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 期
总第 67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节能减排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影响分析

作  者
黎 毅 张相云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现有法规政策,探讨了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融资和收益分配等的影响,结论认为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筹资、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具有相对积极的影响,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节能减排   企业财务活动   投资   融资   收益分配

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融资和收益分配有何影响,本文依据国家现有政策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帮助企业从理论上找到一个确切的依据作为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促进企业投资经营活动更加趋于科学化和合理化,最终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一、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活动的影响
企业投资分为实体投资和金融投资。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有何影响呢?本文主要从实体投资的投资项目决策方法、审批和建设三个环节探讨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的影响。
1. 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项目决策的影响。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一般只对投资项目的经济可行性进行评估,而在节能减排背景下,对环境可行性的评估也已成为企业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如对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评估、后续污染治理能力的评估以及对项目本身是否符合政策性节能减排标准的评估。综合考虑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可行性后,企业的投资决策方法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里以投资项目的净现值(NPV)为例进行说明。
未考虑环境可行性时,NPV的计算方法为:
NPV=投资项目各年现金流量现值的代数和-生产设备初始投资      (1)  
考虑环境可行性时,NPV的计算方法为:
NPV=投资项目各年现金净流量现值的代数和-生产设备初始投资-节能减排初始投资  (2)  
上述两个公式表明,企业对项目建设环境可行性的考虑加重了企业投资的压力(即增加了投资项目成本),但是并不能说明运用式(2)计算的NPV会小于式(1)的计算结果,因为由于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可以使企业各年的净现金流入增加。本文认为在决策阶段考虑节能减排因素,有利于投资企业做出更经济、科学的决策。
2. 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影响。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影响主要是审批能否过关。根据我国节能减排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审批机关应综合考虑送审项目的投资领域、项目选址(对环境保护的影响)等因素,判别该项目的投资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节能减排标准并最终作出审批决定。
其一,对投资领域的影响。国家鼓励企业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资,并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措施对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给予政策性支持。目前对节能减排项目投资的税收规定有:《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企业根据以上目录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的专用设备,其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而对于“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项目,另有其他的严格限制,如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严格限制外资在中国投资设立“两高一资”企业的审批。
其二,对项目选址的影响。企业属于“两高一资”产业而又位于人口较密集等不适合企业大规模发展的地点,在申请扩大投资规模时应充分考虑节能减排因素,否则会造成送审难以通过,或需要重新规划再次送审而导致成本增加。在项目审批阶段,企业遵循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对未来投资项目进行规划和管理,才能使企业获得项目继续建设的通行证。
3. 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的影响。项目经过可行性论证和获得审批后,其施工建设仍然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的监督和控制环节。如果建设企业不能将节能减排贯彻于投资活动整个过程,投资项目将随时面临被叫停的风险。如2007年12月福建省政府决定厦门市海沧PX项目(指生产二甲苯的化工项目)暂停建设并迁址到漳州;2011年8月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被要求立即停产并尽快搬迁。虽然现有的规定只是针对高污染的化工行业企业,但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和政策的严格,纳入该限制范围行业的企业一定会更多。
二、节能减排对企业融资活动的影响
1. 节能减排对企业间接融资的影响。
(1)绿色信贷对企业间接融资的影响。在我国,节能减排对企业外部间接融资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绿色信贷”的要求。2007年7月12日,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名发布《基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该意见提出的信贷政策精神被称为“绿色信贷”,它要求各商业银行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目的在于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它首次将环保调控手段通过金融杠杆来实现,从源头上建立了企业在信贷领域的环境准入门槛。其内容主要有: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得提供信贷支持;对于淘汰类项目,应停止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绿色信贷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经济命脉,有效切断严重违法者的资金链条,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
绿色信贷政策的出台,不仅可以实现对“两高”行业贷款的限制,而且可以帮助中小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很多中小投资者根据上市公司能否从银行贷款来做投资决策,如果贷款成功,说明该公司经受了银行的严格审查,并不存在财务或其他方面的重大问题,是一个利好消息,投资者一般会在股票市场做出积极的反应,购进该公司的股票;反之,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有问题,从而抛出该公司股票。
(2)赤道原则对企业间接融资的影响。国际上存在一个与绿色信贷类似的非官方规定——赤道原则(the Equator Principles,简称EPs)。该原则适用于总投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新项目融资、可能对环境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旧项目扩容和更新现有设备有关项目的融资、项目融资财务活动咨询服务及大型新建项目贷款融资的审批。赤道原则第一次把项目融资中模糊的环境和社会标准明确化、具体化,为银行评估和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提供了一个操作指南。
由于赤道原则针对的目标主要是国际大型新项目的融资,其实施有利于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为寻求低环境成本和资源成本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也有利于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这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节能减排理念和技术有促进作用。随着各国政府对节能减排的重视日益加强,宣布遵守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这对于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无疑具有巨大的宣传和示范效应。
