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网络财务报告的国际比较研究

作  者
杨淑君(教授) 王爱青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网络财务报告的内容、列报形式和监管的角度分析了网络财务报告在不同国家所表现出的多样性,并说明其存在差异的原因,同时指出了网络财务报告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网络财务报告   XBRL   上市公司

      网络财务报告是指在网络环境下,借助大容量的信息数据库,利用与因特网相关的传播媒介公开披露企业各项经营成果与财务信息,并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向其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财务报告。
  不同国家的公司披露网络财务报告的比例不同,美国最早在网上披露财务报告并且是披露比例最高的国家。美国证监会从1984年开始要求上市公司将财务报告的电子版本送交证监会备案。1995年,美国证监会进一步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在互联网上披露财务报告。因此,对美国的大公司而言,通过投资者关系网页披露与投资者相关的季报与年报已比较普遍,财务报告使用者可以在网上及时获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公司披露的EDGAR(电子化数据收集、分析及检索系统)法定文档。尽管世界其他国家披露网络财务报告的比例比美国低,但相关研究表明,其他国家也在大力发展网络财务报告,而且国际趋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