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2 期
总第 67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挣值原理的项目现金流监测法

作  者
杨 莉(博士) 李 南(博士生导师) 戴育雷

作者单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163.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 北京 100076)

摘  要

【摘要】 现金流监测对确保项目资金循环与运转,保证现金的流动性及财务的灵活性,从而达到合理的预期收益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挣值原理,定义了与项目现金流监测相关的变量;构建了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并提出了适用于项目承包商和项目业主的项目现金流监测方法,并以航天运载火箭中动力系统研制项目为例演示了该方法的应用过程。
【关键词】 项目现金流   现金流监测   挣值原理   承包商

一、引言
现金是项目承包商与项目业主实施项目的重要资源,然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存在着收入现金流的时间差即从承包商完成既定工作量至获得业主进度款之间的时间差,支出现金流的时间差即成本消耗与其相应的现金支出之间的时间差,从而造成项目的实际现金流出与流入存在不均衡,成为制约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对项目承包商与项目业主来说,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做好资金调度与安排,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出现财务风险是极为重要的。
项目现金流监测的基本目标是确保项目资金循环与运转的需要,保证现金的流动性及财务的灵活性,为承包商实施项目服务, 以实现合理的预期收益。目前相关研究多集中于项目现金流预测和基于企业层面的项目现金流控制,紧密结合项目管理过程的现金流动态监测研究比较缺乏。在实务中,通常项目业主要管理面向承包商的现金流出,而项目承包商既有面向供应商的现金流出也有来自业主的现金流入管理,因此项目承包商的现金流监测比项目业主的要复杂。本文在参考Gorog(2009)研究的基础上,将挣值管理中的存量变量扩展出增量变量,从项目承包商视角分析项目现金流相关的变量,构建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进而提出紧密结合项目管理过程的适用于项目承包商和业主的项目现金流监测方法,并以航天运载火箭中的动力系统研制项目为例进行了应用。
二、基于挣值管理原理的承包商项目现金流监测的基本思路
典型的项目现金流包括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从项目承包商视角来看,项目现金流入指项目业主支付给项目承包商的合同款,项目现金流出指项目承包商支付给供应商、分包商、工作人员的材料费、分包费、人工费、设备费和管理费等。
根据挣值管理原理,本文借用项目计划值PV、项目挣值EV和项目实际成本AC等变量的概念,提出两组项目现金流入控制变量:计划产值(POV)与挣得产值(EOV)、计划账户值(PAV)与挣得账户值(EAV),同时提出一组项目现金流出控制变量:计划支付值(PPV)与实际支付值(APV)。
借鉴挣值管理中项目成本绝对差异CV与项目成本绩效指标 CPI、项目进度绝对差异SV与项目进度绩效指标 SPI、项目完工成本预测指标EAC等指标的定义,建立七组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产值偏差(OVV)与产值绩效指标(OVPI)、挣得账户值偏差(EAVV)与挣得账户值绩效指标(EAVP)、计划净现金流(PNC)与计划现金绩效指标(PCPI)、实际净现金流(ANC)与实际现金绩效指标(ACPI)、净现金流偏差(NCV)与净现金流绩效指标(NCPI)、利润偏差(MV)与利润绩效指标(MPI)、项目完工期望利润(EMC)与完工利润偏差(MVC)。
如图1所示,该方法定义了两组项目现金流入控制变量与一组项目现金流出控制变量,通过计算可获得六组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和一组项目现金流预测指标。

 

 

 

 

 

