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2 期
总第 67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多维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改革实践与困惑

作  者
戴娟萍(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教学互动是案例教学的灵魂,也是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课程案例教学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我们从教材、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评价三个视角和教学空间、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主体、教学媒介等多个维度对《公司财务案例》课程的教学范式进行了改革,由传统的知识授受型教学范式转向对话导学型教学模式。
【关键词】案例教学   多维互动   教学实践

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企业的财务决策与运作,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与解读企业的理财行为,通过此训练并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以“公司财务案例”课程为例,归纳总结由传统的知识授受型教学范式转向对话导学型教学范式改革实践的初步体会,并将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及其应对办法进行了归纳,与各位同仁商榷。 
一、案例教学从传授式走向互动式面临的障碍
1. 缺乏适合互动的案例教程,本土案例更是难觅。教学案例是案例教学思想与内容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重要物质条件。目前,多数学校《公司财务案例》课程的教学案例来自公开出版的案例教程,也有一些选自期刊论文或共享案例库。公开出版的《公司财务案例》教程,其中的案例多是基于授课型教学范式编写的,很难满足互动式案例教学的需要。来自共享案例库的案例,虽然在互动教学的适应性方面优于案例教程,但却极为零散,用于理论课程中的辅助教学效果或许不错,却很难满足独立开设的《公司财务案例》课程的教学需要。
2. 教师停留于讲课与授课, “师生”和“生生”之间互动很少。授课式教学范式的长期运用,使教师陶醉于熟练而精彩的课堂讲授,潜心于PPT的制作与修饰。即使在课堂上会顾及学生的教师,也大多只是在讲授过程中穿插一些提问。学生也已习惯了在课堂上听课和记笔记,偶尔被点到,才会思考并回答老师的提问。而互动式教学的主体是学生,需要学生的独立思考以及“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互动讨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之前,我校“公司财务案例”的课程教学基本停留在老师讲解与分析案例阶段,即使开展课堂讨论,也往往多以教师提问方式,学生主动发言的很少,学生之间或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讨论与争鸣更少。
3. 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习惯,团队式学习氛围很淡。在以期末考试作为主要依据的成绩评定体系下,学生习惯于将学习的重心放在课堂听课和记笔记、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很少有学生会主动地搜集资料和检索信息,也很少有学生进行课外延伸学习与分析讨论,能自觉地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算是不错的了。虽然精品课程的建设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提供了网络平台,但在传统式授课范式下也主要局限于老师发布作业和讨论题、学生提交作业和讨论回帖,很少有学生自主发起讨论或争鸣。在网络讨论中,师生互动的频度严重不足,更缺乏必要的“生生”互动。
4. 课程成绩评定依赖于集中考试,缺少对学习过程的关注。高等院校对学生课程成绩评定的主流模式是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平时成绩为辅。一般期末考试成绩占60% ~ 80%,平时成绩占20% ~ 40%。平时成绩大多依据学生到课率、课程作业完成情况和期中考试成绩评定,很少关注学生参与教学互动的情况。在这样的教学评价模式下,决定学生课程成绩高低的主要是考试,从而造成了不少学生高度关注期末考试范围和期末复习,而对平时课程学习投入的精力与时间严重不足,参与课堂讨论和网络互动积极性更是不高。
二、多维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改革的实践
1. 编写互动教学案例教程,夯实教学范式改革基础。教材乃教学之本,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要材料和依据。多维互动式案例教学,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合适教材。我们依托长期的科研和教学积累,选择上市公司百大集团为模本,以财务管理理论课程体系为脉络,基于互动教学需要,编写了一本由多个专题性案例组成的综合案例教程。全书包括导言、财务目标、财务战略、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资金营运、收益分配、公司重组等内容共8章,每章由理论背景、案例资料、分析与讨论、思考与练习四个部分组成,分析与讨论部分由思考与讨论题、分析思路、阅读文献、案例后续进展(或背景资料,或操作指南)等相关内容组成。
2. 构筑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由“授受”走向“导学”和“对话”,不仅需要教师教学技巧的提升,而且需要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习惯的培养与训练,还需要课堂内外沟通的桥梁。为此,我们从教学过程、教学主体、教学媒介等方面尝试建立多维互动教学模式,以实现由传统的知识授受型教学范式向现代的对话和导学教学范式的转变。
(1)“三维”主体(师生、生生、团队)教学互动:课程教学不仅在课堂内外全面进行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而且借助课程讨论、团队作业等途径与手段,架设“生生”互动和团队互动桥梁。其设计如表1所示:

 

 

 

(2)“三维”空间(教室、网络、社会)教学互动:不仅在教室课堂通过有效的途径与方式,实现师生和“生生”互动,而且借助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和小组团队开展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互动讨论,使互动教学的课堂从校园延伸到社会。
(3)“三维”时间(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互动:课前,通过教室课堂告知学生下次课的教学内容,提示分析所需的背景知识与资料,布置思考讨论题;课中,借助课堂讨论、发言、争鸣,或启发式提问等途径,实现师生和“生生”教学互动;课后,要求学生在网络课堂上进行延伸讨论,借助案例作业或思考题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与探索,其设计如表2所示:

 

 

 

 


