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雇主代付个人所得税的简便计算:解方程法

作  者
杨 晶

作者单位
内蒙古科技大学

摘  要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雇主(单位或个人)为纳税人代为负担税款的现象,即支付给纳税人的报酬(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是不含税的净所得(或称税后所得),纳税人的应纳税额由雇主代为缴纳。传统的计税方法是,将纳税人的不含税收入换算成应纳税所得额,然后再计算应纳税额。虽然不含税收入换算成应纳税所得额有相应的公式,但这类公式比较复杂,给实际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本文就这一问题提出一种新的计算方法——解方程法。
  一、代付工资薪金、年终奖税款的计算
  代付工资薪金、年终奖税款分为全额代付、比例代付和定额代付三种情况。定额代付计算简便,本文不做讨论。下面以2006年注册税务师教材中的例题为例,就全额代付和比例代付如何利用解方程法计算进行探讨。
      1. 代付工资薪金税款的计算。
  (1)雇主为其雇员全额负担税款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