、产、销各个环节上各种形式的等待和延误形成的损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