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 期
总第 67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发展调研

作  者
何 小

作者单位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系 成都 6101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为样本,综合运用海因茨·韦里克的“SWOT矩阵”、迈克尔·波特的“五因素模型”等管理工具,对行业的经济特征以及样本公司具备的优势和劣势、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代理记账公司   监管   服务质量   小微企业   会计师事务所

一、研究样本的选取
本文以四川省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内302家代理记账公司为研究样本,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成都市的区域经济优势地位突出。成都市作为天府之国四川省的省会,是四川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虽然其经济发展和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与全国副省级城市以及各西部城市相比仍处于领先地位。成都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成都在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2年,成都市生产总值8 138.9亿元,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列《福布斯》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排行榜第一名;是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中国第四个获得全球财富论坛举办权的城市;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 589亿元,增幅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 000.3亿元;是中西部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市场规模最大城市。
2. 成都市在扶持代理记账行业发展和加强行业监管举措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成都市财政局充分认识到代理记账对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通过科学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合理制定机构发展扶持政策目标、加强行业指导服务和监督手段,积极扶持行业发展并实施有效监管。在成都市财政局先发展后规范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成都市代理记账机构发展势头强劲,短短几年间,代理记账公司已从2002年的2家发展到目前的302家。
3. 数据来源于行业一线,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笔者因工作需要于2011年初被学院派到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工作,全面参与协会的各项事务。在此期间,笔者通过开展行业一线调研、参与行业检查和行业企业交流、创建校企合作项目等工作,收集了大量的真实的行业信息和数据。因此,本文的数据可靠,参考价值较高。
二、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的经济特征
1. 行业正处在从幼稚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目前代理记账行业进入壁垒总体看较低,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进入壁垒在逐渐提高。行业大部分企业仍主要致力于发展开辟新用户、占领市场份额。行业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产品质量整体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 行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正在逐步优化结构,淘汰末位企业。据2012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成都市2012年正式登记备案的代理记账公司有 302家(2011年备案291家,2010年备案273家)。同年,江苏省会南京市代理记账企业只有163家;北京市有939家;上海市有922家以;深圳市有588家。不难看出,虽然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规模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与同级城市相比已经形成一定的行业规模,且数量相对稳定。
3. 财税代理服务需求巨大,考验行业服务能力。目前在蓉中小微型企业有72万户。可以看出代理记账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我们拟在后面建立一个简单的模型对代理记账服务的市场供需情况进行分析。
4. 行业CR4指数约为32%,集中竞争程度较低。目前成都本土代理记账公司中,前四大企业的平均客户数已经超过800户,合计超过3 200户。但其他代理记账机构的客户数少则二三十家,多则两三百家,行业内部差距较大。假设行业服务收费水平一致且客户类型平均分布,则其CR4指数(行业集中率)约为30%。按照美国经济学家贝恩和日本通产省对产业集中度的划分标准,样本企业属于低集中竞争型行业。因此,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垄断财税代理市场。
5. 行业与企业服务产品类型和结构。目前成都市代理记账公司的业务范围与十年前相比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不再局限于企业的日常会计业务,而几乎涵盖了客户企业从筹建到成立、运营和变更的全过程。
服务产品包括:会计核算业务代理、融投资代理、工商税务代理、会计核算代理、税务代理、制度建设、管理咨询服务和会计人员培训等,其中会计核算代理仍然是核心业务。
6. 行业企业规模实力悬殊。如前所述,行业前四位企业的客户数平均在800户左右,而在样本所拥有的300余家代理记账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客户数在300家以下。不超过10%的企业拥有100家以上的客户,而大部分企业被限制在100户的发展瓶颈以下,有40%以上的企业客户数在二三十户左右。行业企业规模差距大,实力悬殊。
