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商业银行效率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

作  者
杨大强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总结国内外有关商业银行效率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商业银行效率研究的理论基础,并从实证角度研究了影响商业银行效率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商业银行效率   理论基础   影响因素

      一、商业银行效率研究的理论基础
  1. 产权理论。产权是决定商业银行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产权是个人使用资源的权利,它不是指人与物的关系,而是指由于物的存在及其使用所引起的人们之间相互认可的行为关系。对于提高商业银行效率而言,如何强调产权及产权界定的必要性都不为过。在西方的产权理论中,交易费用占有重要的位置,首先将交易费用引入产权理论的是科斯。科斯的产权理论认为,在没有交易费用的条件下,只要产权是明确的,市场机制不仅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一般情况下的经济问题,而且能解决西方福利经济学所认为的市场不能解决的“外部不经济”问题。后来的学者对科斯的产权理论进行了丰富和发展,认为影响产权制度变迁的因素主要有科学技术、人口、资源的稀缺性等。在科斯第二定理中,明确表明了在存在市场交易摩擦即交易费用为正的情况下,不同的产权界定会带来不同效率的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