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内外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综述

作  者
张洪芳 王 颖(教授)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国内外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进行了综述,指出了我国学者在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方面存在的不足,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选择动因及投资偏好的研究。
  【关键词】股利政策   股利无关论   税差理论

      股利政策是上市公司理财的三大核心内容之一,合理的股利政策不仅可以使上市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而且能激发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从而使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地发展。因此,制定合理的股利政策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必须慎重对待。1956年,Lintner对股利政策进行了开创性研究。此后,对于股利政策的研究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外众多学者潜心钻研,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在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