三、项目现金流控制变量定义
假设项目全过程分成n(t=1…n)个阶段。用△EVt、△PVt和△ACt表示t阶段的挣值、计划值和实际成本。
1. 计划产值与挣得产值。计划产值POVt表示t阶段计划完成工作的产值,产值由需投入的成本与获得的利润两部分构成。
挣得产值EOVt表示t阶段实际完成工作的产值,其数学表达式为EOVt=(△EVt/△PVt)×POVt=△SPIt×POVt。
当△EVt<△PVt时,则有EOVt<△POVt,反之亦然。当项目结束时,[t=1nPOVt]等于承包商所获得的项目合同价格,包括承包商完成项目需花费的成本与获得的利润。从项目业主视角来看:[t=1nPOVt=t=1n△PVt]。
2. 计划账户值与挣得账户值。计划账户值PAVt表示t阶段计划完成工作可获得的由项目业主拔付的进度合同款金额(通常转账到承包商银行账户上)。通常项目承包商提交进度验收物至获得项目业主进度款之间有一个延时,当POVt=EOVt时,PAV等于POVt的部分或全部。
挣得账户值EAVt表示t阶段实际完成工作可获得的由项目业主拔付的进度合同款金额(若在初始阶段时则包含项目业主支付的预付款)。EAVt数值可根据承包商的银行账户到账金额获得。通常情况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EAVt不等于EOVt, 当项目结束时[t=1nEAVt=t=1nEOVt]。
3. 计划支付值与实际支付值。计划支付值PPVt表示t阶段计划完成工作产生的项目承包商需支付给资源供应商(供应商、分包商、劳动力等)的费用。由于成本发生与项目承包商支付有一个时间差,因而从项目承包商视角来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PPVt不等于△PVt,当项目结束时[t=1nPPVt=t=1n△PVt]。
实际支付值APVt表示t阶段实际完成工作产生的项目承包商实际支付给支付给资源供应商的费用(若在初始阶段时则包含项目承包商支付的预付款)。APVt可根据项目承包商的银行账户及财务会计系统(如工资等内部成本)获得。通常情况下,由于项目承包商支付存在延时,即成本发生早于其金融结算,因而从项目承包商视角来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APVt不等于ACt,当项目结束时[t=1nAPVt=t=1nACt]。
若当前阶段为k(k<n),则[t=1kPOVt]、[t=1kEOVt]、[t=1kPAVt]、[t=1kEAVt]、[t=1kPPVt]和[t=1kAPVt]反映的是存量概念,它表示基于项目层级的值。
四、承包商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
根据上述定义的3组变量,可以计算出如下7组项目现金流监测指标。
1. 产值偏差与产值绩效指标。产值偏差OVVt=EOVt-POVt,表示t阶段挣得产值与计划产值之间的绝对偏差。产值绩效指标OVPIt=EOVt/POVt,表示t阶段工作产值的偏差率。
OVVt>0或OVPIt>1表示在t阶段所取得的产值业绩超过预定值; OVVt=0或OVPIt=1表示在t阶段所取得的产值业绩等于预定值;OVVt<0或OVPIt<1表示在t阶段所取得的产值业绩低于预定值。当△SVt≤0时,则△OVVt≤0,反之亦然。当△SPIt≤1时,则△OPVIt≤1,反之亦然。
[OOV=t=1kOOVt]和[OVPI=t=1kEOVt/t=1kPOVt]表示至k阶段时累计产值偏差与累计产值绩效。
图2给出了累计产值偏差分析图示说明,图中POV、EOV和OVV为累计值,K为项目某阶段。

 

 

 

 


