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 期
总第 67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企业财务管理对象:财务关系还是关系资本

作  者
于 君(教授)

作者单位
(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学院 长春 13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财务关系与关系资本进行比较分析,明确了二者的区别;其次,依据财务本质观——资本运动论阐述财务管理的对象是资本及其流转即资本运动,包括关系资本运动;最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论证财务关系不能体现财务本质,也不构成财务管理对象。财务关系即经济利益关系应依法处理。
【关键词】财务关系   关系资本   资本运动   财务本质   财务管理对象

迄今为止,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对象被写进绝大多数国内财务管理教科书,许多经典理论研究文献也认为财务关系是财务管理对象之一 。但笔者认为,企业财务的本质是资本运动。财务管理的对象是资本及其流转,包含关系资本及其流转。财务关系是资本运动引起的,而不是资本运动本身,不能将其概括为财务本质,也不构成财务管理对象。
一、财务关系与关系资本
公认的观点认为,企业财务关系是指企业组织财务活动过程中与有关各方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具体包括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控制、承担责任、参与分配的经济利益关系,企业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结算关系、企业与债权人之间的债务与债权关系、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强制与无偿的分配关系,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在劳动成果上的分配关系;企业与受资者之间的体现所有权性质的投资与受资的关系;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债权与债务关系;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责任利益的结算关系。
什么是关系资本?Bontis(1998)认为,关系资本是依靠关系作用而带来增值的价值,对于企业来说,主要包括客户资本、雇员资本,此外还包括企业与同一价值网络的供应商、股东、政府和盟友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有利于提高企业价值的互动关系。即企业与客户、供应商、债权人、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相互关联的社会网络,是企业长期获利与经营成功的关键。根据利益相关者的不同,关系资本可分为客户关系资本、供应商关系资本、政府关系资本、债权人关系资本、其他关系资本等。
关系资本的特征:①增值性。这是关系资本的本质特征。关系资本在运营中不断积累、不断增值,是一种质量型而非数量型的资本增值方式。关系资本的积累过程就是关系资本的增值过程。②动态性。关系资本是一种动态资本,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累积、沉淀、裂变,不断产生新的关系资本。③稀缺性。一般资本都具有稀缺性,比较而言,知识经济时代,关系资本更为稀缺。因为关系资本不存在交易市场,无法通过市场获得,而只能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逐步形成,这种长期培育形成的关系资本很难被其他企业复制。关系资本的稀缺性衍生独占性、垄断性,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从而产生超强的价值创造能力。④不可模仿性。一般来说,由于不存在关系资本市场,关系资本只能经过独特的历史路径和无数次大小决策而逐步形成。由于关系资本对生成路径的依赖性,形成原因的复杂性和竞争对手时间、成本、能力的限制,使关系资本成为难以模仿的特殊资本。⑤不可替代性。我们知道,性能相近的物质产品可以相互替代,而具有隐性、差异性、不可分割性等独特性的关系资本彼此之间难以替代。
显然,关系资本与财务关系都表现为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且绝大多数利益相关者相同,然而两者存在本质区别:①关系性质不同。关系资本是“资本”,本身有价值且能创造价值。财务关系是经济利益关系,本身无价值也不能创造价值。②形成来源不同。关系资本是通过投资形成的,投资是为了将来获得收益而发生的现金流出行为,因此,关系资本能够给投资主体带来收益;财务关系是通过交易形成的,交易双方因“交易”而存在“钱”与“物”的交换和结算关系,这种关系本身不产生任何收益。③表现形态不同。关系资本是动态的,直接参与资本运动过程,并在运动中增值;财务关系是静态的,是资本运动产生的结果,由于离开了资本运动而不能增值。
二、财务管理对象是资本及其流转
在众多的财务本质观中,笔者倾向于资本运动论,即企业财务的本质是资本运动。资本运动是企业财务本质最恰当的概括与表述。需要说明的是,资本运动是指全部资本运动,不仅包括货币资本、实物资本运动,还包括人力资本、组织资本、关系资本等智力资本运动。因为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组织资本、关系资本等“泛资本”概念已经获得广泛认可,正在为企业创造巨额财富或价值。知识经济的本质特征是知识转化为资本,即智力资本,成为价值创造的动力源泉。人力资本表现为人的知识、技能、经验等,组织资本表现为组织拥有的专利、商标、技术秘密等;关系资本表现为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投资者、债权人等所有关系网络,包括品牌、商誉等。智力资本是企业的无形资源,无形资源大都是企业的异质性资源,具有价值、稀缺、难以模仿和替代等特征,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具有超强的价值创造能力。