7. 行业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但仍需进一步优化。充分的市场竞争迫使成都市的代理记账机构努力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并从价格、质量等方面做出调整。同时,成都市财政局不断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代理记账质量的监控管理,因此近年来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及产品质量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不过,从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行业监管机制、市场供需关系、人力资源素质等方面看,代理记账行业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其服务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成都市代理记账企业的优势、劣势、机会、挑战
(一)样本拥有的机会
1. 市场机会。目前成都市规模以下企业的财税相关业务外包市场巨大,代理服务供给远低于企业实际需求、大量客户需要去挖掘。
(1)中小微企业数量远大于代理记账企业数量。目前在蓉规模以下小微型企业约有72万户,而成都市财政局登记在册的代理记账公司为302户。截止目前,成都市财政局审查合格的在蓉会计师事务所共有263家。2013年4月1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四川省的注册税务师事务所共213家(成都市未单列)。因此,粗略估计成都市有资格提供代理记账及相关服务的机构数量不低于600家。
这里假设72万户企业中,60%的企业设立了会计机构、聘用了专职会计人员;30%的企业没有设立会计机构或聘请专职会计人员,而是违规聘用不具备会计代理资格的兼职人员处理财税事务;10%的企业按相关规定委托正规的代理记账机构代理财税业务。因此,600家代理机构为7.2万户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平均每家代理机构承接的客户为120户。这个客户承接量只要较为成熟的代理记账机构都能胜任,但已经突破了代理记账公司100家客户的发展瓶颈,因此,代理记账公司的盈利和持续发展都是可期的。这是因为:
首先,由于代理记账及相关业务的收费偏低,盈利能力远低于验资、审计等业务,因此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这两类合法的代理机构一般都不屑于从事代理记账业务。这样,我们可以理解为上述假设中7.2万户小微企业可以聘请的代理记账供应商只有302家专门的代理记账公司以及极少部分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
其次,笔者2011年参与的一次行业调研显示,代理记账行业专职从业人员1 103人,代理记账业务客户8 969户,行业年度总收入3 799万元。考虑到代理机构在上报数据时由于税收等方面的顾虑可能隐瞒了部分收入和客户数,所以实际客户数应该高于8 969户。再假设代理记账机构即使瞒报了50%的客户数,据此估计的实际客户数也只有约1.8万户,这只占前述7.2万家客户数的25%。
由此可以判断,市场潜力还很大,如此巨大的市场正等待着人们去开发。可见蛋糕是巨大的,但如何把蛋糕拿到手,这是对代理记账行业企业的考验。
(2)财税业务外包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巨大。传统意义上的代理记账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是不具备设置会计机构和聘请会计人员条件的中小微型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分工的细化,规模以上的企业集团也逐渐将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部分模块(比如工资核算、往来款项管理等)外包给专业机构代理。无论是中小微型企业或个体,还是规模以上企业集团,他们都想将相关业务委托给专业机构代理,以能有效降低和控制企业管理成本、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率。除了会计核算方面的外包需求,企业客户在融投资、纳税筹划、财务管理、特殊事项咨询、专业培训、税务及工商业务等方面都更倾向于委托专业机构来代理。而这些都属于现代代理记账机构的服务范围。因此,代理记账的市场需求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2. 政策机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到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代理记账属于现代服务业的第二层次,同时绝大多数代理记账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是政府政策支持和扶持的对象。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各级政府将会遵循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执行党中央的战略决定和部署,落实各种推动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及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细则,代理记账行业也无疑会从中受益。
3. 行业自律。成都市成立了“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对话的窗口、联系的纽带、沟通的桥梁,正在积极加强行业自律、大力开展行业培训等工作,以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整合行业企业资源、增强行业竞争力。同时,行业协会向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反馈的行业一线数据和信息,能促使政府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督管理,推动行业发展。
4. 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持续供给。成都市每年有近万名大专以上财经专业毕业生,他们是行业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样本自身的优势(核心或独特专长、其他)
1. 能帮助客户加强财务管理,有效控制财税成本。规范的代理记账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税代理服务,从而为客户节约人力资源使用管理成本、财务成本、办公成本、时间成本以及有效控制税收成本。
笔者调研了成都市代理记账机构的服务收费,以及相关行业的工资水平,发现仅在人力资源成本上代理记账机构相较于其他方式就具有明显的优势(见表1)。