2. 挣得账户值偏差与挣得账户值绩效指标。挣得账户值偏差EAVVt=EAVt-EOVt,表示t阶段挣得账户值与挣得产值之间的绝对偏差。挣得账户值绩效指标EAVVt=EAVt/EOVt,表示t阶段实际完成工作量产生的挣得账户值与挣得产值之间的偏差率。
EAVVt>0或EAVPt>1表示在t阶段时有被动债务; EAVVt=0或EAVPt=1表示在t阶段时没有债务; EAVVt<0或EAVPt<1表示在t阶段时有未偿债务。
通常情况下,项目承包商提交验收物至项目业主拨款到项目承包商账户有一个时间差,因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承包商收到的钱款金额总是等于或小于其提交的验收物产值,所以EAVVt>0或EAVPt>1的情况很少出现。当OVVt<0时,则EAVVt≤1,反之亦然。当OPVIt≤1时,则EAVPt≤1,反之亦然。
[EAVV=t=1kEAVVt]和[EAVP=t=1kEAVt/t=1kEOVt]表示至阶段k时累计挣得账户值偏差与累计挣得账户值绩效。
3. 计划净现金流与计划现金绩效指标。计划净现金流PNCt=PAVt-PPVt,计划现金绩效指标PCPIt=PAVt/PPVt。这两个指标表示t阶段项目承包商的计划现金流平衡进展。PNCt>0或PCPIt>1表示t阶段计划现金流盈余; PNBt=0或PCPIt=1表示t阶段计划净现金流为0,即计划现金流入与流出平衡; PNCt<0或PCPIt<1表示t阶段计划现金流赤字。
[PNC=t=1kPNCt]和[PCPI=t=1kEAVt/t=1kEOVt]表示至阶段[k]时累计计划净现金流与累计计划现金绩效。
4. 实际净现金流与实际现金绩效指标。实际净现金流ANCt=EAVt-APVt,实际现金绩效指标ACPIt=EAVt-APVt。这两个指标表示[t]阶段项目承包商的实际现金流平衡进展。
ANCt>0或ACPIt>1表示t阶段实际现金流盈余;ANCt=0或ACPIt=1表示t阶段实际净现金流为0,即实际现金收入与流出平衡;ANCt<0或ACPIt<1表示t阶段实际现金流赤字。当EAVVt≤0时,则ANCt≤0,反之亦然。当EAVPt≤1时,则ACPIt≤1,反之亦然。
[ANC=t=1kANCt]和[ACPI=t=1kEAVt/t=1kAPVt]表示至阶段[k]时累计实际净现金流与累计实际现金绩效。
图3给出了累计计划净现金流(累计实际净现金流)分析的图示说明,图中PPV、APV、PAV、EAV、PNC和ANC为累计值,k为项目某阶段。

 

 

 

 

 

5. 净现金流偏差与净现金流绩效指标。净现金流偏差NCVt=ANCt-PNCt,净现金流绩效指标NCPIt=ANCt/PNCt。这两个指标表示t阶段项目承包商的实际净现金流与计划净现金流的比较情况。
NCVt>0或NCPIt>1表示t阶段实际净现金流超过计划净现金流;NCVt=0或NCPIt=1表示t阶段实际净现金流与计划流现金相等;NCVt<0或NCPIt<1表示t阶段实际净现金流小于计划净现金流。
                    和[NCPI=t=1kANCt/t=1kPNCt]表示至阶段k时累计净现金流偏差与累计净现金流绩效。
6. 利润偏差与利润绩效指标。利润偏差MVt=AMt-PMt,其中实际利润 AMt=EOVt-ACt, 计划利润PMt=EOVt-EVt。利润绩效指标MPIt=AMt/PMt。这两个指标表示项目进展过程中项目承包商的潜在利润。AMt>0或MPIt>1表示t阶段实际利润大于计划利润;AMt=0或MPIt=1表示t阶段实际利润等于计划利润;AMt<0或MPIt<1表示t阶段实际利润小于计划利润。
[MV=t=1kMVt]和[MPI=t=1kEOVt/t=1kEVt]表示至阶段k时累计利润偏差与累计利润绩效。
7. 项目完工期望利润与完工利润偏差指标。项目完工期望利润EMC=AM(PMC-PM)×MPI,其中项目完工计划利润[PMC=t=1nPOVt-BAC],[t=1nPOVt]表示项目合同价格,[BAC]表示项目总预算。项目完工利润偏差MVC=EMC-PMC。
EMC预测的可靠性主要依赖于项目合同支付方式。若采用提前付款方式,则在项目进展过程早期,EMC值会高于实际情况。相反地,若采用后期付款,则在项目进展过程早期,EMC值会低于实际情况。MV、MPI和EMC的趋势走向可以通过ANC和ACPI、EAVV和EAVP、CV和CPI的变化过程反映出。
五、应用案例
某研究所承担航天运载火箭的动力系统研制项目。假设该项目合同价格500万元,项目预算成本400万元,利润100万元。航天运载火箭总体研究单位(项目业主)在与该研究所(项目承包商)签署合同后向即向其首付20万元,之后按月向项目承包商支付已完成验收物款。项目承包商在每月月末向项目业主提交验收物(设定当该工作包全部完成后才能产生完整的验收物),项目业主通常在10个工作日内将项目承包商提交的验收物产值款划拨至项目承包商银行账户。项目承包商在与供应商签署合同后即向其首付10万元,之后每月月初向供应商支付前1个月已提交验收物的材料费用。项目计划8个月完成,设定项目分为8个阶段,每个月月末为监测点t,已知前4个月的实际进度如表1所示。在第1个月月末时,项目承包商向项目业主提交工作包3.3的验收物。第2个月月末时,项目承包商已根据第1个月月末提交的验收物向供应商支付了工作包3.3的相关费用,已收到项目业主支付的工作包3.3的合同款,向项目业主提交了工作包3.2的验收物。第3个月月末时,工项目承包商已根据第2个月月末提交的验收物向供应商支付了工作包3.2的相关费用,已收到项目业主支付的工作包3.2的合同款,并向项目业主提交了工作包1.2的验收物。
在第4个月月末,项目进度基本按计划进行,此时项目承包商已根据第3个月月末提交的验收物向供应商支付了工作包1.2的相关费用,收到项目业主支付的工作包1.2的合同款,并向项目业主提交了工作包3.1的验收物。结合表1数据,至第4个月月末时,承包商的项目现金流状况见表2和表3。

