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从国企上市看辞退福利的会计处理

作  者
顾 韧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案例分析,比较了近期国有企业上市过程中对辞退福利的会计处理。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对于辞退福利的会计处理仍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需要尽快对上市公司进一步予以规范。
  【关键词】会计准则   辞退福利   国企上市

      《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第一次引入了“辞退福利”的概念,规范了对辞退福利的确认、计量与披露,但实务中对于辞退福利的会计处理仍不尽相同。本文拟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一点个人看法。
  一、辞退福利与国企上市
  辞退福利对国企上市有多层次的影响,这也是本文选取国企上市案例作为分析对象的主要原因。
  1. 辞退福利与国企。国企在改革前担负着保证就业、维持社会稳定的重任,企业员工数量庞大。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企业人员大大精简,辞退员工就成为改革的利器之一。此外,国企的福利待遇较好,为了鼓励员工解除劳动关系,通常会支付一笔较高的补偿费;对于一些被辞退的元老,企业还会给予额外的退休金或其他福利。因此对于国企来说,辞退福利成为企业开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