2. 节能减排对企业直接融资的影响。我国节能减排对企业外部直接融资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绿色证券”政策的要求。绿色证券是指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过程中,需要经过环保部门根据国家的环保法规和政策进行环保审核,包括市场准入制度、增发和配股制度以及环境绩效披露制度等。通过这种程序发行的证券和增发的新股称为“绿色证券”,它主要针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目的是从资金源头上遏制“两高”企业的无序扩张和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008年2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证监会等部门首次对提出上市申请的企业按照绿色证券的标准进行审核,并将经过审核首批未获通过或暂缓通过的河北威远生物化工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了公布,这些企业被要求在限期内按照绿色证券的标准重新整改,如果拒绝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标准,将不能登陆A股市场,而企业为此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以企业IPO(首次公开发行)为例,IPO不但程序复杂,而且费用很高,其费用一般包括资产评估费用、律师费用、注册会计师审计费用、保荐人费用、公开发行说明书费用以及承销商的佣金等(不包括路演推介和询价发行阶段发生的费用)。此外,还需主管税务机构出具企业最近三年及一个年度的纳税证明,即要求以上期间内企业不能有任何偷税漏税欠税等不良记录。所以,企业上市融资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在其他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企业因节能减排因素未能获得证监会和环保部门审核通过,以致延迟上市或禁止上市,那么以上的支出将会付诸东流,损失非常巨大。
三、节能减排对企业收益分配的影响
企业的收益分配最终以利润表的形式反映出来,因此本文依照利润表构成的各个主要项目,逐一分析节能减排对企业收益分配的影响。
1. 节能减排增加企业的营业收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①节能减排使企业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更主动的定价权利,有利于增加企业的营业收入。随着节能减排观念和健康意识深入人心,加之政府的倡导,节能减排产品的竞争能力往往高于同类其他产品。在国内,标有环保标识的产品往往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在产品定价方面,此类产品能够享有更多的主动权。从国际方面看,一些发达国家对进口商品设置绿色壁垒、环境关税等障碍,只有节能减排产品才能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②随着我国碳交易和排污权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节能减排企业剩余的碳排放权和排污权能为其增加收入。③运用节能减排模式循环回收的产成品、副产品、原材料等也会增加企业的营业收入。2. 节能减排对营业成本具有双向的影响。①节能环保设备的投入会导致固定成本增加,但根据成本性态分析原理和学习曲线理论,企业实现规模生产和进行经验总结后会逐渐消减这部分固定成本增加的负面效应。②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经处理后能得以循环利用,这一过程对于企业节省能源(原料)成本和污染治理成本将发挥重要作用,即会导致营业成本下降。因此,节能减排从短期来看,会导致营业成本的增加,但从长远来看,成本得到稀释,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和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
3. 节能减排带来营业税金及附加的减少。目前,我国虽然尚未开征环境税,但开征环境税的时间表已经初步确定。那么,对于环境税收开征后在会计核算上还需要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明确,在这里暂且将其归入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里核算。实施节能减排(假设环境税采取从量计征的方式征税)就可以使企业减少营业税金及附加税,成为企业营业利润的一个增加项。
4. 节能减排增加企业成本主要体现为期间费用的增加。①管理费用增加,企业引入节能减排设备后需要培训一批具有相应技能的人员,培训费用的增加引起了管理费用总额的增加。②财务费用增加,企业节能减排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专项资金、自有资金和企业贷款,而当前政府专项资金或者对企业支持不够或者采取事后划拨的方式,不能为企业解决即时资金困难,而企业自有资金又不足以完全支持节能减排投入,那么债务融资和股票融资便成为企业更好的选择,其中又以向金融机构贷款为主,这样利息必然增加,利息支出(不包括资本化的部分)就构成了财务费用的增加额。
5. 节能减排将减少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在节能减排背景下,未实施节能减排的企业可能面临生产设备计提减值准备,企业需确认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而在已实施节能减排的企业里,由于更新了设备,所以一般不需要确认资产的减值损失,从而可以减少计提减值准备这部分成本。
6. 节能减排将导致营业外收入增加,营业外支出减少。在政府主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如果企业未实行节能减排而导致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将不得不为该负面效应买单,如经济赔偿、行政罚款、诉讼费用等营业外支出增加,并导致利润总额的减少。反之,良好的节能减排会获得节能减排专项财政补贴,这笔收入将增加营业外收入和利润总额。
7. 节能减排能获得企业所得税的政策优惠。根据国家有关税收政策的规定,企业节能减排可以享受所得税法规相关规定的优惠政策,这对于减少企业应纳所得税额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鼓励企业购进环保专用设备、实施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
四、结论及建议
本文根据相关政策法规,探讨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立项决策、报批的可能性和建设阶段及融资、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的影响,结论见右表。从表中可以看出,节能减排对企业投资、筹资和收益分配均有积极的影响。
节能减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及公众形成合力,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做出相应的努力,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 政府应完善政策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多元化的绩效考核标准;协调中央与地方利益的冲突,增强地方环保部门的独立性、促进环保执法,支持新型产业、鼓励节能减排行业的发展,加强对企业家的节能减排责任感教育等方面主动性,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2. 企业应端正发展理念,强化环保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追求经济利益与实践节能减排有机结合起来,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保护生态文明。
3. 社会公众各尽其能,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如加强对节能减排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并运用于实践;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以消费带动和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等。发动社会公众的力量,就是要将节能减排从政府运动、企业运动扩展成全民运动,并最终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注】本文系江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江西省企业节能减排评价体系和保障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11BAA10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Porter M. E., Vander L. C.. Green and competitive Ending the stalemat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1995;5
2. Epstein M.J., Roy M. J.. Integrating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to Capital Investment Decisions.Greener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1997;17
3. 陈璇,淳伟德.企业环境绩效对经济绩效的影响分析——基于沪、津、渝三地百强企业的考察.经济体制改革,2010;4
4. 李永友,沈坤荣.我国污染控制政策的减排效果——基于省际工业污染数据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2008;7
5. 林伯强.将环境影响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过程:方法与运用.金融研究,2005;2
6. 杨洁,温辉,刘运材.低碳经济模式下企业融资机制研究.生产力研究,2011;6
7. 苏星,吕韶阳,徐克良,杨宝荣.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模式分析与建议.中国能源,2012;11
8. 陈诗一.节能减排与中国工业的双赢发展:2009 ~ 2049.经济研究,2010;3
9. 张清玉.排污权会计确认与计量探讨.财会月刊,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