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5 期
总第 68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U8.72薪资管理的常见问题

作  者
陈欢欢

作者单位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郑州 451191)

摘  要

      【摘要】薪资管理系统是用友软件中一个重要的子模块,本文以用友ERP-U8.72软件为例,对薪资系统中的启用、基础设置、日常业务、工资分摊、银行代发等方面在操作时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总结,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对策性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用友   U8.72   薪资系统   启用   设置

一、薪资系统启用的常见问题
问题:在启用薪资系统时,提示“站点[WWW6910953
E3B]正在运行功能[(GL)reg系统注册],账套级独占任务[AS01301 系统启用编辑]申请不成功”,导致无法启用。
原因分析:在启用一个新的系统时,如果其他的系统正在运行,会出现上面的提示信息,导致系统启用失败。
解决思路:以账套主管身份重新注册进入企业应用平台,在不登录任何系统的情况下,启用薪资系统。不仅薪资系统,其他系统(除了第一次启用系统)的启用也可能会碰到类似的情况,解决思路一致。
二、薪资系统初始设置时的常见问题
假设某单位拟建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两个工资类别,不进行扣零,进行扣税及银行代发处理,单位的薪资会计为刘英。
问题1:进入薪资系统,信息管理下无工资类别菜单。
原因分析:在建立工资账套时,工资类别选择了默认的单个,而没有设置为多个。
解决思路:打开设置下的“选项”对话框,将工资类别设为多个。
问题2:刘英(已在系统管理中授予其薪资管理的权限的工资会计),建立完工资类别后,无法打开已建的工资类别,不能进行相应的业务处理。
原因分析:刘英在系统管理中被授予的是功能级权限,没有授予数据权限。
解决思路:账套主管登录企业应用平台,点击“系统服务”——“权限”,打开数据权限分配对话框,选择刘英,点击授权,打开记录权限设置对话框,在业务对象中选择工资权限,将其设为工资类别主管,如图1所示。

 

 

 


问题3:进行工资项目设置时,名称参照里没有对应的项目。
原因分析:打开具体的工资项目前,没有将应设的工资项目添加完整。
解决思路:在关闭工资类别的状态下,将工资项目设置完整,再打开具体的工资类别进行相应项目的设置。
问题4:工资项目设置后找不到公式设置,或无法正常打开公式设置。
原因分析:找不到公式设置的原因是工资类别处于关闭状态。无法正常打开公式设置的原因是薪资系统中人员档案还没有建立。
解决思路:打开具体的工资类别即可找到公式设置。在薪资系统中添加人员档案后便可以打开公式设置进行相应的操作。
三、日常业务处理时常见错误
问题1:所有人员扣缴个人所得税的金额明显错误。
原因分析:用友ERP-U8.72的个人所得税的扣税基数为2 000元、附加费用为2 800元、税率为9级超额累进税率,这与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的标准不一致。
解决思路:打开设置下的“选项”对话框,如图2所示,点击编辑,打开“扣税设置”的“税率设置”对话框进行修改。操作时,应纳税所得额的下限数据不能修改,只需修改应纳税所得额的上限数据,则下限数据会自动更新;附加扣除费用为1 300元,主要是指外籍人员在扣除3 500元的基础上,另外再扣除的金额。需要注意的是,税率设置完毕后,重新打开工资变动对话框,执行计算、汇总等相关操作,数据才会自动更新。

 

 

 

 

 


