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所得税会计准则演进的经济分析

作  者
李 豪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从1909年美国开征所得税至今,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多次更迭,所得税会计准则亦经历了多次修订和变更。本文对美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所得税会计准则演进背后的经济因素进行分析,以期为完善我国会计准则提供参考。
  【关键词】所得税   FASB   会计处理

      在公元10年,我国“新”朝的建立者王莽开征了一项前所未有的税,即向自由职业者和手工艺者征收利润的10%作为岁入,可以说这是所得税的雏形。现代所得税是由英国首相威廉·皮特在1798年的预算法案中提出的。该法案要求征收所得税以满足战争需求。美国在1861年开征了所得税。但是几经反复,在1872年,美国废除了该税种。1909年,又再次确立了所得税征收制度。在经历了近百年的演进之后,美国现行所得税会计准则于1992年颁布(本文所称“美国所得税会计准则”为广义上的准则,包括会计研究公报、会计原则委员会意见书等),这个演进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