 

 

 

 

 

 

 

 

 

 

 

 


由表2和表3可知,从第1个月开始项目实际成本一直高于计划成本,项目进度前两个月延迟,后两个月开始好转。由于前两个月进度延迟,所以前两个月产值偏差为负值,表明挣得产值少于计划产值。由于项目业主支付存在延迟,所以项目前两个月挣得账户值偏差为负,表明挣得账户值小于挣得产值。由于项目承包商支付存在延迟,且项目基本按进度完成,所以各阶段的计划现金流与实际现金流都处于盈余状况。由于项目成本一直处于超支状态,所以净现金流偏差为负,表明实际净现金流小于计划净现金流。前两个月项目进度延期、成本超支,所以利润偏差为负,表明实际利润小于计划利润,3、4两个月进度好转,但由于成本仍超支,所以利润偏差仍为负,但偏差量在减少。
从项目层面看,到第4个月月末时,项目计划净现金流为45万元,由于项目实际成本较高,所以实际净现金流为40万元,项目净现金流偏差为-5万元。虽然项目实际成本超出预算,但由于项目进度基本按计划完成,所以到目前为止项目现金流入大于现金流出。项目完工计划利润PMC=100万元,根据公式预测,可得项目完工期望利润EMC=65.84万元,项目完工利润偏差MVC=-34.16万元。这表明由于项目成本超出预算,导致按当前利润绩效指标来看,项目完工时利润要比项目计划利润低34.16万元。
六、结束语
随着项目规模及复杂度的不断增大,实施项目需投入的成本也越来越高,项目承包商与项目业主为了保证资金能有效地循环与运转,需要在项目进展中及时关注项目现金流的变化,因而项目现金流监测对项目成本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从项目承包商视角,分析了与项目现金流相关的若干变量与指标,并建立了结合项目管理的项目现金流监测方法。该方法不但能度量项目进展过程中的现金流情况,还可以根据当前现金流平衡指标预测项目完工时的利润。此外,该方法的输入变量可从现有项目管理数据中获得,不需要额外采集数据,便于该方法的推广与应用。
【注】 本文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编号:10YJA630080)、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013SJB6300075)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编号:11XSK05)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伟红,赵息,黄建通.建筑项目建设期现金流预测:基于移动权重法的新视角.现代管理科学,2009;8
2. 张华,刘应宗.工程项目现金流动态预测管理.重庆交通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6
3. 刘华,郭吉林.核电工程现金流预测模型.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5
4. 张志刚.连锁超市现金流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财会研究,2011;16
5. 齐春霞.企业现金流管理的思考.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2
6. 梁飞媛.基于内部控制理论的企业现金流管理模式研究.财会研究, 2009;12
7. 叶晓甦,于娜莎.基于现金流视角的PPP项目财务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建筑经济,2009;7