问题2:个别人员的代扣税金额错误,但差额较小。
原因分析:很可能是将本应是中方人员的设置为非中方人员。由于外籍人员的工资扣税基数是在扣除3 500元的基础上再减除附加扣除费用1 300元,因此,相比中方人员,其代扣税金额会偏低,但差额较小。
解决思路:进入人员档案,打开代扣税错误的人员信息,查看人员档案明细中基本信息的中方人员前的勾选项是否误删(系统默认为中方人员)。如果是中方人员,则重新将其选为中方人员,设置完毕后,重新进入工资变动,进行计算、汇总等操作。
问题3:薪资系统中人员档案有该人员的信息,但是在工资变动中却找不到相关人员信息。
原因分析:工资变动中没有此人信息,而其他人员的信息正确完备,此时不应去查看应用平台中基础设置里面的人员档案(薪资系统的人员档案是根据“基础设置”中人员档案来添加的),而应关注薪资系统的人员档案是否正确,很可能是误将停发工资前的勾选项选中,这样的话,该人员就不会出现在工资变动的人员信息表中。
解决思路:进入人员档案,找到工资变动没有人员信息的职员,查看基本信息中停发工资选项,将停发工资前的勾选项去掉。
问题4:扣款合计金额明显错误。
原因分析:系统会自动将“增减项”为增项的工资项目合计为应发合计,而将减项的工资项目合计为扣款合计。在增加新的工资项目时,系统会默认为增项,如果新增的工资项目其增减项本应该为增项,则一般不易出错;如果新增的工资项目其增减项本应该为减项,操作者又疏忽而没有进行手动调整,则易出现上述错误。
解决思路:此类错误不能在打开工资类别下进行工资项目“增减项”的调整,应该选择关闭工资类别,打开工资项目设置,将增减项有误的应扣工资项目予以纠正。四、工资分摊中的常见问题
问题1:已做过工资分摊设置及工资变动处理,但进行工资分摊时没有数据出现或出现的数据信息不完整。
原因分析:第一种情况是基础设置中的人员档案以及薪资系统中的工资分摊设置都完全正确,但薪资系统中的人员类别全错(应付工资一览表中无数据信息)或部分错误(应付工资一览表中数据信息不完整)。例如,在基础设置中已将人员类别设置为管理人员、销售人员、采购人员、生产人员,但在薪资系统中添加人员档案时将其设为无分类,或者分类不正确。
第二种情况是基础设置以及薪资系统中的人员档案都完全正确,但工资分摊设置有误。例如,在工资分摊设置时,本应该是销售人员的而误设为系统默认的管理人员,且没有进行手动调整,或者设为其他错误的类别,都会导致该类人员不能正常出现在应付工资一览表中。
解决思路:针对第一种情况,应修改薪资系统人员档案中的人员类别,方法有两种:①打开基础设置中的人员档案对话框,如果此处正确,进行假修改,即:删除已有的人员类别,进行重新选择,则薪资系统的人员类别会自动更新正确。②删除工资变动中的数据,删除错误的人员档案信息,重新增加。如果工资项目中已设公式,采用该方法就较为麻烦,需要先删除公式,否则工资变动中的数据不能清除,此时建议先采用第一种方法。
针对第二种情况,应重新修改工资分摊构成设置,将人员类别与人员档案中的设置相匹配。
需要注意的是:基础设置中的人员类别如果选择无分类,则薪资系统的人员档案以及工资分摊设置中人员类别均选择无分类;如果基础设置中人员类别进行了分类,则薪资系统以及工资分摊设置时要与前面的分类设置完全一致,否则会出现上述问题。
问题2:在“工资分摊设置”下的分摊构成设置窗口已经设置了借、贷方的会计科目,进行工资分摊时,应付工资一览表的借方、贷方科目均为空。如图3所示。
 

 

 

原因分析:在进行工资分摊时没有选择“明细到工资”项目,如果不选择,只能由操作员在借方科目、贷方科目处重新设置科目代码。
解决思路:重新设置该类型的工资分摊,将“明细到工资项目”选中。
问题3:工资系统制单时,同样的会计科目在一张凭证中出现多次。如图4所示。
原因分析及解决思路:没有选中科目相同、辅助项相同的分录,制单前将其选中。
问题4:工资类别有两个或多个,每一类别都需要进行相似的分摊设置,分别进行制单处理,十分繁琐。
解决思路:首先,将所有的类别进行工资分类汇总,之后打开汇总的工资类别进行工资分摊并制单。
五、银行代发工资的常见问题
问题1:代发工资的银行不能在银行模板中找到。
解决思路:账套主管进入基础档案设置中的收付结算设置,打开银行档案对话框,增加相关银行的信息。
问题2:已进行了工资分摊并制单,但银行代发一览表数据为空。
原因分析及解决思路:一种情况是在薪资系统的人员档案设置时没有选择银行名称及输入卡号。此时,可重新打开人员档案对话框,修改人员档案的基本信息,补充银行名称及卡号。另一种情况是选择的银行名称与代发的银行名称不一致。此时,打开银行文件格式设置对话框,重新选择银行模板。
问题3:银行代发一览表中没有人员姓名栏目。
解决思路:如果人员姓名与人员编号、账号、金额同时出现,这样会更加直观,但用友ERP-U8.72系统默认的设置中没有人员姓名栏目。如果要求显示姓名,需要在银行代发一览表下重新点击“格式”,打开银行文件格式设置对话框,点击插入行,将人员姓名添加进去。
主要参考文献
李立志.会计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