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3 期
总第 67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用友UFO报表构建杜邦分析系统模板

作  者
邓柳燕

作者单位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管理工程学院 长沙 410127)

摘  要

      【摘要】本文选用具代表性且被广泛采用的用友872软件,通过其中的报表功能来构建杜邦分析系统模板,使财务软件中的数据可直接被模板采用,减少重复录入。实现了自动生成财务分析所需数据,为企业管理服务。
【关键词】杜邦分析系统模板   财务软件   用友UFO 

一、杜邦分析法应用现状
企业在进行杜邦财务分析时,首先要通过财务核算得到原始的财务数据,然后再汇总计算杜邦分析法所需要的数据,最后对杜邦分析法的数据进行财务分析。在这个过程中目前大多数企业是按如下方式实现的:①完全手工实现方式。这种企业还未实现信息化,财务核算阶段和分析阶段完全采用手工进行核算。这些企业计算杜邦分析所需数据时,都是从财务报表里抄录下来用计算器进行计算,最后将所得数据结果一个个记录并进行分析。②半信息化半手工方式。这种企业的财务核算已经实现信息化,财务报表数据已经电子化,但尚未能自动生成杜邦分析法的各项数据结果。分析人员是将财务软件的报表数据复制到EXCEL中,在EXCEL中设置公式计算杜邦分析法的数据。
以上实现手段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劳动,效率低耗时长,并且容易出错。基于以上现状,通过信息化自动汇总并计算生成杜邦分析法所需的数据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可显著提高财务分析效率和准确性。
二、利用用友872财务软件构建杜邦分析系统
1. 表体的构建。首先通过用友财务软件的UFO报表,设计杜邦分析体系的图表格式。计算结果将在相应的公式单元格中体现。设计如表1所示。
2. 针对每个指标进行公式单元的设置。
(1)杜邦分析系统构建所需要的关键指标。不同的会计比率可以从不同侧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而各项会计比率之间又都存在一定的相互联系,这种相互的联系可以为我们进一步提示企业的问题所在。杜邦分析体系中最主要的几个分析指标及指标间的关联关系如下:①净资产报酬率=全部资产净利润率×权益乘数;②全部资产净利润=销售利润率×全部资产周转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③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1/(1-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2)通过表中单元格引用计算得出结果。以上三个指标的结果,可以通过同一表中单元格间引用计算获得,并反映在相应的公式单元里。①净资产报酬率单元公式的设置。公式中的净资产报酬率(F3)的结果可以通过设置公式“F3=E4×J4”得到。其中, E4的值为全部资产净利润的值,J4为权益乘数的值。同时,E4与J4的结果将在下一层次中获得。②全部资产净利润公式单元的设置。公式中的全部资产净利润(E4)的结果可以通过设置公式“E4=C6×G6”得到。C6单元格体现的是销售净利润的值,G6单元格体现的是全部资产周转率的值,C6与G6的结果将在下一层次中获得,并传到此层中来。③权益乘数公式单元的设置。公式中的权益乘数(J4)的结果可以通过公式“J4=1/(1-J9/G9)”得到。而相关的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负债总额的金额分别在A9、D9、G9、J9中体现。这几个指标值在下一步中再进一步获取。3. 引用财务报表设置杜邦分析系统相关指标公式。
方法一,复制其他报表模板中的单元格公式。如表2所示:①净利润(A9)和主营业务收入(D9)这两个指标值,可以在利润表中直接找到。例如,在设置杜邦分析系统报表模板中的净利润(A9)的时候,首先在利润表模板中找到净利润的单元格公式;然后,将此单元格公式复制到杜邦分析系统报表模板中的A9单元格。②同理,资产总额(G9)和负债总额(J9)可以通过复制资产负债表的相关项目及公式获得结果。
方法二,通过表间取数公式来达到取数的目的。
(1)净利润(A9)和主营业务收入(D9)这两个指标值,可以利用表间取数的方法在利润表中直接取得。在构建杜邦分析系统报表模板时,报表需要取其他报表上的某行值时,也可通过表间取数的方法来达到。
首先确定最初的报表数据和存放路径。例如:在新建的杜邦分析系统报表A9中取当月利润表上D16中的值,当月资产负债表存放的路径为D:\baobiao\利润表.rep。打开杜邦分析系统报表,在格式的状态下选择A9列点击工具栏的fx,出现定义公式栏,在定义公式栏中选择关联条件进行公式设置:当前关键值前输入“月”,关联表名选中D:\baobiao\利润表.rep表,关联关键值里选“月”,设置好后点击确认出现公式。在此还需要手工把公式修改一下,把报表路径“D:\baobiao\利润表.rep” →剪切,再复制在此处公式的最前面,最后在“→”后加上要取的行数D16。修改好的公式为:“A9=D:\baobiao\利润表.rep”→D16  RELATION 月 WITH 月。最后对新报表的关键字进行设置,格式状态下→数据→关键字→设置→选择月,设置后再进行报表取数。在数据状态下→数据→关键字→录入→12月→确定。取数成功后,杜邦分析系统报表中A9的数据和利润表.rep表上的D16中数据一致。
(2)同理,资产总额(G9)和负债总额(J9)这两个指标值可以通过对资产负债表进行表间取数获得结果。
这种将相关单元格的公式复制过来或者表间数的方式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及时性,这两种方式并不是单纯地复制数据结果,因为这样容易出现错误。但是通过复制公式或设置表间取数公式,其差错率就会小很多,甚至减少到零。而且可以根据关键字的不同,随时变化成当期所需的数值。
三、总结
本文利用财务软件构建杜邦分析体系模板,自动生成分析报表所需的数据,其优势在于可以共享财务软件中的原始财务数据,不再需人工录入数据,防止了重复录入过程中的数据失真,也提高了分析的效率。企业在做杜邦分析时,只需录入关键字年月日,即可得出相关的指标值,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主要参考文献
1. 高凡修.运用Excel构建杜邦分析模板进行财务报表分析.财会月刊,2008;6
2. 黄霞红.ERP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科技信息,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