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棋盘式利润表的设计与编制

作  者
周 凤 黄昌勇

作者单位
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自复式簿记产生以来,会计史上的历次变革都未改变传统利润表的一维结构。这种一维结构只能反映一种填报口径。棋盘式利润表是在现行利润表的基础上利用棋盘式表二维结构改造而成的。它彻底变革了传统利润表的一维结构,同时采用两种填报口径,克服了传统利润表的两大缺陷。
  【关键词】棋盘式表   棋盘式利润表   设计   编制

      2006年2月15日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发,使我国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发生了重大变革。就利润表而言,会计准则不再区分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且为适应会计要素确认、计量的变化而调整或增减了相关项目,并在净利润后增加了每股收益信息。但遗憾的是,这些变化并未改变数百年来传统利润表的一维结构,即现行利润表只反映一种填报口径(净利润的形成过程),它只反映收入、费用和利润三个动态会计要素,不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个静态会计要素。正是这种传统的一维结构使得现行利润表存在两大缺陷:一方面披露的信息量和信息相关度十分有限,仅涉及净利润的形成过程,局限于报告三个动态会计要素;另一方面不能披露净利润的形成对静态会计要素的影响程度,将动态与静态会计要素本来具有的内在联系割裂开来。鉴于传统利润表的上述缺陷,笔者试图利用棋盘式表二维结构对其进行改造,从而形成棋盘式利润表。
  一、棋盘式利润表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