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人力资源的会计确认

作  者
朱 明 刘靖华 查道林(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资产的定义及高校人力资源的特征,指出高校的人力资源符合资产的定义,应该作为资产予以确认,但不能简单地将其纳入无形资产的范畴。
  【关键词】 人力资源   无形资产   高校

      高校人力资源是人力资源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其具有一般人力资源所具有的生物性、能动性、智力性等基本特征。高校人才具有集中性、应用性等特征。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教师人数也不断增多,这样就有必要运用人力资源会计对高校人力资源进行核算。高校人力资源由高校和人力资源的载体(劳动者)这两个主体支配和控制。由于高校人才的劳动过程难以直接监控,其工作成果难以衡量,另外由于知识产出是无形的,从而无法用传统的方法对高校人才的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进行管理和评估。本文将对高校人力资源的会计确认问题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