3. 依据教学互动和团队作业评定课程成绩,变终结性教学评价为过程评价。以往学生主动学习和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之所以不高,与现行的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主要依据评定学生课程成绩密切相关。我们不再进行闭卷或开卷的集中式期末考试,学生的课程成绩根据课堂表现、网络课堂互动和案例作业的完成情况来评定。为推进团队内互动及避免“搭便车”现象,团队每个成员至少负责一个主题的资料整理与分析,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综合性案例,而不是零散主题内容与资料的堆积。其设计如表3所示:三、多维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改革中的困惑及对策
1. 课堂教学互动的有效组织问题。在课堂教学互动中,时常会出现发言集中在某几位学生之中,多数学生缺乏发言的积极性,需要老师点名才会发言。而在课堂讨论中,学生的发言极度分散,时常偏离课程案例教学设计的知识点。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与学生只是认真“听课”而不是自主地思考密切相关,而且与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偏弱、课前缺乏自主学习的习惯有密切的关系。
我们运用充分的课前教学准备和课堂教学互动的驾驭式管控来改变这种状况。借助自主编写的案例教程和课程网络课堂平台,给学生提供课前预习的案例素材、背景资料以及相关的文献;在课程教学之初,重视学生检索资料和专业文献技能的训练;讨论之前先在课堂和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发布讨论题,要求学生进行自主思考与发言准备,有疑惑或想法还可在网络课堂发帖询问或讨论;将学生按4人一组组成互动学习小组,将准备好的发言名单置于课桌;上课后,教师以精炼的语句导入案例和需要思索讨论的问题,由学生分组进行交流与讨论,然后再进行课堂讨论。课堂讨论通常有小组发言和课堂辩论两种形式。课堂讨论由各团队推选的代表集中发言。当各小组表述的观点发生激烈碰撞时,引导小组之间展开辩论或再讨论。教师则集中精力倾听学生发言,在出现分散讨论的情况时进行必要的引导或纠偏。
2. 教学深度与广度的平衡问题。互动式案例教学中学生学到的知识更深入与扎实,也更具实用性。不过,互动讨论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会影响到课程教学内容的广度。教学关键并不在于老师讲了多少内容,而在于学生真正学到了多少知识,是否具备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任何一门课程均有自身的知识体系,因此教学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覆盖度,不能过于狭窄。为了拓宽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我们将互动教学内容聚焦于所选的专门案例百大集团的财务目标、投资决策、筹资管理、资金营运和收益分配五个模块,其他公司经典案例的延伸解读和百大集团公司重组主题案例通过分析性讲授完成,以拓宽课程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教程案例的延伸与讨论和案例作业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并借助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完成教学互动。
3. 学生课外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问题。传统是一种惰性,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习惯于这样的教学模式:课堂听老师讲课,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期末等待老师划范围,进行复习准备与考试,而课外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不高。教学改革则通过课堂讨论的延伸和案例作业,督促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每堂课上完后,要求每位学生在精品课堂网络平台就课堂讨论的相关主题,或表述自己的想法或提出疑惑或参与讨论,使课堂的互动讨论在师生和“生生”之间继续进行。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要求每个小组选择一家上市公司按教学进程搜集相关信息与资料,就相关主题展开分析与讨论,相关内容进行初步的整理后在网络课堂发布。发布在网络课堂的案例分析初稿,由教师和学生进行点评。各团队在认真阅读各方点评意见后,进行深入思考与讨论,在此基础上完成对案例作业的修订和定稿。
4. 与现行教学管理与评价机制的对接问题。多方位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不像传统授课范式下“听课—复习—考试”那么单纯,学生要在课前进行预习与准备、在课堂须集中精力听讲、在课后要参与网络平台交流和“生生”互动,这均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赋予了学生选择课程的权利,有些学生在选课时会回避这样的范式改革课程而选择一些能够相对轻松获得学分的课程;有些学生虽会基于扎实知识与提升能力的考虑而选择这样的课程,但试听后得知课程学习这么“麻烦”,于是便改选其他课程,留下来是一些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很强且能面对学习压力的学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多方位互动式案例教学范式改革以在必修课中率先推行为宜,待课程范式改革氛围浓厚时再考虑在选修课中全面推行。如果只是少数选修课率先推行,会出现选课人数较少的情况,这对师生会产生消极影响,进而会阻滞范式教学改革的推行或降低其成效。
范式教学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传统的以知识为导向的“学评教”评价体系的修正。“学评教”是目前高等院校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主要手段。互动式案例教学的实施,不仅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而且需要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与把握。如果学生对学到的知识在掌握程度上出现下降,那么会给“学评教”带来负面影响。这需要教学管理部门按照“能力导向”教学要求,为这样的范式教学改革重新设计“学评教”评价指标,而不是沿用原有的以“知识为导向”的评价指标,最好是将二者结合起来考虑。
我们选择经典的本地企业编写适合多方位互动式教学的案例教程,从空间、时间、主体和客体等多个维度建立起授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模式,变结果式的课程教学评价为过程性教学评价,对“公司财务案例”课程教学范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改革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案例的编写、教学机制和模式的建立与变革并不难,最难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技能的自觉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这不仅需要改革者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有赖于教学管理者和改革推进者对互动式案例教学氛围的构建。
主要参考文献
1. 宋宝莉.案例教学: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之方向.高等教育研究,2011;2
2. 冯文龙,胡世强,王黎,杨平.财务管理案例教学新模式探讨.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