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财务管理必然要体现知识经济特征,因此对于提高企业价值作用越来越大的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不是财务关系,而是关系资本。企业财务管理的本质特征是价值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因此,凡是能够创造价值的价值都应纳入财务管理范畴。
财务本质是对财务对象、财务属性、财务职能、财务特征的高度概括。依据资本运动论,财务管理对象是资本及其流转,即资本运动。而资本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正在不断完善、发展中。以资本运动为对象的企业财务管理,其内容也必然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扩展。因此,将资本运动确定为财务管理对象,必将为财务管理这门年轻科学的未来发展开辟广阔空间。
资本运动既有数量特征,也有质量特征。一定量的资本,在相同领域,经过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过程,创造出来的利润却有较大差异。差异来源于资本运动质量。高质量的资本运动能够创造出高额利润。而“财务学是研究资本运筹规律与效率的科学”( 张先治,2010 ),财务管理不仅是对资本运动数量的管理,更侧重于资本运动质量的管理。
三、将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对象缺乏理论和实践依据
1. 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对象缺乏理论基础。财务关系的含义目前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经济关系;一种是组织财务活动过程中与有关各方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经济关系不属于财务管理范畴,更不能将其概括为财务的本质或财务管理的对象、内容。“众所周知,经济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而把经济关系概括为财务的本质,岂不是把经济关系又作为财务的研究对象,或者是把财务又纳入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了吗?”(郭泽光1995)经济利益关系的处理依据是相关的经济法而不是财务理论。处理经济利益关系的原则是公平合理,而法律是保证公平合理实现的有效方式。法律的作用通常表现为明示、规范、禁止、约束、惩罚、管理、教育、引导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的社会管理作用越来越明显、突出,如维护生产交换秩序,组织社会化大生产,确定使用设备、执行工艺等技术规范及有关产品、劳务质量的标准,保护生产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控制矛盾、解决冲突,使不同利益主体共存,公平合理地共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当产生利益纠纷时,以法律辨明是非,当利益受到伤害时,依法寻求保护。法律是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依据。财务管理不能取代法律,企业必须在法律范围内对财务活动进行计划、决策和控制。当然,企业在对财务活动进行管理过程中,必然与各利益相关者发生经济利益关系。这些经济利益关系必须依法处理。例如,企业必须依据《公司法》、《证券法》、《证券交易法》、《企业财务通则》处理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依据《金融法》、《合同法》处理企业与债权人、供应商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依据《劳动法》、《公司法》、《合同法》处理企业与企业员工、经营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依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法》处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依据《税法》、《环境保护法》处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目前,在将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内容的财务管理教科书中,都只有一二百字的篇幅说明存在哪些财务关系,而无一字阐述如何处理财务关系,这种有名无实的事实正说明将如何处理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的内容缺乏理论基础。许多经典财务理论均产生于国外经济发达国家,而国外流行的财务管理或公司理财等教科书及相关经典论著均未将处理财务关系纳入财务管理内容。
2. 财务关系作为财务管理对象缺乏实践依据。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法制建设和信用体系日趋完善,绝大多数企业已经牢固树立了守法意识、信用意识。许多现代企业都设立了“法律事务部”或聘请“法律顾问”,专门处理企业与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绝大多数现代企业设立了“内审部”,部分企业还设立了“合规管理部”,促使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自律规则、市场惯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以及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而“法律事务部”、“内审部”、“合规管理部”都是与“财务部”并列的独立职能部门,即处理经济利益关系的工作已经与财务管理工作分离,这是企业管理工作细化的必然趋势。
【注】本文系吉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智力资本财务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张先治.高级财务管理.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