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3 期
总第 67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312 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某企业2×12年有关预算资料如下:
(1)预计该企业3 ~ 7月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0 000元、50 000元、60 000元、70 000元、80 000元。每月销售收入中,当月收到现金30%,下月收到现金70%。
(2)各月直接材料采购成本按下一个月销售收入的60%计算。所购材料款于当月支付现金50%,下月支付现金50%。
(3)预计该企业4 ~ 6月份的制造费用分别为4 000元、4 500元、4 200元,每月制造费用中包括折旧费1 000元。
(4)预计该企业4月份购置固定资产,需要现金15 000元。
(5)企业在3月份末有长期借款20 000元,利息率为15%。
(6)预计该企业在现金不足时,向银行申请短期借款(为1 000元的倍数);现金有多余时归还银行借款(为1 000元的倍数)。借款在期初,还款在期末,短期借款年利率12%。
(7)预计该企业期末现金余额的额定范围是6 000 ~ 7 000元,长期借款利息每季度末支付一次,短期借款利息还本时支付。其他资料为:4月份期初现金余额为7 000元,4、5、6月份直接工资支出为2 000元、3 500元、2 800元,4、5、6月份其他付现费用为800元、900元、750元,6月份预交所得税8 000元。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完成该企业4 ~ 6月份现金预算的编制工作。
2. A注册会计师负责于20×1年10月25日对X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内部控制,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会计部门职员甲根据收到的生产通知单、领料单、工时记录和产成品入库单等资料,编制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分配表,以及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分配表,经本部门的复核人员复核后,据以核算成本和登记存货明细账。
(2)仓库职员根据收到的领料单发出原材料,将领料单的一联连同材料交生产部门,并在登记材料明细账后将另外两联传递给会计部门进行实物流转记录和成本会计核算。
(3)X公司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存货盘点,并编制盘点表。会计部门与仓库部门核对结存数量后,向管理层报告差异情况及形成原因,并经批准后进行处理。
(4)内部审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公司日常业务的处理进行检查。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报告工作。
(5)仓库部门职员在发现存货毁损、变质或过期的情况后,直接向部门主管报告,由仓储经理负责处置,并报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6)仓库引进先进的远红外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全自动无人监控,以避免监守自盗。保安人员每天上班后调阅前一天的监控录像,以确定是否发生异常。
要求:针对上述各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判断X公司上述已经存在的内部控制程序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分别予以指出,并简要说明理由,同时提出改进建议。
3. 乳品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在不断提高,进入了加速发展的轨道。一批产、供、销一体化的新型乳品企业应运而生。主要有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等。
由于乳制品消费存在地区差异性,引起对市场的激烈争夺,过去由于乳品特别是液态奶本身需要保鲜的特点,因此这个行业的企业一直以地方性区域销售为主,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主要品牌,诸侯割据。但近几年来,随着消费的蓬勃兴起以及冷冻运输的普遍运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进行全国性布点,随着大型乳品企业全国性扩张战略的快速推动,各地方乳品企业越来越受到外来品牌的压力。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思想已深入中国普通百姓的心底,传统的饮食营养品消费观念也随之悄悄发生了改变。虽然国家对乳品市场的干预度比较低,但随着国内几个大型乳品企业的发展,消费者对大企业的名牌产品产生了强烈的偏好,乳制品市场开始形成消费者品牌忠诚度。
从中国乳制品的发展历程来看,在发展初期,鲜奶的日产量的增长速度远跟不上企业鲜奶日加工能力的增长速度,由于奶源不足,许多生产线面临闲置,导致奶源竞争十分激烈。所谓“得奶源者得天下”的说法也是在当时奶源紧缺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随着乳制品行业的不断发展,消费乳制品观念的深入人心,中国乳制品行业呈现出光明的前途。企业都是追逐利益最大化,因此,现代的大型乳制品企业为了达到规模经济,纷纷建立自己的奶牛基地以保证奶源。奶源问题已经不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关键因素。
要求:根据产业五种竞争力模型对该行业进行分析。
4. A有限合伙企业(简称“A企业”)于2011年1月设立,出资人由20 名有限合伙人和1 名普通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为甲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甲公司”)。合伙协议约定如下内容:①本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股权投资;②甲公司以其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折价500万元出资,有限合伙人均以现金出资;③本企业成立后第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按有限合伙人的出资比例全部分配给有限合伙人。
2012年2月,有限合伙人乙发现甲公司持股60%的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丙公司”)也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股权投资。乙在A企业的合伙人会议上提议更换甲公司,理由是丙公司与A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甲公司已违反竞业禁止义务,应当将其持有的丙公司股权转让给他人,或者退伙。甲公司则认为,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不受竞业禁止义务的约束,且乙作为有限合伙人无权干预合伙事务,无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去留。
2012年3月,甲公司与各有限合伙人协商未果,拟将其在A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转让给由当地国资委独家出资设立的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丁公司”)。
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以投资管理服务折价的方式出资是否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2)合伙协议约定第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按有限合伙人的出资比例全部分配给有限合伙人是否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3)甲公司作为A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持有丙公司的股权是否违反竞业禁止义务?并说明理由。
(4)乙是否有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更换?并说明理由。
(5)丁公司是否有资格受让甲公司在A 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2. (1)中所述内部控制不存在缺陷。
(2)中所述内部控制程序存在缺陷:仓库部门没有保留领料单,无法定期进行账、证核对,难以发现材料明细账中存在的错误。
建议:仓库部门除了将领料单的两联分别交给生产部门和会计部门外,保留领料单的一联作为登记材料明细账的原始凭证。
(3)中所述内部控制不存在缺陷。
(4)中所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负责财务的副总经理报告,损害了内部审计部门的客观性。
建议:内部审计部门向治理层例如董事会或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
(5)中所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存货毁损、变质或过期情况的报告和处置均由仓储部门负责,不利于存货的安全、完整。
建议:存货的处置由仓储部门与验收部门、会计部门共同负责。
(6)中所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全自动无人监控无法防止监控系统发生异常时存货的丢失或毁损。保安人员第二天调阅录像无助于及时发现并制止相关事项的发生。
建议:仓库实行全自动监控与人工监控相结合的措施。
3. (1)乳制品行业内现有企业竞争强度大。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同业竞争一方面是国内的几大巨头之间的争夺,通过全国性扩张战略的快速推动来瓦解对手地方市场,再通过并购来实现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是国际乳业巨头的威胁,凭借其雄厚的资本购买有价值的品牌,以控制中国的乳品市场。
(2)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由于乳制品市场形成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并且乳制品企业进入成本高,退出壁垒大,沉没成本大,所以潜在进入者会比较谨慎。
(3)供应者议价能力低。现代的大型乳制品企业为了达到规模经济,纷纷建立自己的奶牛基地以保证奶源。奶源问题已经不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关键因素。
替代品的替代威胁、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题中未提及。
4. (1)甲公司的出资方式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普通合伙人可以劳务出资。
(2)合伙协议的约定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合伙企业不得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3)甲公司违反了竞业禁止义务。根据规定,普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4)乙有权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更换。根据规定,有限合伙人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的入伙、退伙,不视为执行合伙事务。
(5)丁公司没有资格受让甲公司在A 企业中的财产份额。根据规定,国有独资公司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