 

 

 

 

 

假设表1中的四种方式所完成的企业财税工作数量和质量无差异,可以明显地看出将财税业务外包代理记账机构,能大幅降低企业的人力资源使用和管理成本。
事实上,即使是资深的专职会计所具备的个人专业能力也是无法和专业代理团队相媲美的。同时,私代也因为缺乏正常的行政监管和约束而隐藏着巨大的社保、个税、会计信息质量、税收等风险,而这些潜在的风险都会导致委托方在未来的时间里发生远高于代理费用的损失。因此将财税业务外包给规范的代理机构才是最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
此外,将财税业务外包给规范的代理记账公司后,委托企业精简了人员配置、减少了相关办公设备的配置,降低了材料的使用,节约了办公成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产品的销售推广等工作中。同时,规范的代理记账公司在财税业务处理方面的专业性也能为企业的税收成本控制做出合理的筹划。
2. 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问题解决方案。行业企业拥有财务、税务、工商等领域的经验和资源,通过有效整合企业人力资源的专业优势,从而为客户提供可行的专业化的问题解决方案。这是单个财务人员难以做到的。
3. 规范的代理记账机构能保证会计信息安全可靠,及时有效提示、控制和规避财税风险。专业化的团队服务可以弥补个人单打独斗的缺陷。由于客户种类繁多,专业代理记账公司的业务人员对各个领域的业务都比较熟悉,借助庞大的资源平台,能解决不同行业的特殊问题,团队中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相互帮助和学习也能促进专业知识及时更新,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因此,专业代理记账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会计信息,并及时有效地提示客户控制和规避内部和外部的财税风险。
4. 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财税代理服务,并发现新商机。成都市代理记账公司的服务范围在近几年迅速拓展,为了顺应市场的需求,在蓉代理记账机构的服务产品得到了很大的拓展,除了最基本也是核心的会计核算业务之外,代理记账机构还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为客户提供诸如筹资、开户、验资、资质及证照办理、变更登记等服务,形成了由融投资代理、工商税务代理、会计核算代理、税务代理、制度建设、管理咨询服务和会计人员培训组成的现代代理服务产品包。同时,借助庞大的客户群资源,还可以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搭建商务平台,发掘有价值的合作机会。
(三)样本面临的挑战
1. 现有竞争对手:私人代账(私代)、不具备资格的代理公司,缺乏有效监管。
2. 潜在进入者挑战: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成为它们拓展业务的对象。
3. 替代进入者挑战:闲散专职会计。
4. 供应商讨价还价:软件、纸张、其他耗材要价越来越高;人力资源成本不断增加。
5. 客户讨价还价:客户不懂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一味追求低价格,导致低价竞争。
6. 准入门槛低,容易扩大竞争对手。
7. 缺乏退出机制,潜伏着投入风险。
(四)样本存在的劣势
1. 缺乏符合行业专业岗位需求的人力资源。行业专业岗位一般分为会计岗和外勤岗。其中:会计岗要求从业人员严格依照《小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等的规定,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会计主体代理会计核算业务;外勤岗位要求从业人员熟悉纳税征收、证照办理等业务,准确迅速地为客户代理相关业务。可以看出,代理记账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具备更高的会计核算技能和综合素质。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需要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即使是企业的资深专职会计人员,要具备这样的岗位适用能力也不容易。
对策:培养符合行业岗位需求的专业人才。
2. 行业收费标准不统一,收费普遍偏低。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行业收费存在较大差异。虽然成都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从2011年开始每年制定并发布指导价格,但该行业企业实际执行的收费标准却是五花八门。同时,受环境和竞争的影响,代理服务收费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
3. 专业人员流动大。目前低廉的服务收费导致代理记账公司代理业务利润寡薄,有的甚至亏损。因此行业整体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工资收入与服务价值的严重失衡导致行业专业人员流动很大,行业人才队伍很不稳定,原在职人员有不少选择跳槽到企业当专职会计或者自立门户或者转行。新入职的人员往往因无法承受巨大的工作量和生活压力而辞职,有的也因为无法胜任专业岗位的要求而被淘汰。
4. 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①内部管理存在轻质重量的现象;②对外部风险认知不足。
5. 技术和资金壁垒较低。《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设立代理记账机构只需3名以上的财会专职人员,且只需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主管代理记账的负责人只需具有会计师职称。目前成都的代理记账公司的注册资金最低为3万元。
6. 产品及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由于较低的技术和资金壁垒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加入来分享代理记账的产业蛋糕,行业规模迅速扩大,但同时也出现了代理记账公司的管理水平、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很多代理记账机构没有能力对客户在财务管理和纳税筹划等方面提供帮助,没有遵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而一味地揽业务,甚至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不择手段,从而对行业形象和规范业务的开展造成了长期的负面影响。
