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持续审计的环境动因分析

作  者
何 芹(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 审计的发展源于环境的变化,持续审计是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审计环境变化而产生的审计方法。本文就促使持续审计产生的环境动因(包括科技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 持续审计    审计环境    动因

     传统审计主要是基于一定期间所实施的审计(如年度审计和半年度审计),其所提供的审计信息的及时性和可靠性较差,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审计环境,因此审计的变革是历史的必然。为了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持续审计”(也称“连续审计”)应运而生。持续审计是“独立审计师对于委托项目的相关事项实时或在短时间内生成审计报告,以对其提供书面鉴证的审计方法”。概括来说,促使持续审计产生的环境动因主要包括科技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