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ANP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绩效考核中的运用

作  者
徐凤菊 代丽娜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先介绍了层次网络分析法(ANP)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方法,然后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绩效考核模型,利用超级决策(SD)软件计算出各评价因素的权重,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的绩效考核提供参考。
  【关键词】 ANP   绩效考核   研发人员

      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而研发人员是研发活动中的关键因素,建立公平的绩效考核制度有利于正确评价和激励研发人员。但是在企业实际绩效考核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考核指标权重确定方法不科学的问题。
  目前,绩效考评的方法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层次分析法(AHP),但其忽略了各评价指标之间的关联关系,而各评价指标之间往往存在较复杂的依存和反馈关系。ANP用超矩阵的形式来进行定量分析,比AHP更能客观反映实际问题的复杂性。正是基于内部循环相互支配层次关系的评价方法,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使得ANP用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的绩效考核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