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4 期
总第 67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政与税务
基于GM(1,1)模型的中央税收预警

作  者
张 玲(博士生导师) 王印许 程晓亮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82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的中央税收数据为研究对象,试图从我国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税收的结构和效应等方面综合考虑,利用GM(1,1)模型,对我国的中央税收进行实证预警研究。研究表明,构建模型的预测结果与中央税收收入状况基本相符,该预警系统具有有效的预警功能,可以为审计署的税收审计工作提供支持,为国家财政预算提供依据。
【关键词】中央税收预警   税收审计   经济增长

一、研究背景
中央税收是指税收总量中归中央政府享有和支配的税收部分,包括中央政府固定税收部分和中央与地方共享部分,其中,中央政府的固定税收部分包括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关税、海关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船舶吨税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享的税收包括国内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
自2000年以来,我国的税收总量和中央税收都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2000年的中央税收为6 892.65亿元,2012年达到51 474.04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增速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但是中央税收的增长趋势明显小于税收总量(见下图)。从2003年开始中央税收所占国家税收的比重逐年下降,2008 ~ 2012年中央税收占国家税收总收入分别为52.06%、50.96%、50.17%、47.87%、46.48%。这种趋势跟我国1994年分税制后,要求加强中央财政的地位、提高税收总量中中央税收的比例的政策明显不符。所以对中央税收收入的预测和预警,国家能够及时掌握税收信息,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政策和税收政策的调整与制定提供可靠的证据,平抑经济波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保持社会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为国家预算提供依据。

 

 

 

 

 

二、关于税收、中央税收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研究
张伦俊(2000)通过对宏观税负的区间分析,证明GDP增长与名义税负、实际税负均成负相关,并且印证了“低税负高增长,高税负低增长”的结论。张伦俊、王梅英(2003)运用动态博弈模型对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分成进行了博弈分析。张伦俊(2005)通过建立税收与GDP等主要经济变量之间的时间序列模型和岭回归模型等,讨论了税收与经济指标之间的数量关系。吴鹏飞(2005)对1994 ~ 2003年的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应用时间序列的计量分析方法建立了实证模型。郝春虹(2006)对中国的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说明了“拉弗”曲线在我国的重要现实意义。贾康、阎坤、鄢晓发(2007)对总部经济、地区间税收竞争与税收转移进行了分析。唐登山、吴宏(2008)从GDP的产业结构以及各产业的税负入手,构建了税收增速大于GDP增速的理论模型。樊丽明、张斌从GDP的分解入手,分析了经济增长与税收收入的关联机制。唐沿源(2012)运用动态空间面板模型,对中央各税种的经济增长效应及地区差异进行了实证检验。
本文将结合以前学者的研究,从我国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税收的结构和效应综合来考虑,克服传统预警方法的缺陷,利用GM(1,1)预警模型,预测近五年的中央税收,并与中央税收的目标值进行比较,进而达到预警的效果。
三、数据来源
本文以我国的中央税收数据为研究对象。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局、《中国统计年鉴》、《中国财政年鉴》。鉴于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的影响滞后性和可得到数据的完整性,本文使用2000 ~ 2012年的中央税收数据做实证研究。但是考虑到模型预测的准确性,实证采用了2007 ~ 2012年的中央税收数据,利用2000 ~ 2012年的中央税收数据对模型进行了检测。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了数据的处理。
四、实证分析
本文运用灰色理论进行数据的实证分析。灰色理论模型又称为GM模型。GM(1,1)是一阶单序列的线性动态模型,主要用于时间序列的预测。
1. 模型的建立。运用GM(1,1)模型,对2007 ~ 2012年中央税收的统计数据x(0)进行建模、求解。得到一次累加结果x(1)。

 

 

通过对模型的运行,可得到时间响应函数为:
[x](k+1)=72 790.902 63e0.161 5k-7 496.838 5
其中时间响应函数中的发展系数-a=0.161 5<0.3
2. 模型精确性分析。根据时间响应方程对数列进行累减还原计算,求解模型模拟值及残差结果如表2所示。

 

 

 

 

 


根据累减还原处理结果:发展系数-a=0.161 5<0.3,C<0.35,P>0.95,可知:所建立的GM(1,1)模型适合于做中长期预测及短期预测等,精度在97%以上,有较好的拟合精度。所以该模型适合作为中央税收预测模型。
3. 2013 ~ 2017年中央税收的发展预测。运用GM(1,1)模型所得到的时间响应函数,对2013 ~ 2017年中央税收的发展预测(1.0e+005∗),结果如表3所示。可以看出,中央税收收入在未来五年将保持这种良好的增长趋势,预计到2017年,中央税收收入可达到1.239 2×105,比2012年增长140.74%,年均增长率为28.15%,这与我国的具体国情、经济发展以及税收结构的调整是相符的,能够为未来的中央税收提供依据,为建立中央税收预警系统提供帮助。

 

4. 2013 ~ 2017年中央税收中几大税种的发展预测。从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中央税收中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车辆购置税,分别占中央税收的38.66%、25.65%、15.38%、6.78%、5.41%和4.33%,这六大税种共占中央税收比重的96.21%,是中央税收的主要来源。所以,同中央税收的预测过程,运用GM(1,1)模型所得到的时间响应函数,对2013 ~ 2017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车辆购置税的发展预测(1.0e+04∗),结果如表4所示。

 

 

 


五、结论
GM(1,1)模型适合研究中央税收的发展状况。C=0.100 8<0.35,P=1.00>0.95,拟合精度较好。-a=0.161 5<0.3,建立的GM(1,1)模型适合做中长期及短期预测。构建模型的预测结果与中央税收收入状况基本相符,预测结果可作为中央税收决策的参考数据,做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可以为中央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2007 ~ 2012年中央税收增长95.20%,年均增长率为15.87%。根据预测结果,预计到2017年,中央税收收入可达到1.239 2×105,比2012年增长140.74%,年均增长率为28.15%。中央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在未来五年的增长速度将明显增加。
2013 ~ 2017年,中央税收中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稳步增长,这与中央税收的增长是相吻合的,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
六、建议
本文所建模型可以辅助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审计署应在计算机审计系统CTAIS的基础上,尽快建立中央税收预警体系,完善中央税收的审计工作。国家要根据中央税收的预警值,参考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及时调整税收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央与地方税收结构。同时,审计署要加大对中央税收的审核力度,加强对地方和征税部门、管理部门的审核和监督,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的审核,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要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
【注】本文系2012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央税收收入征管政策执行效果联网审计预警分析研究及审计应用”(课题编号:2012BAH08B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郝春虹.中国税收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检验.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6;4
2. LEE Y.,Gordon R. H..Tax Structure and Economic Growth.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2005;89
3. 黄继鸿,雷战波,凌超.经济预警方法研究综述.系统工程,2003;3
4. 高培勇.中国税收持续高速增长之谜.经济研究,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