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债务重组、核心竞争力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  者
钱爱民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论述债务重组对债务企业盈利能力和融资能力的影响,得出如下结论:债务重组并不能直接增强债务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只有抓住债务重组这一契机,进一步采取措施调整股权结构,彻底改善自身的经营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 债务重组   核心竞争力   可持续发展   盈利能力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在遇到偿债能力不足、资金周转不畅、效益低下等情况时,债务重组是使企业摆脱财务困境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债务重组能否成功,企业能否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仍然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本文以近期我国上市公司债务重组的实施状况为基础,探讨了债务重组、核心竞争力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