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6 期
总第 682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财务网络治理论纲

作  者
伍中信(博士生导师) 李晓光

作者单位
(1.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9 2.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网络经济的兴起,传统财务治理理论已滞后于经济发展实际。本文以财务关系为分析的逻辑起点,在借鉴产权理论、企业间网络理论、公司治理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财务网络治理等范畴,进一步将财务网络关系分为财务支持网络关系、财权配置网络关系和全面预算网络关系。
【关键词】财务治理   财务网络治理   财务网络关系   财务管理

一、引言
财务治理是对应于财务管理而产生的一个概念,杨淑娥(2002)认为公司财务治理是通过财权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不同配置,从而调整利益相关者在财务体制中的地位、提高公司治理效率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国外在研究企业和资本结构时已经涉及财务治理理论,但由于特定的制度背景和经济环境并没有明确提出财务治理这一概念,也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成果(伍中信,2005)。国外财务治理文献往往与公司治理相互融合,逐渐开始从社会学尤其是社会网络视角研究公司治理和财务治理行为。
在我国财务治理理论从产生到发展的十余年间,已经产生了一些尤具中国特色的理论成果。其中,以伍中信等为代表的产权财务学派以 “财权”为基本分析单位和理论起点,构建了以财权为基础的完整的、系统的财务治理结构理论体系;衣龙新(2004)提出了包括财务治理结构、财务治理机制和财务治理行为规范的财务治理体系;伍中信、曹越等(2007)提出了以剩余财权配置为核心的财务动态治理理论;张荣武(2009)提出了以剩余财务索取权与剩余财务控制权对应为核心的财务治理效率论说,其他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财务治理进行了研究。
然而,现有的财务治理主要是针对科斯所谓“企业—市场”两分法下的企业观而言的。面对日益兴起的知识经济、网络经济,介于科层制和市场之间的网络组织形态的出现,以及非财务资本(人力资本、组织资本、社会资本等)日益受到重视等新变化,现有的财务治理理论显得有些滞后。尽管利益相关者财务论的观点(李心合,2003)已经就社会网络对财务的影响做了初步论述,但仍然未能深入探讨。以下将在借鉴产权理论、企业间网络理论、公司治理理论的基础上探索财务网络治理的一些新观点。
二、理论基础溯源
财务治理理论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理论的支持,从理论逻辑的发展看,财务网络治理其理论基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产权理论:从“权利产权”到“关系产权”。产权概念的发展经历了从“权利产权”到“关系产权”的转变。对产权概念准确认识的重要意义在于,以“财权”为基础的财务治理理论体系中的“财权”概念正是借鉴产权概念发展而来的。
从对“产权”这一基本概念发展变化的考察中,我们发现产权概念经历了法学角度、经济学角度和社会学角度这三个维度的理解。对产权的解释起初源于法学的范畴,主要认为是与所有权有关的各种权利之和。如认为产权是主体拥有的对物和对象的最高的、排它的占有权(刘诗白,1995),主要包括财产的使用权、收益权和转让权……(Barzel,1989)。经济学意义上的产权概念强调产权的功能是将外部性内部化,降低交易成本。其代表性的观点认为产权是指使自己或他人收益或受损的权力(Demsetz,1967)。
可见,无论是法学还是经济学意义上都将产权看做是一束权利,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方面的运行却与“权利产权”模式相差甚远。基于此,周雪光(2005)从社会学网络关系的角度提出了“关系产权”的概念,中心命题是产权是一束关系,产权结构并不是反映了企业的独立性,相反反映了一个组织与其外界环境或组织内部之间稳定的交往关系。