四、怎样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发展——基于SWOT矩阵模型的分析
代理记账行业应对挑战的SWOT矩阵模型如表2所示。结合本文第一部分对行业整体经济特征的分析,笔者认为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及企业要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尝试。
(一)代理记账企业需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加强与客户在专业方面的沟通和培训,使客户意识到财税代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在保证产品及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提高服务收费标准,提高企业利润率,提升员工待遇,保持专业人员相对稳定。
二是行业企业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正常竞争,以严肃的态度坚决抵制恶性竞争,通过企业的专业化建设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提高服务质量,保证产品质量,在保持现有客户稳定的基础上持续开发新客户。
三是行业企业应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各项活动,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平台,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吸收优秀人才、提升业务能力、获取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等。(二)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尽量促成六件事
一是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的法制化建设,通过完善立法等手段遏制违规代理和恶性竞争行为,打击私代和黑代,促使代理记账行业规范运作。
二是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大对代理记账行业的宣传力度,借助成都市政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财税窗口等平台推广规范的代理记账公司的做法。同时引导不具备设立财务部或聘请专职会计的企业将财税业务外包给规范的代理记账机构办理。
三是财政主管部门应明确监管职责、调整监管重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执行到位。要建立健全退出及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执业质量,控制代理记账行业风险。
四是财政主管部门应加强调研,为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做出积权努力,促进现有法律法规的修订,提高行业准入的技术门槛,提升行业的专业水平。
五是财政主管部门应认真落实建账监管,督促代理机构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小企业会计准则》、《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升代理产品品质及服务质量,全面降低和控制企业财税风险,促进区域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六是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实行联合监管,正确认识代理记账的社会价值,重视代理记账的各项工作,实现重要环节的信息同步、共享。比如:完善落实从业人员备案登记制度,从业人员工作单位及变动的申报应纳入个人征信信息库,且一个从业资格证号只能服务于一家企业,不能服务于多家企业。同时,代理机构向税务部门提交客户会计资料时必须加盖代理机构公章。
七是政府主管部门应赋予行业协会一定的监督诫勉权,提升行业协会的话语权,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功能,在减轻政府工作任务的同时有效提升监管效率(成都市财政局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三)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应着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利用政府平台或业务推介会等形式宣传现代代理记账服务产品的重要性和价值,帮助行业进行内部整顿,整合行业资源,促进代理记账机构抱团,形成强大的合力,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彰显专业机构的团队优势。同时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等的沟通,为行业企业搭建一个广阔的业务平台。
二是与成都市各大专院校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及输送的合作平台,通过提供实账培训、开展订单培养、实行师资和信息共享等方式为行业储备和培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同时建立行业人力资源库,以满足行业企业的需求。这对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三是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管理层及基层员工的专业培训,帮助其更新管理理念,拓宽业务范围,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提高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加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政府与行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注】本文系四川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课题“代理记账企业与财经高职院校双赢合作模式的应用和研究”(课题编号:GZY12C32)的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7号,2005-01-22
2. 弗雷德·R.戴维著,李克宁译.战略管理.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
3. 何小.代理记账行业二十年发展及真实现状.财会月刊,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