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每股收益会计准则评析

作  者
徐周康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美国每股收益会计准则(本文所称“美国每股收益会计准则”为广义上的会计准则,包括会计原则委员会意见书、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等)进行了评析,并将其与国际会计准则及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我国相关准则的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每股收益会计准则   FASB   APB   IASC

      一、美国每股收益会计准则的制定背景
      1961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下属的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公布了《会计研究公报第43号》,该公报第一次提出企业在财务报表中列报“单个净收益数据”的要求。同年,APB又公布了《会计研究公报第49号》,再次肯定了在第43号公报中提出的要求,并详细规定了三种计算公司每股收益的方法。然而,由于缺乏实施指南,企业之间的每股收益数据仍然不可比。对此,APB在1966年公布了《会计原则委员会意见书第9号——经营成果报告》,随后又在1969年公布了《会计原则委员会意见书第15号——每股收益》(APB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