2. 企业间网络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现代主流的企业理论认为企业是多边契约的联结体,是个人之间产权交易的组织结构,企业行为是全体成员博弈的结果,并延续了科斯关于“市场—企业”二分法的基本范式。然而,事实上企业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而且生存于复杂的网络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间网络理论应运而生,它以一种更为现实的“企业—网络—市场”的三分法来理解企业活动。企业间网络被定义为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企业通过正式契约和隐含契约所构成的相互依赖、共担风险的长期合作的组织模式。企业间网络的形成有利于企业节约交易费用、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间网络之间的竞争。从资源依赖理论的角度看,企业间的网络结构有助于克服组织内部的路径依赖性。任何时候,企业都要根据组织中形成的惯例和能力的整合过程对资源和组织形式做出选择,然而企业过去的行动轨迹导致了路径依赖性进而束缚了企业未来的行动选择,而外部导向的网络结构有助于克服这种路径依赖(杨瑞龙、杨其静,2005)。
3. 公司治理理论的变迁。在组织结构逐渐网络化的背景下,公司治理理论更加关注企业的外部关系,即从产权关系的公司治理到超产权关系的公司治理的转变(卢东斌、李文彬,5005)。首先,传统的公司治理理论是在委托代理理论框架下的“股东至上”理论,实质上是“资本雇佣劳动”的逻辑,劳动者从属于资本,而管理者仅仅被看成是财产所有者的代理人。它强调构建以董事会建设为核心制度的治理机制,产权纽带是其基本的逻辑出发点。后来,利益相关者公司治理理论的提出和发展使人们认识到企业是由股东、债权人、雇员、消费者、供应商、政府等利益相关者构成的契约,企业不仅要为股东服务,也要保护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公司处于各种利益相关者交织在一起的网络中,产权关系的作用被弱化,而网络关系在公司治理中地位大大提升。
近些年来,社会学领域的概念和研究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引入到公司治理领域,企业的网络治理已经成为公司治理的重要方向。网络治理是有关网络化的组织行为如何影响经济组织的决策科学性问题,集团公司、跨国企业等都是比较典型的治理的内部网络形式(李维安、周建,2005)。
从上述理论的发展中可以看到社会学中的网络或者关系在理论演绎中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与这些理论息息相关的财务治理理论也亟待对社会学中的网络关系予以关注,并深入分析网络关系在财务治理中的重要影响机理。
三、财务网络治理论说
1. 基本概念界定。
(1)财务网络治理。网络治理是区别于企业治理与市场治理的一种中间治理模式。财务网络治理对应企业网络治理而产生,着重分析企业网络治理下财务治理的网络化功能,财务网络治理的基础是资本的网络化配置(蒋琰、茅宁,2004),有效运行的保障包括信任机制、共享机制与协调机制,内涵主要是讨论不同网络关系如何影响财务治理的效率。
财务网络治理分析的逻辑起点是财务关系,但这种财务关系是“关系产权”理解下扩展的财务关系,这种财务关系是相对企业这一法人主体、与财务资源的获取、配置和控制相关的经济关系,涵盖两层含义:一是为了获得稳定的财务资源而建立和维护的外部财务关系;二是为了对财务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和控制而发生的公司内部财务关系。
(2)财务支持网络关系。李心合教授在对传统财务学诸多缺陷批判的基础上,将社会学中的“嵌入性”和“社会网络”等理论应用于财务学的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财务网络”的概念。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股东、债权人、经理、员工、供应商、顾客、政府等)给企业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财务支持,构成了企业的财务支持网络。企业的财务支持网络是企业社会关系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按照社会学的观点,社会网络是一群特定的组织或个人之间的一组独特的关系。这种关系直接或间接地将网络成员连结在一起,社会资源通过关系和网络而流动,关系和网络产生了以获取稀缺资源为目的的集体行为和竞争行为。对企业而言,利益相关者构成企业财务支持网络的主要成员,企业及其经营者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财务支持关系,构成企业“社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社会资本是企业积累财务资本和人力资本的重要条件(李心合,2003)。可见,财务网络本身就是一种财务关系,因此我们称之为财务支持网络关系。
