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 期
总第 67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的分账套核算

作  者
毕景超

作者单位
(江苏镇江市社会保险基金支付中心 江苏镇江 212000)

摘  要

      【摘要】《社会保险法》针对社会保险基金的征收、支付如何运作、账务如何处理、基金如何管理等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本文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账务处理做出了简要的分析,旨在从操作层面为经办机构理出头绪,以确保保险基金核算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社会保险基金   账务处理   账套   会计核算

《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针对这一规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11年1月14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全省社会保险基金会计科目代码的通知,同时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各账套科目代码表,要求各市依据《社会保险法》和财政部《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分险种建账、分账核算,做到基金专款专用。
一、社会保险基金各账套建账的必要性
根据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要求,我国社会保险的征收、发放和管理职能统一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一体制原则上要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要进行统一牵头,分险种管理。①社会保险基金各险种分账套建账的现实必要性。为了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的精细化管理,按照“以支定收、现收现付、部分结余”的社会保险基本原则和方针,同时针对以往各险种基金相互占用和挪用的情况,有必要进行各险种分账核算、分账管理。②各险种分账套建账的可操作性。分账套管理表面上看加大了工作量,会计人员需要判断基金类别,需要进行账套间的切换,进行分账套报表编制。但是在信息化财务软件的操作下,以及在社会保险业务财务系统一体化的情况下,分账套建账和管理的工作量就会大大简化,会计人员只需要每天对业务财务一体化收支信息数据进行审核,对审核完备的数据进行统一的记账凭证生成、传递。
二、社会保险基金各险种的账套设置
从理论和制度上讲,社会保险各项基金具有独立性,但现实是各保险基金基本上为各地区一家经办机构负责征收、支付,在征缴过程中,往往不可能要求各企业及个人等参保人员分险种缴纳到不同的基金账户银行中。这就要求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进行各险种基金征缴的分类与处理,做好各险种基金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工作。
在前述“五险”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细分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又细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因此,我们将各险种账套设置为:①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②120账套:机关事业养老账套;③200账套:失业保险账套;④311账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套;⑤340账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账套;⑥400账套:工伤保险账套;⑥500账套:生育保险账套。
一般情况下,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在我国参保人数多,覆盖面大,保障范围广,是我国各项社会保险中最重要的一种保险,因此现假定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账套为主账套,其他保险账套分别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账套发生联系,其他保险账套为副账套。
三、各险种账务处理
(一)基金征收时
某地区社保经办机构某次收到某企业社保基金4 710元,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 800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入150元,失业保险收入30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收入1 10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入100元,工伤保险收入200元,生育保险收入60元。账务处理为: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收入户存款——中国建设银行4 710;贷: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2 800,暂收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50、——失业保险30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 1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0、——工伤保险200、——生育保险60。
副账套:①120账套——机关事业养老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50;贷: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50。②200账套——失业保险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300;贷:失业保险费收入300。③311账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 100;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1 100。④340账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100。⑤400账套——工伤保险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200;贷:工伤保险费收入200。⑥500账套——生育保险账套。借: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60;贷:生育保险费收入60。
(二)基金支出时
同样社保经办机构当期支付社保基金1 900元,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00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100元,失业保险支出10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0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0元,工伤保险支出100元,生育保险支出50元。则账务处理如下: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1 000,暂付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00、——失业保险10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0、——工伤保险100、——生育保险50‘贷:支出户存款——中国工商银行1 900。
副账套:①120账套——机关事业养老账套。借:机关事业养老金支出10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②200账套——失业保险账套。借:失业保险费支出10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③311账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费支出50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0。④340账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费支出5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⑤400账套——工伤保险账套。借:工伤保险费支出10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⑥500账套——生育保险账套。借:生育保险费支出50;贷: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
(三)征收基金划转财政时
期末,经办机构把当期征收基金及时划转财政,划转金额为期末收入户存款余额4 710元,同时结转基金征收时发生的各账套之间的往来款项。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2 800,暂收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50、——失业保险30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 1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0、——工伤保险200、——生育保险60;贷:收入户存款——中国建设银行4 710。
副账套:①120账套——机关事业养老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15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50。②200账套——失业保险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30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300。③311账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1 10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 100。④340账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10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⑤400账套——工伤保险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20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200。⑥500账套——生育保险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60;贷:暂付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60。
(四)支出备用金从财政划入时
期初,财政按时划入下一期间的基金支出备用金,以备经办机构办理支付业务。假定期初划入4 000元。则账务处理如下: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支出户存款——中国工商银行4 000;贷:财政专户存款4 000。
(五)期末结转支出发生的往来款项
期末,在结转收入、费用前先结转由支出发生的各账套之间的往来款项。则账务处理如下: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财政专户存款900;贷:暂付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00、——失业保险10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0、——工伤保险100、——生育保险50。
副账套:①120账套——机关事业养老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贷:财政专户存款100。②200账套——失业保险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贷:财政专户存款100。③311账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0;贷:财政专户存款500。④340账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贷:财政专户存款50。⑤400账套——工伤保险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00;贷:财政专户存款100。⑥500账套——生育保险账套。借:暂收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50;贷:财政专户存款50。
(六)期末结转收入、支出
期末,各账套要及时结转当期发生的收入和支出,金额为各项收入和支出账户的余额。账务处理为:
主账套:111账套——企业基本养老账套。借: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贷: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同样,其他保险基金账套也要结转收入和支出到基金账户,账务处理与主账套类同。
主要参考文献
      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五号,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