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技术、管理信息成本与企业组织结构变革

作  者
符 刚1 张 婷1 林万祥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雅安 625014 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信息技术的运用对管理信息成本和企业组织结构变革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信息技术的运用带来的管理信息成本的降低正推动企业组织结构变革。
  【关键词】 信息技术   管理信息成本   企业组织结构

      一、信息技术的运用对管理信息成本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运用对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企业而言,因信息技术的运用引致的“信息化革命”已全面爆发,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等各种活动都因信息技术的运用而改变。因此,信息技术的运用也改变了企业的成本结构和成本降低的方向:一方面,企业的变动成本大量地转化为固定成本;另一方面,企业成本降低的形式可能是纵向一体化,也可能是横向一体化。信息技术的运用对管理信息成本的影响涉及对管理信息流成本的影响、对管理信息结构成本的影响和对管理信息系统成本的影响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