(3)财权配置网络关系。企业的财务治理主体是应该有能力、有资格、有意愿参与企业财务活动,并在企业治理中有一定地位的内外部权力机构、法人和自然人,主要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和债权人(伍中信,2010)。财权配置研究的中心问题一方面是研究财权(本处指公司法人财权即财务治理权包括财务决策权、财务执行权和财务监督权)如何在各种财务治理主体之间有效分布、界定;另一方面主要是探讨财务治理主体的财务权利运用如何影响财务治理效果的问题。对于财务治理权的空间分布我国的《公司法》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对董事会、股东会等财务治理主体的财务治理权运用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这里所提出的财权配置网络关系首先属于财务关系中的公司内部财务关系,它主要是指财务治理主体内部与财务治理主体之间形成的网络关系,具体主要包括股东网络关系、董事网络关系、经理网络关系等。
(4)全面预算网络关系。财务资源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也需要不同职能部门、集团公司内部等的财务关系协调,以全面预算为纽带的现代管理体系最为集中地反映了企业中的这种财务协调关系。实际上,预算管理就是反映公司治理过程中财权分解、财权配置与财权实施的系统,财权中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三项功能的具体分解与落实过程就是预算管理的预算决策权、预算执行权与预算监督权的管理过程,预算管理系统是贯穿财权分解、财权配置与公司治理的具体运行系统(徐莉萍,2008)。全面预算网络关系是公司内部财务关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纵向上强调财务信息在网络关系中的逐层传递与反馈;横向上强调企业内部不同职能部门如市场、生产、人力、财务等之间以及集团公司、跨国公司内部成员之间的网络关系构建和协调,从而实现不同性质信息的融合,以提高财务资源运用效率和决策的科学化。
2. 财务支持网络关系与财务资源获取。对经济组织来说,竞争优势不仅是获取财务资源等物质资源,关系优势同等重要。企业之间或企业与个人之间是资源依赖的,它与网络中的其他行为者之间通过各种特征的关系进行连接,不同形式的资源通过这些联结在网络中流动,这些联结就构成资源的输送渠道,通过这些网络渠道对公司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财务支持。财务支持网络关系形成的基础是信任机制,信任是维持关系的基础和产生互动的条件。但是,信任并不是财务支持网络关系形成和发展的目的,而是在彼此的合作关系中分享企业的合作盈余(李心合,2005)。
财务支持网络关系与“弱关系力量假设”:在以获得合作盈余为目的的财务支持网络关系中,股东、经理层、董事和雇员等对公司拥有直接的剩余索取权,他们是直接利益相关者;而债权人、供应商、政府和社区等由于对公司法人财产不具有直接的剩余索取权,因此被视为间接的利益相关者。这两类群体与公司的关系强度并不相同,对公司财务治理的影响程度也不相同。格兰诺维特(1973)首次提出了关系力量的概念,并将关系分为强关系和弱关系,强关系的功能主要是维系着群体、组织内部的关系,弱关系则在群体、组织之间建立了纽带联系。他认为弱关系之所以是强的,是因为弱关系充当了传递信息的有效桥梁。公司不仅要处理好与直接利益相关者的财务关系以保证公司财务资源的稳定获取,而且不能忽视对间接利益相关者的财务关系处理。
从财务支持网络关系到社会资本理论:社会资本与网络是密切联系的。事实上财务支持网络关系正是充当了能够给企业带来合作盈余的工具,财务支持网络关系已经资本化了,即其价值表现形式过渡到了社会资本。林南(2002)提出了社会资源理论,认为社会资本应置于社会网络中考虑,社会资本是从嵌入于社会网络中的资源获取的。因此,企业维护好财务支持网络关系有利于企业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从而可以通过财务支持网络渠道更加容易地获取财务资源来提高企业的财务治理效率。
3. 财权配置网络关系对财务治理的影响机理。在组织形式日益网络化、复杂化的今天,财务治理主体之间、财务治理主体内部的网络关系对财务治理行为和效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财权配置中的网络关系的日益重要性还可以从公司权力配置模式的变化来理解,公司的权力配置模式经历了古典企业中权力高度集中的一元主导模式、两权分离的现代公司中二元分享模式、利益相关者理论下多边共享模式以及企业网络理论下公司权力的网络配置(高传富、李心合,2007)。
财权配置网络关系的重要体现之一是董事网络关系对财务治理的影响。作为社会网络的一种表现形式,董事网络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方式,为了可量化的需要,谢德仁、陈运森(2012)董事网络被定义为“公司董事会的董事个体以及董事之间通过至少在一个董事会同时任职而建立的直接和间接联结关系的集合”,还分析了董事网络的边界、特征与计量。董事之间的网络关系之所以会影响董事的相关决策是因为他们本身镶嵌于社会网络关系之中,董事的治理行为会受到网络关系的影响,董事通过网络关系可以获取不同的信息、知识和战略资源等进而影响财务决策。实证结果显示独立董事的网络中心程度越高,其治理作用越好,所在公司的投资效率也就越高,而且独立董事的网络位置也会影响他的薪酬水平,网络中心程度越高的独立董事其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越强(陈运森、谢德仁,2012)。
