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5 期
总第 68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现金流量会计的财务报表模式转型

作  者
王瑞玲

作者单位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人文财经系 郑州 45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现金流量会计进行基本知识介绍之后,为向读者全面传递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模式的基本特征,笔者参照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的初步建构方法,运用实例进行传统历史成本会计模式向现金流量制模式的转换,并对转换之后的报表进行详细的信息分析。
【关键词】现金流量会计   财务报表模式   历史成本   转型

一、什么是现金流量会计
现金流量会计指的是,在会计核算体系中,将现金流量制看做整个会计核算的基础,它是一个相对专业的学术概念,其含义是用现金或者是与现金等价的实际经营过程中的销售价格,对企业资产情况、负债情况以及在这一过程中的损益情况进行评估的一种计量方法。
与传统计量方式相比,现金流量会计最突出的方式在于资产的计量属性得到十分明显的改变,会计计量属性不再是历史成本,而其正实现了与现行销售价格的一致。该种计量方式的重点在于,向经营管理过程中能够运用到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更加准确地表达经济活动主体对将来经济市场的适应情况。
从本质上讲,在现金流量会计模式下,日常会计处理与传统会计信息处理是没有实质性差别的,它只不过是将会计报表中的各类信息进行重新分配归类,从而编制出更加科学、人性化的现金流量会计报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和使用。
二、采用科学方法,构建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体系
编制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的最终目的是向特定人员报告经济活动参与者现实以及潜在的现金流量,报表中囊括的信息不仅仅包括已经实现的现金流量信息,也包括可实现的现金流量信息,因此在进行报表结构以及内容构造的时候,必须考虑被报告经济主体的净资产以及在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的可实现性。与传统报表相比,可实现性是其最明显的一个特征。要想科学地构建出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体系,必须考虑到资产、负债以及经营活动中的损益情况。
1. 资产情况分析。在现金流量会计体系之中,资产情况分析必须依照其规定的可实现方式进行类别划分。换句话说,就是凸显出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自身十分明显地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的适应,特别是针对能够显示资产销售性质的信息,而不是反映企业管理者管理意愿的信息进行反映。要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在有限的市场中,找寻能够真实反映企业销售价格的信息。
在现金流量会计报表中,资产的分类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第一,已实现资产。第二,很快就可以实现的资产,指的是企业具有市场以及销售价格的资产。第三,不容易实现的可实现资产,指的是在客观上具有市场以及销售价格,但是不容易很快实现的资产。第四,不可实现资产,指的是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市场、销售价格并不能准确获知的资产。
2. 负债要素分类。在现金流量会计中,依据到期应付性对负债情况进行分类,在顺序排列上,以需要立刻进行现金支付以及支付期限不定的情况为依据。负债的到期应付分类需要依据使用者的情况进行确定。
3. 经营过程中损益情况分类。在这一部分中,不仅仅包括已经实现、未曾实现的现金收益,还包括已经实现以及没有实现的资产持有收益。
三、以往经济活动中的历史成本报表
1. 2010年度,某公司的历史成本资产负债表如下页表1所示。
2. 2010年该公司的经济业务。 该公司全年的赊销总金额为142 250万元,赊购以及赊欠工资一共为70 500万元,产品销售成本为98 360万元。收回客户赊销款100 104万元,公司支付给供应商、雇员现金额为68 250万元,其他现金支付款共12 210万元,本年度预提所得税税款为15 000万元。
假设该企业在一、二级市场有较好的表现,那么依照企业自身的本金,该公司的全部资产可以依照表2(见下页)进行分类。 四、现金流量会计财务报表的转换
表3就是对该企业现金流量汇总报告,也直观地反映了该公司在2010年中的经济业务情况。
表3“期初状况”栏中:①各项资产的数字金额依据表2中的资产期初销售价格计算填列,其中厂房和设备期初数=4 000+12 830+835=17 665(万元);应收款项期初数=36 000+3 200+6 100=45 300(万元)。②各项负债及实收资本、留存盈利金额与表6的相关数据对应,其中“借款”期初数=短期借款1 032.4+长期负债1 632=2 664.4(万元)。
1. 已实现现金流量表(表4)。已实现现金流量表指的是在特定时间内,该企业已经完成的各种现金流入数以及现金流出数情况。
2. 可实现收益表(表5)。可实现收益表中的数据全部是以表3提供的数据为依据得到的,表5集中反映了影响企业收益的潜在资金流入及流出量。
3. 财务状况表(表6)。该企业的财务状况能够利用初期以及期末资产以及负债的现行销售价格进行描述,编制该表所需要的各项数据从表3中直接获取,表中的项目全部要用现金进行等价表示。资产以及负债情况必须依照可实现性以及可支付性情况进行标示。
4. 财务变动表,如表7所示。五、结语
通过观察以上表格可以发现,在现金流量报表体系中:表4所显示的货币资金增加数目与表2、表3相一致。表5中“税前利润”也和表2、表4中的数据一致,表5中本期留存盈利情况与表6、表7一致。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2. 竺晓霞.浅析现金流量表的财务分析.企业研究,2012;10
3. 孙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现金流量表的比较.财会月刊,2001;8
4. 朱康萍.中美现金流量表会计准则比较.财会月刊,1998;9
5. 李丽萍.增值税转型对企业财务影响的分析.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35
6. 高山.对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财会月刊,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