财权配置网络关系的另一个体现是股东网络关系对财务治理的影响。现有研究一般是从股权集中度和股东类型两个方面探讨对公司财务治理的影响,无论是公司与股东还是股东与股东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垂直联系。但在市场化程度较低、法律法规不完善等背景下,公司与股东、股东与股东之间可能存在着种种非正式的契约关系、复杂的网络关系,这些网络关系对股东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有重要影响。因此,魏明海等(2011)认为对股权结构的认识可以从倒树杈型的产权框架,发展为一个动态的、更为立体的同时以产权和其他各种关系编织起来的股东网络。他们以我国上市公司为背景刻画的股东关系网络包括:关联关系与一致行动人、地区关联股东、行政同源股东、行业关联股东、商业合作股东和承销保荐股东等,此外还设计了关系股东的衡量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讲,从股权结构到股权网络关系的转变正日益突出了网络关系对财务配置的重要影响。
4. 全面预算网络关系与财务资源协调。正如前文所言预算管理系统本质是对财权分解、财权配置与财权实施的具体运行系统,本身就是一个由战略确定、经营分析、销售管理、财务预测等构成的综合网络系统。从纵向上看,全面预算以公司战略为导向,通过预算委员会的组织,将预算目标逐级向下分解,最后通过预算的实施、控制、反馈与考核等完成了一个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过程;从横向上看,全面预算网络强调了公司内部不同职能部门之间、集团公司和跨国公司内部不同成员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关系。由纵向和横向相互作用构成的全面预算网络对财务资源的协调起着重要作用。
全面预算网络关系中的信息传递与共享是财务资源有效配置的基本前提。全面预算网络关系强调上下级之间、不同职能部门之间以及集团公司内部的有效沟通和协调,而沟通和协调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信息的不对称分布,使得信息可以沿着预算网络顺畅地传递从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大型的信息集成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大型集团企业信息技术的作用表现得更为明显。典型的例子有ERP(企业资源计划)和XBRL(可拓展商业报告语言)等的不断发展为企业的信息共享提供了新的方式,使得信息传递的速度更快、信息容量更大、融合性更高。
四、结论与展望
本文在借鉴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和公司治理等理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财务网络治理的概念,进而将财务网络关系分成了三类。①由利益相关者构成的财务支持网络关系以信任为基础,强调了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动态适应性,目的是通过稳定和高效的获取财务资源取得合作收益,价值表现形式是社会资本,成立的前提是预期的社会资本收益大于社会资本成本。②财权配置网络关系强调了财务治理主体之间和财务治理主体内部的网络关系对其财务治理权配置的影响,其中重点分析了董事网络关系和股东网络关系对财务治理的影响。③全面预算网络关系是纵向上的层级制与横向上的不同职能部门、集团内部等构成的网络系统,强调的是信息传递和共享在全面预算网络关系中的重要性。
财务网络治理本质上是运用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对财务网络关系进行协调的机制,财务网络治理的提出期望能引起大家对网络关系作用于财务治理的关注。
主要参考文献
1. 杨淑娥.关于公司财务治理问题的思考.会计研究,2002;12
2. 伍中信.现代企业财务治理结构论.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3. 刘诗白.产权新论.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5
4. Barzel, Yoram. Economic Analysis of Property Right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emsetz, Toward a Theory of Property Right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1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